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上海 > 其它活动

【英才研途】上海英才学员高校研学活动全纪录(三月篇)

 

 

【三月,你好!】

  燕燕轻盈,霏霏细雨,春暖花开,催生新绿!为帮助上海市英才学员们在一年培养期中有效提高创新能力,掌握科学思维和科学探究方法,树立科学精神与科学态度,英才计划上海管理办公室将于2019年3月起联合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定期举办英才创享汇系列活动。在参考学员学习需求和课题进度的基础上,活动将通过大师讲座、师生互动、学生课题互评、往届经验分享等主要环节,解决同学们在研究进展中的问题,增进英才导师与学员之间、学员与学员之间的的互动和交流,并通过修学分的形式鼓励学生积极、科学规划学习与研究进度。

  3与2日、9日,英才创享汇第一、二期活动分别于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和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开展,2019年英才全体学员们积极参与,活动效果突出。

 

【专家引领 启发思维】

  在两场活动的专家报告环节中,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冯仕猛教授(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委员会委员)应邀为学员们带来题为《科研之路 英才定位》的专题讲座。冯教授强调英才计划并不是要求同学们在一年里做出多少成果或提出重大发现,而是更注重培养学员们的科学兴趣、主观能动性和独立思考能力,从而帮助大家树立更高远的志向;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卢大儒教授(英才计划复旦大学生物学科导师)则以《聚焦选题》为切入点,激励学员们可从学科前沿、科学梦想、学科兴趣、源于生活和导师研究项目等方面着手,以高中学科知识为基础选择课题方向,学会“见人人之所见、思人人之未所思”,进一步领悟学科的内在魅力。冯教授和卢教授语重心长的话语和干货满满的内容赢得了在座学员们的热烈掌声,也让同学们认识到未来一年甚至十年的科研之路,需要脚踏实地和努力奋斗。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冯仕猛教授:《科研之路 英才定位》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卢大儒教授:《聚焦选题》

 

【英才创享 迸发激情】

  除大师报告外,学员分享环节也给同学们带来更多课题灵感,升华了学员间之间的感情。两期创享汇分别设计为《学长现身说》和《朋辈分享》。上海交通大学专场活动中,来自上海交通大学16级英才学员沈逸卿学长(现为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大一学生)用参与英才计划的亲身经历,讲述了收获,传授了方法,畅谈了感悟,从参与者的角度对新学员进行了帮带指导,让新学员增加了信心;复旦大学专场活动中则现场邀请2019年正在接受培养的六名学员们带来了目前正在进行中的课题分享,并接受其他同学从评委角度发出的质疑和建议。其中,生物学科宋懿然同学的《各种类型的光对毛囊生长的影响》初步课题分享引来了全场同学的热议;数学学科的刘智瀚同学则从数学竞赛题为切入点带来的课题分享也使人眼前一亮。台下几十位“小评委们”也耐不住好奇心纷纷举手对分享者的课题提出自己的意见与建议,现场气氛欢快又热烈,大家在唇枪舌战中带来了一轮又一轮的头脑风暴!

  参与学员们一致认为,这样的互动活动给自己的课题方向启发了思路,增加了友谊,增强了迎接挑战的信心和勇气,并表示会吸取同龄人的学习和研究经验,珍惜机会、迎难而上,在英才计划的平台上不断追寻自己的科学梦想。

热心学长面对面 你做课题我来帮

上海交通大学16级英才学员沈逸卿(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大一学生)

 

开启头脑风暴 我的课题我做主

 

火花四溅的提问现场 思想与友谊齐发  

 

  第34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即将于3月22-24日在上海科学会堂举行,英才计划上海管理办公室将组织英才学员在赛事期间对青少年科技创新板块入围终评的优秀项目进行观摩学习,帮助学员们拓宽研究视野、学习科研经验,敬请关注后续活动安排!

 

【“英才计划”在上海】

  上海市科协根据《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开展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试点工作的通知(2013)23号》要求,以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为试点单位,于2013年4月正式启动了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即中学生“英才计划”)试点工作。工作开展六年以来,两所高校共推荐了百余名知名科学家担任导师、执行导师,每年指导二十余所高中的70余名优秀中学生开展课题研究,目前累计培养人数达408人。英才学员在近几年的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及ISEF、INEPO、ISWEEEP等国际国内青少年科技类赛事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2019年英才计划的培养工作已正式开展,导师对学生的日常培养稳步推进中,具体活动请持续关注上海青少年科学社微信公众号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网。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