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西 > 广西农村中学科技馆

2018年农村中学科技馆工作研讨及业务培训会在广西南宁召开

  11月21日,由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与广西科协联合主办,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的2018年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工作研讨及业务培训会在广西南宁开幕。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科协系统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负责人、2017-2018年农村中学科技馆负责人及科技教师、“中学科技馆在行动”活动获奖学校代表等近30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2018年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工作研讨及业务培训会在广西南宁开幕(农立尧/摄)

 

  本次会议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事业发展、科学普及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科技人才的培养与成长,提升基层科普人员的专业技能,壮大科技教师队伍的一次重要举措。当天,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协常委会老科技工作者专委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沈岩,中国科协科协常委会老科技工作者专委会副主任、中国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齐让,广西政协副主席、广西科协主席黄日波,中国科协常委会老科技工作者专委会委员、中国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张国梁,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殷皓,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初学基,广西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纳翔,广西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何求等领导出席会议开幕式。

  广西政协副主席、广西科协主席黄日波致欢迎辞,充分肯定了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在广西落地实施的积极成效,高度赞扬农村中学科技馆为中西部地区农村青少年体验科技成果、享受科技乐趣提供了很好的途径与平台,有效地促进了科普教育资源普惠共享,赢得了受助学校和各族群众的普遍欢迎和赞誉。

 

广西政协副主席、广西科协主席黄日波欢迎辞(韦国凯/摄)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殷皓代表大会主办方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在大会致辞中深入阐述了加强科学教育和科技普及,全面提升全民科学素养的重要意义。殷皓理事长还就基金会公益科普发展提出以促进青少年科学素质提高为出发点,以助力科技教育精准扶贫为着力点的具体规划,对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建设和科学教育工作明确了目标和要求。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殷皓代表大会主办方致辞(农立尧/摄)

 

  在开幕式上,主办方举行了2018年全国科普日“中学科技馆在行动”活动颁奖仪式,表彰奖励部分学校在科普日期间积极利用农村中学科技馆平台开展活动,充分发挥乡村科普阵地作用。广西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民族中学、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第二中学荣获“最佳组织奖”;河北省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朝阳湾中学、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寻乌中学、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廻龙中学、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象山初级中学校、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第四中学等荣获“最佳活动奖”。

中学科技馆在行动活动颁奖仪式(农立尧/摄)

 

  11月21-23日期间,本次会议将以会代训,主要开展主旨报告、培训讲座、经验交流与汇报、参观考察科普场馆等活动,同时向基层科普教师提供项目管理细则和展品原理解读、操作、维修及科普教育活动等相关培训,以达到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推动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持续健康发展的目的。

  “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是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品牌众多科普公益项目之一,旨在通过利用农村中学现有场地,结合初中生对科学技术的兴趣爱好,建设农村中学科技馆,利用科普展品、数字科技馆和多媒体设备等进一步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化发展,是科普公益事业同精准扶贫相结合的项目典范。项目实施以来,有效促进了科普教育资源普惠共享,填补了科普服务从城镇到农村“最后一公里”的空白,让农村孩子享受到和城市孩子一样的科普教育资源。截至2018年底,该项目已在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立了667所农村中学科技馆,直接服务受益公众达296万人次。(唐金同/文)

(作者:唐金同)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