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科普能力建设是创新发展的重要一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已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但是,在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方面,据中国科普研究所第9次全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的结果显示,2018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人口比例为8.47%,仅相当于美国等发达国家1980年代的水平,成为制约我国科技创新、实现转型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进一步做好国家科普能力建设工作,真正把科普作为创新发展的重要一翼,具有重要的意义。

总体上看,近几年来,我国的国家科普能力建设取得了较大成绩,但在科普能力的软件建设方面还存在明显的短板。

第一,与科普硬件匹配的科普产品、展品不能满足需要。面对公众对科普产品、展品等日益增长的需求以及现代社会的高速创新和发展,现有科普产品已然不能更好地满足公众需求,因此,必须推动科普产品的开发纳入国家科技研发体系之内,加强对科普产品开发项目的建设与支持力度,并建立科普产品交易平台,注重科普产品市场化发展,使优秀科普产品能够更快转化与落地。另外,继续加大政府采购力度也是促进科普产业创新开发,尤其是自主创新研发的一条重要途径。

第二,科普人才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高端专业科普人才缺乏。科普人才是实施科普工作的根本保障和思想源泉。科普专职人才的综合能力不能满足当今社会跨界发展对科普工作提出的新要求,高端专业科普人才仍然缺乏。因此,进一步加强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尤其是适应现代社会融合发展的高端人才队伍建设刻不容缓。

第三,科普创作人才呈现断档,科普源头缺乏活水。科普作品是科学普及工作中重要的手段之一,而科普创作人才对于繁荣科普作品意义重大。科普创作是科学普及的活水源头,优秀的科普作品才能更加吸引公众,更好地进行科学传播,只有创作出大量满足公众现实需求和符合当今融合型社会发展需求的科普作品,才能使我国的科普工作蓬勃发展。

针对目前科普工作存在的问题,应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快推进。

第一,围绕“三型”方针,建设科普大平台,促进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目标顺利实现。科普工作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大幅提升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必须紧紧围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三型”方针,不断加强和推进科普工作,繁荣科普创作,推动科普产品研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搭建科普大平台,务必争取顺利完成“十三五”时期“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0%”。

第二,铸强科普一翼,助力创新发展。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一体两翼。在我国“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创新是推动我国社会发展的核心动力。铸强科学普及这一翼,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形成科技创新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结合的良好生态圈,只有更好发挥科普的社会职能,使得科技成果的普及力度达到一定水平,才能真正促发全社会的创新潜力。科普这一翼足够强大,才能大幅提升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才能快速推进我国创新人才智库的建设,才能更好发展创新所需的外部环境设施,才能不断完善和创新所配套的机制体制,才能使得我国在2020年如期进入创新型国家之列。

第三,延长手臂,服务基层,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准备人才资源。为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需要,积极响应“建成创新型国家”的号召,我们必须延长手臂,运用信息技术手段,链接科普与公众的“最后一厘米”,使科普更加贴近现实生活,形成一个“大众做科普、万众懂科技”的良好社会氛围。在国家、区域以及基层层面上,建立完善科普动员机制,充实科普人才队伍;完善科普人才激励机制,加强科普高端人才智库建设;推动科普专业学科教育体系建设,培养科普专业人才,全面提升科普人员的整体水平;繁荣科普创作,发挥好不同类型科普作品的科技传播作用,搭建培训平台,吸引高水平创作人才。利用人才优势拓展科普外延,逐步拉近科技与公众的距离,用“最后一厘米”打通跑完科普“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环节,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准备充分的人才资源。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