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西 > 其它活动

稳抓队伍建设 推动创新发展——2018年全区校外活动场所管理人员培训班成功举办


  11月13-16日,由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广西青少年学生校外教育培训基地承办的2018年全区校外活动场所管理人员培训班在桂林市成功举办。中国教育学会少年儿童校外教育分会副理事长王振民,北京西城区少年宫主任王小慧,广西科技馆馆长、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江洪出席了开班仪式。来自全区110多位各设区市教育局校外教育工作负责人,全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直接管理的校外活动中心、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研学旅行基地、营地等的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开班仪式现场

  培训形式包括专家讲座、实地参观、经验交流等。中国教育学会少年儿童校外教育分会副理事长王振民的讲座题为《综合实践教育活动与研学和营地教育》,他阐述了在深化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综合实践活动与研学和营地教育的含义、相互关系及作用意义,并通过分析当今教育面对的挑战和未来教育的发展趋势,提出校外教育要体现时代性,符合规律性,富有创造性。

  中国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罗星凯的讲座题为《基于科技核心素养的教学与评价——统一校内外教育目标的创新实践》,他通过校内外和国内外科技实践活动的对比分析,提出基于STEM课程理念的活动开发模式和人才培养机制。

  北京西城区少年宫主任王小慧的讲座题为《传承中华文化的最美基因——传统文化在校外教育中的实践与思考》,她深入浅出的介绍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精髓以及弘扬和传承重要意义,并通过北京西城区少年宫活动案例,介绍了中华传统文化在校外教育中的具体运用。

  中国颗粒学会秘书长、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王体壮带来题为《科学,文明的阶梯;理性,智慧的萌芽》的讲座,他通过讲述人类文明发展史,有力证明了科技对一个文明、一个国家的延续和发展的重要作用,同时鼓励和号召大家培养理性的科学思维,塑造科学精神,掌握科学方法,从而实现与自然、社会、他人、自我的和谐共处,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贡献力量。

中国教育学会少年儿童校外教育分会副理事长王振民做题为《综合实践教育活动与研学和营地教育》的讲座

  此外,培训班还走入广西师范大学兴华科学技术教育协同创新平台和桂林市七星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参观学习,汲取校外活动实践经验,交流教育理念和管理方式。在经验交流会上,桂林市七星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玉林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南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梧州市万秀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河池市金城江区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等单位还作了主题经验分享。

在兴华科学技术教育协同创新平台工作间学习交流

桂林市七星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为培训班带来双排键教学汇报演出

  全区校外活动场所管理人员培训班每年举办,旨在传播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实践经验,拓宽交流渠道,搭建资源平台。通过加强培训,校外教育人才队伍的素质稳步提高,不断提升校外活动场所的管理水平、活动组织水平。(文\图  李丹)

(作者:李丹)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