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走进营地 > 分营文章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我在海大等你来”之志愿者服务篇

  志愿者招募方面:学校志愿者队伍一直以来都是学校的一张名片。从上个月发布通知,到上周选拔招募结束,一共招募了200余名志愿者,其中25名为随队志愿者,全程服务科学营师生。


据统计,志愿者团队成员中研究生占80%以上,中共党员占90%以上,并全员吸纳了我校第十五、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团队100%拥有大型志愿服务经历,如夏季达沃斯、全运会、大运会等志愿服务活动等,同时志愿者团队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高效的执行力,他们有现任指导员助理,有团学组织骨干、学院中队干部,有辽宁省道德楷模、校十佳大学生等,是我校优秀学子的代表,为全体营员提供正能量。可以说这是一支高学历、高政治素养的社会公益服务的青年榜样。

志愿者分为四组,四组志愿者分工明确、精诚合作,为活动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其中, 25名随队志愿者按照营--排的的管理方式每人负责10名营员,全程引领营员及时参与科学营的各项活动。后勤保障志愿者负责物资供应、后勤保障等工作;活动执行志愿者负责每项具体活动的筹备、实施;宣传采编志愿者:负责活动文字编辑、摄像、摄影等工作。

志愿者培训方面:大连海事大学分营志愿服务组致力于构建全面、系统的志愿者培训体系。为保证服务科学营各项活动的志愿者熟悉工作流程,我们组织各服务岗位的志愿者进行了多次培训,按照集中培训、专项活动培训、模拟培训、宣传工作培训等方面为志愿者团队进行培训,并邀请2013年大连海事大学分营的志愿者开展经验交流会,引导志愿者熟悉工作内容,提升服务水平,以最好的精神面貌迎接营员的到来。


大连海事大学对航海类专业学生实行半军事管理,本次科学营参照学校独具特色的学生管理模式分营、连、排进行管理。营长由我校前学生会主席、第六届辽宁省大学生道德楷模李强担任;各连连长、排长与25名随队志愿者、各学校指导教师一起做好科学营管理工作。

为保障营员在活动中健康安全、学有所得、组织有序,我们在营员管理上突出运用以下方法:

随队志愿者全程服务。活动全程随队志愿者与营员同吃、同住、同学,全程负责营员的安全和生活起居。

安全保障措施完备。设立安全应急小组保障科学营顺利进行,制定一系列安全保障措施和应急预案;向每位营员派发《安全手册》,详细介绍活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随队志愿者全程引导服务,早晚统一进行点名集合,及时解决反馈营员的各类问题;积极协调公安交警等部门,保证交通安全;医生随营全程值班,机动车辆随时待命,保障营员24小时健康无忧。

“航海日志”评阅机制。营员每日填写具有本次科学营特色的“航海日志”,随队志愿者和指导教师每日对其进行评阅并填写评语,及时总结反馈。

 

(作者:王岑,朱春镕,朱祥超)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