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地市快讯 > 基层动态 > 广东 > 公众信息传播平台

第34届佛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南海区举行

打造佛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权威展示平台

2018-12-11省科协本文被阅读过6027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由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佛山市教育局、佛山市科学技术局主办的第34届佛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第11届佛山市青少年动漫大赛于2018年12月1-2日在佛山市南海区狮山石门高级中学举行。佛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政华,佛山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黄文,佛山市教育局副局长杨汉波,佛山市科技局调研员贾煊,佛山市创新大赛评委会主任、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曾凡智教授等领导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大赛展评现场(邹淑敏 摄影)

   本次大赛以“创新 体验 快乐 成长”为主题,在各区初赛6044个项目的基础上,历经两个多月,选拔来自佛山五区共5支代表队、420所学校1192名选手作品参加本届大赛,选出创新成果参赛作品191项、科技实践活动82项、优秀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作品190幅、动画作品42个、漫画作品454幅参与了现场的展示和交流。

   通过激烈的角逐,大赛分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作品137项、340项、505项。其中21个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9个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16个科技辅导员项目、30幅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56幅漫画、5个动画作品获得一等奖。市科协将从中选取75个优秀作品代表佛山参加省赛。

   “一种靠背可活动的公共座椅设计”提出了公共座椅的使用方便可变、共享与隐私协调的一种解决思路,“平衡小推车”提出了在斜坡环境下保持水平搬运装置,“中医智能药柜”采用条码与信息技术保证配药的精准性,“基于一致性哈希算法的区块链优化模型”提出采用区块链技术进行数据存取与保护的新方案……比赛现场,各种新颖、独特、富有创意而又源于生活、紧扣社会热点和体现社会责任感的作品脱颖而出。

现场问辩(邹淑敏 摄影)

   “作为担任佛山创新大赛近14年的评委,我是佛山市科技创新大赛取得辉煌进步的见证与参与者。”佛山市大赛评委会主任、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曾凡智介绍,在近5届科技创新大赛上,佛山市获得全国大赛一等奖18项,三等奖以上奖项40多项连续五年成绩稳居全省前列。

   他表示,此次大赛的科技发明类作品多源于生活,构思巧妙地解决问题,反映出学生观察实际生活,解决问题时做到了巧妙创新设计与实用性的统一,科技论文类作品选题多样广泛,突出同学们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责任感,而社科类作品、实践活动等方面均紧扣社会热点。

佛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政华出席闭幕式并讲话(邹淑敏 摄影)

   闭幕式上,佛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政华发表讲话并寄语广大的青少年学生:做科学工作,从来没有平坦的道路可行,只有不畏艰险,勇攀高峰,才能到达科学的顶峰,同学们搞科学要敢想,敢创新,同时也要脚踏实地,打好基础。广大的青少年学生是未来国家建设的中坚力量,同学们要树立雄心壮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颁奖仪式(邹淑敏 摄影)

   佛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由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佛山市教育局、佛山市科学技术局主办,从1983年举办第一届以来,已历经34届,该赛事是佛山市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已成为佛山市中小学各类科技活动优秀成果集中展示的一个平台。大赛有力地促进了全市青少年的科学素质的提高,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是全市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和科普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和“建设创新型城市”战略的有效载体。近年来,佛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得国家级以上奖项的有60多项,总成绩在省内名列前茅。一直以来,佛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能够紧紧把握时代脉搏,体现科学精神,围绕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做出了特色,创出了品牌,在广大青少年乃至社会各界中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颁奖仪式(邹淑敏 摄影)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