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宁夏 > 其它活动

拥抱人工智能 创意编程从娃娃抓起——宁夏中小学生参加全国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摘金夺银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创新驱动和科教兴国战略为引领,大力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探索实践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宁夏科技馆(宁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作为全区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和中小学第二课堂,于2018年11月17日,组织我区16名青少年代表宁夏首次参加全国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总决赛。我区参赛选手经过激烈角逐在全国80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取得了一等奖2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优秀奖5名的优异成绩。


宁夏科技馆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奖

    全国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是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主办的一项全国性青少年编程赛事活动,是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要求,以向广大青少年普及推广编程与智能设计相关科普知识和技能为目标,为应对人工智能时代的科技竞争,培养储备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的一项创新举措。
    宁夏科技馆(宁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在自治区科协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在赛前培训、全区决赛、参赛选手选拔以及组队参加全国总决赛等环节进行了精心筹划和准备。2018年7月,我们组织培训专家团队在全区10余所小学开展了一场场别开生面的创意编程科普之旅。参培学生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学习了什么是编程、如何用图形化的编程工具SCRATCH制作创意作品,如何在线提交参赛作品等内容。此次培训影响力大、受众面广,取得了强烈反响,截至9月底,共举办46场次培训,全区有近1500余名家长、老师、学生参与其中,累计培训在校学生近1000余名。


我区青少年参加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

    2018年10月13日,宁夏首届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在宁夏科技馆顺利举办。经过一整天激烈竞争和专家评审,共有35名小选手分获宁夏赛区选拔赛一、二、三等奖;其中,有16名选手晋级全国总决赛。通过此项赛事活动的推广和举办,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学习编程,不仅仅是一项技能,也是青少年表达自己创新思维和科学梦想的一种方式,有助于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素养、有助于提高青少年创新精神和科学探究能力,有助于在广大青少年中营造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科普氛围。


我区青少年智能设计作品展示

    2018年全国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已圆满落下帷幕。尽管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许多需要不断提高和完善的地方,今后,我们要在以下几方面寻求更大突破。
    一是,以“人工智能科普+编程技能培训”的方式推广此项赛事活动。在2019年,我们将组织人工智能科普专家和创意编程培训教师深入中小学开展项目的推广和宣传工作。通过人工智能科普使青少年了解人工智能的基础知识和实际应用,深刻认识人工智能及其技术将深刻改变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通过创意编程培训培养青少年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展现科技创意和对未来世界的科学梦想。
    二是,大力加强全区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的组织和管理工作。从赛事的筹备、培训、举办、评审,公示各环节严格加强管理,使这项新赛事常态化科学化开展,为全区青少年参加比赛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竞赛氛围,逐渐将赛事打造成青少年展现科技创意的科技教育活动平台。
    面对新时代,展望新征程,广大青少年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后备力量。我们要始终以创新驱动和科教兴国战略为引领,以提高青少年综合素质为核心,紧紧围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整合资源,搭建平台,积极开展各类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大力提升青少年综合素质,为我区青少年成长成才多做贡献,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筑牢基础,为实现科学梦、青春梦、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洪艳 高静 摄影:王晓东)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