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湖南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2014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湖南大学分营之“80后教授面对面”和“名师讲堂”活动顺利开展

“他用三年半的时间以全A成绩完成了博士毕业要求的18门课程和一篇高水平博士毕业论文;他的绿卡申请递交一周就获得了美国移民局批准;他参加工作第一周就用自己的薪酬买了一辆崭新的奔驰;他工作两年就被提升为项目负责人,管理5个博士;他入选中组部首批‘青年’;他28岁成为中国最年轻的博士生导师”,他就是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邓露。

 

如此传奇的人生经历,深深吸引了2014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湖南大学分营的营员们,此次讲座获得了积极而热烈的反响。

 

715日下午三时许在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报告厅邓露教授跟在座的科学营营员们分享了他的成长经历。2005年他以排名第一的专业成绩取得了华中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学士学位,2009年获得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博士学位,2009年至2012年期间就职于美国美孚埃克森石油公司,2011年入选中组部“青年”。

 

但起初邓露教授想考入长沙一中、清华大学的愿望并没有如愿以偿,现在回首,他坦言,人生的路很长,不可避免会出现失利的情况,但是反过来想,这些不如意会意想不到的给你创造多个机会。失败无所谓,重要的是保持自己追求优秀的欲望。

 

邓教授还说,“若想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就要从实际生活中寻找成功的榜样,将其进行细致的分析,探索榜样的发展轨迹,然后利用自己的基础、资源以及外部环境促成自我的蜕变。”求学期间他努力提高学习成绩,坚持英语的学习,并有意培养自己的科研能力,步步为营。

 

邓露教授不管是在专业知识还是项目管理方面都得到了许多人的认可,现在年轻有为的他更加明确自己的目标,一是要在相关的研究领域贡献自己的力量,将高科技转化为生产力,促进现代化社会的发展;二是要多与年青人接触,激发年青人的斗志。

 

下午四时,在欢送邓露教授离开会场后,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温和上台,继续“80后教授面对面”讲座交流活动。幽默风趣的开场白顿时让其赚足人气,全场气氛相当热烈。

 

温和老师展开了以“在大学里的生活与建议”为主题的演讲,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呈现大学与高中生活的不同。大学重在学科建设,而且大学生有着丰富的课余生活。幽默风趣的他重点分析了同学们对大学生活的认知误区。一是同学们认为军训很苦,但温老师指出,其实在军训中我们可以培养受益一生的素质;二是同学们认为大学老师科研比较忙,不像中学老师会经常接触到,但其实正如温老师所说,大学老师是很关心同学们的,如果心里有过不去的坎都可以向老师倾诉;三是认为考上大学就意味着解放,对于这一点温老师说,“我们需要有比较清醒的认识,大学不等于安逸,我们可以跟着老师做科研,可以培养自己的体育才能,也可以参加有意义的社团活动,而不是颓废”;四是认为完成大学学习任务就意味着工资高,“不努力学习并让自己处于一种松散的状态只会在以后给自己带来无尽的烦恼,当下找工作难,找高薪工作更难”,温老师如是说道。

 

温和老师还提醒营员们说,“这是个好的时代,也是个坏的时代。你若恶搞生活,生活也会恶搞你。毕业后都不应该是一种‘我被大学上了四年’的状态”。但怎样才不算虚度大学光阴呢?“大学四年后,你应该收获母校的文凭,实用的技能,独立的人格,同学的友情,这样你才能无愧于这几年。而且你要学会享受学习的乐趣,多读点杂书,天文地理,历史哲学,除了违禁品都可以尝试”,温老师同时说道。

 

“邓露教授告诉我们要坚定自己的目标,准确地定位自己,而温和老师则以一种亲和力较高、接地气的方式告诉我们应该怎样去完成一件事,怎样去追求自己所想”,讲座结束后河南新乡科协带队老师杨晓玲如此说道。

 

7点,当营员们还在细细回味下午80后教授的精彩演讲时,还是在建筑学院报告厅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何人可进行了专业学科介绍。其激情澎湃的演讲赢得了排山倒海的掌声,整个会场气氛一下子被点燃。

 

何院长介绍了学院开设的三大专业——工业设计、产品设计、视觉传递设计,设计艺术学院同学的优秀作品在屏幕上展示,光与影切换处频频响起科学营营员们的赞叹声。“我们正在走由中国制造转向中国设计的艺术复兴之路,我们要崭露头角,要让全球关注中国艺术设计”,何院长在台上激动而自豪地说道,“闭门造车没任何出路,我们需要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走向世界一流,而不仅仅局限于国内一流,我们要引领世界的发展!”

 

之后何院长还给大家展示了原创的艺术宣传片,劳作中的人,风吹过的天空,以及身着民族服饰的姑娘,每一个元素都让人目不转睛。动听的原生态音乐在空气中流淌,裹挟着营员们走向了艺术的世界。这一部部让人印象深刻的宣传片给观众带来了一场丰富的视听盛宴!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