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宁夏 > 其它活动

我馆组织科技教师参加“科学与艺术融合”专题培训班活动

    2019年4月15日-17日,由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主办的“科学与艺术融合”专题培训班在天津举行,宁夏科技馆组织全区五市共19名科技教师参加培训。主办单位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项目主管钟欣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全国21个省、区、市的146名科技辅导员、科技教师参加了培训。


培训现场

    科学表演作为一项科学与艺术融合的活动,通过艺术的形式将科学原理、科学知识进行呈现以实现科学传播和科学教育的目的,非常符合STEAM教育理念。是鼓励广大青少年探索科学世界、用舞台表演的艺术形式,在科学表演领域学习、探究和创意科普作品展示、互动交流的平台,鼓励科技辅导员和广大青少年提升语言表达能力、积极创作能力和探索表演能力的方法与过程,促进科普剧作品的创作与传播,培养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


北京大学化学院教授魏锐授课中

    本次培训班邀请到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自然博物馆和上海戏剧学院等多家单位的科普专家、表演艺术家前来授课,他们分别从化学科普表演、科学表演案例分析及戏剧课堂等几方面入手向学员们传授如何选题?同时培训班还邀请天津自然博物馆的科学表演实践者为参加培训的学员举办教学工作坊。在为期4天的培训中,学员要围绕科学表演的创作与实践,从选题到编剧以及导演和表演等方面进行系统的学习。在最后一天的培训中,全体学员赴天津自然博物馆参观。


上海戏剧学院专家吕品授课中

   此次专题培训得到我区各市科协、科技馆、中小学校的积极响应。参加本次培训班,目的在于提高我区科普场馆和学校开展科学表演活动的展演水平,一方面,拓宽了科学表演辅导教师的视野,提高学员们的科学素养;另一方面,有利于传授科学表演的创作技法,加强科学表演活动的组织管理能力。也是结合2019年国际科学表演大赛的主题“化学让生活更美好”进行的创作性培训。
    我区科普剧竞赛自2014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累积收集科普剧作品五百余部,入围全国科学表演大赛一、二、三等奖作品也在不断增多,2019年第六届全区中小学校科普剧竞赛由自治区科协、自治区教育局、自治区文明办和宁夏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从科学知识、发现故事和相关应用三方面出发,将我区科学表演活动推向更高的舞台。

(作者:郭晋宁)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