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西 > 其它活动

农村学校骨干科技辅导员培训班在广西南宁举行

  2018年11月26-30日,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主办,自治区科协、自治区文明办支持,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共同承办的首届农村学校骨干科技辅导员培训班在广西南宁市举办。本次培训班是为贯彻落实《中国科协科普部、中央文明办三局开展2018年“圆梦工程”——农村未成年人科普志愿行动的通知》精神,旨在进一步提升贫困地区农村学校科技辅导员专业能力,丰富农村学校科普活动资源,不断提高农村未成年人科学素质。

  26日上午,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秘书长林利琴,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何求,自治区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处处长陆双权,广西科技馆馆长、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江洪等领导出席培训班开班仪式,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资源发展处副处长李春雨主持仪式。参加本次培训班有近200名来自内蒙古、广西、贵州、云南、宁夏等全国五个试点示范省(自治区)的农村学校科技辅导员和广西实施行动的8个市的业务负责人。

  何求副主席在开班仪式上致辞,他指出,“圆梦工程”——农村未成年人科普志愿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而发起的大型社会公益项目。近年来,在自治区文明办的大力支持下,自治区科协充分发挥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广西科技馆的场馆和师资培训资源优势,大力推进广西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工作,现已经成为广西青少年科技品牌活动,并得到中央文明办、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的充分肯定。下一步,广西将继续增强乡村学校少年宫、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的创建工作,为农村未成年人了解科学知识、参与科学活动提供更多渠道和机会。希望学员们能通过培训共同提高,为更多的农村未成年人提供优质的科普志愿服务。

  林利琴秘书长在讲话中表示,农村青少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目标群体,是社会主义新农村未来建设的生力军,也是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重要对象。乡村学校少年宫是开展农村青少年课外教育,促进农村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重要活动场所。她认为,广西科协的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一直在全国科协系统走在前列,在农村青少年校外科技教育方面也探索了有益的经验,积累丰富的活动资源,因此希望学员们在广西项目活动平台上,认真学习,积极交流,进一步提升乡村学校少年宫的骨干科技辅导员组织和实施校外青少年科技活动的能力和水平,使科技教育活动推广普及到更多农村青少年。

  为了让学员更好的了解广西开展农村青少年校外科技教育的具体情况,促进五省区间的经验交流。江洪馆长对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组织开展广西青少年科学节、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示范单位建设、教师科学营、乡村学校少年宫科技体验日等系列特色品牌活动,和实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科技馆活动进校园”等青少年科普项目活动的成效与经验,与学员们共同分享。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科技活动项目主管刘钊在培训班上对中国科协的主要青少年科普活动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让学员们对各项科普活动的形式和活动资源有了整体地了解,激发学员们开展科技活动的积极性,开拓了视野。

  本次培训班专家阵强大,邀请了国内著名的环境科普专家李皓博士,以及来自上海、广东、新疆和广西本土的优秀科技活动专家为学员授课。培训内容丰富,分别有“可持续发展背景下的环境教育”“乡村教师编程类教育培训”“航模制作”“农村青少年科技活动体验”等四项主题课程,课程采取选课制,学员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水平选择课程。培训形式多样,通过活动介绍、经验交流、专题讲座和案例解读、动手实践、现场观摩等多种方式开展。精细的课程安排,丰富的课程内容,实用的活动实践技巧获得学员们的高度评价,为学员进一步深入开展农村学校科技活动提供了良好的借鉴,树立了信心。

  本次培训班是中国青少年科技中心为落实2018年“圆梦工程”——农村未成年人科普志愿行动的多项举措之一。通过举办培训班,积极推动示范省区的科技辅导员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农村未成年人课外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打造“圆梦工程”活动品牌。让学员多了解和体验不同形式的科技活动,培训后能在所在学校组织实施,为倡导贫困地区未成年人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良好风气,提高贫困地区未成年人科学素质与创新能力做出应有的贡献。

_MG_6311

图:培训班开班仪式(谢宏伦摄)

IMG_6332

图:著名环保科普专家李皓博士讲座(韦文潮摄)

微信图片_20181128102359

图:环境科学主题——学员们在扮演“水分子”学习环境科普知识(曾小科摄)

图:农村青少年科技活动体验——学员们利用3D打印笔挑战结构承重极限(曾小科摄)

图:航模制作主题——学员们在老师指导下试飞航模(曾小科摄)

图:乡村教师编程主题——学员们在老师指导下学习编程(曾小科摄)

(作者:曾小科)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