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湖南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2014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湖南大学分营开营仪式

2014714日晚6时,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湖南大学分营开幕仪式于南校区天麓大酒店展厅内正式开始。“湖大精心设计与筹备了此次科学营活动,意在让同学们在参观、实践、互动中有所收获,”校团委书记韩峰在致辞中如是表述,“希望同学们在活动期间提出宝贵的意见,共同打造愉快、难忘、充实的科学活动。”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以下简称:科学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举办,中国科学院为支持单位,旨在充分利用重点大学的科技教育资源,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时至今年已是第三届。

 

“感谢湖南大学老师与志愿者们无微不至的照顾,相信这七天的科学营活动将见证我和我的伙伴儿之间相遇相识相知。”云南泸水一中高一营员欧阳明宇在仪式开始不久,代表200名营员发言时如是说。在稍后的授旗仪式上,营员代表们从志愿者班主任手上接过营旗,当营旗在热闹的宴会大厅中摇曳飘扬时,团委老师刘一铮郑重宣布2014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湖南大学分营正式开营!

 

“同学们参与科学营活动,能够达到多交流多学习的目的,让他们萌生一种科技创新精神”广西梧州岑溪市三中带队老师黄健在稍后的晚宴上接受记者采访时有这样的陈述,“而对于我们带队老师来说,我们也能够与其他学校的老师进行沟通交流,返校后可以与本校的科技辅导员分享科技创新方面的心得与体会。”在今晚的活动上,黄老师已经自己“独特”的体会:“广西的同学们普遍比较活跃,但是相比其他营队来说咱们的团队协作能力稍微欠缺”、“以后可以有针对性的培养这一方面的素质”!

 

晚宴结束后,湖南大学心理老师彭萍带领营员们展开了主题为“挑战与发展”的团体辅导课程。首先组织营员戴上眼罩在黑暗中随意行走并不断加快速度在这个“黑暗之旅”中,营员们会相互碰撞,会遇到阻碍。最后彭老师让大家揭下眼罩,猜测自己距离最初的位置多远。营员们惊讶于自己位置的同时也或多或少地明白了老师的良苦用心:“当碰壁之后要学会转方向”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道光,”“黑暗之旅”结束不久,来自广西的营员刘萍这样子聊及自己的收获,“它会指引你穿越一切障碍,一直向前。”

 

接着彭老师让大家寻找陌生的搭档,相互分享参加科学营三个最主要的理由现场气氛也逐步达到了一个高潮。在“大家大多是同性组合,很多还是来自相同地方的同学,并没有落实‘陌生人三个字”的事实上,彭老师双手交叉哪只手大拇指在上的小故事告诉大家要突破舒适空间,勇敢尝试陌生的东西后来的活动,也才开始是“真正找寻陌生人”之旅,最后“神奇的圆圈”游戏也为彼此记住组成员的名字立功不少。基于这一基础,各小组最终先后设计了自己组的口号、组名并在组员内部约法三章,为接下来科学营活动的展开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本次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湖南大学分营推出两大品牌活动,一是营员有自己的专属水瓶,瓶身上事先设计添加了他们的名字,此举意在培养营员们的节约环保意识;二是推出“诚信伞”活动,这些发放到营员们手上的雨伞具有可降解可回收的特性,与科学营本身所传递的科学环保理念达成一致。正如彭萍老师一开始讲的一样,我们每个人都是抱着梦想与期待而来,所有人都应该用心去思考。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