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县级工作报道 > 农村青少年校外教育项目

贵州都匀:推进项目进展、丰富项目内容

2019-07-10都匀市科协本文被阅读过2651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1.召开项目推进会,全面部署项目规划

  作为中国科协-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农村青少年校外教育项目在贵州省的唯一实施县(市),都匀市一直非常重视项目的推进、总结、交流工作。自2016年项目实施以来,都匀市科协为项目实施指导单位、都匀市职业技术学校为项目实施单位,主要通过项目活动,服务于12—18岁的农村弱势青少年群体,帮助他们开展适应社会和提升科学素质,实现小项目大希望,让项目犹如心灯,照亮农村青少年的心田,让孩子们的未来变得更好。

  为扎实推进项目活动取得实效,近日,都匀市在都匀市职业技术学校召开项目推进会,都匀市科协项目负责人、都匀市科协主席杨兴叶、项目主管老师、项目校领导、校项目负责老师及项目授课老师共12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2019年在南京召开的项目工作启动会精神,都匀市项目开展三年来取得的成效和在项目课程中存在的问题、资料的完善和补充、经费的合理支配等事项。参会项目老师各抒己见交流项目心得,共同探讨了在项目提质增效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与会人员均表示对项目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都匀市一直重视及时总结和传播项目经验,推进会期间,大家特别提到都匀市开展项目的多项案例被选编进入《2018年中国科协-联合国儿基会案例集》中英文版,这是对都匀项目工作的肯定,也为将来的项目报道和宣传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项目活动任重道远,都匀市科协及都匀市职校要切实增强做好项目的信心和决心,通过参与式教学,收集、突出、典型案例,面向青少年开展生活技能培训和科学实践活动,提升他们的科学素养和适应社会能力,为他们走向社会提供指导和帮助,实现从乡村走向城镇,融入到城市里去生活、学习和工作,同时要稳定项目教师队伍建设、及时安排好教师参加儿基会项目教师交流培训,开阔眼见、提升服务能力,齐心协力抓好项目落实,完成项目任务。

  2.都匀市职业中学开展青少年理财培训

  贵州省都匀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2019青少年与非正规教育项目第一期正式开班启动,在为期三天的培训中,童上听、李虹戟两位老师带领同学们开展了《青少年理财》课程和相关的拓展训练。

  我的钱都去哪儿了、我需要什么样的手机、如何让我的钱能生钱?这些与职业学校学生息息相关的实用问题通过理财课程的方式呈现给大家。充分调动了青少年将培训内容与自己的日常生活和发展需求联系起来。

  课堂的组织形式丰富多样,一是由培训主讲教师组织学习本课程对于我校学生讲解针对性主要内容。二是培训教师组织学员开展了各种有趣小组活动,主要通过一系列的游戏、模拟、讨论等方式亲身参与、体验这些活动,在充满快乐的氛围中自然而然接受和掌握了这些知识和技能。

  通过本期的培训,学生们掌握了基本的理财知识,区分了合理消费和不合理消费,对手机的购买也有了清楚的定位,还了解了银行存款、余额宝和零钱通等钱生钱的方法,让同学们对理财有了更深的认识。但是从教学过程中看,同学们因为接触这个课程的时间不长,还有一些害羞,不太配合,需要在学生调动及课堂参与上继续提升。

3. 都匀四中青少年研学旅行,丰富项目

    内容为了让学生亲近自然和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为拓展学生视野、知识和在实践活动中体验成长,及培养学生集体观念、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进一步推进学校教育与社会实践的完美结合。都匀市科协联合都匀四中到都匀市螺丝壳明黔毛尖茶庄进行了为期一天的研学旅行社会实践活动。

  首先,同学们通过苏老师和毛尖茶非遗文化传承人张老师的介绍毛尖了解了都匀毛尖的由和栽培知识。

  采茶,是一种富于诗意和艺术形象的劳动,手采采茶的方法有掐采、提手采和双手采,在采茶区,通过小组形式,以两叶一芽的标准进行竞赛,同学们利用掐采和提手采的方法亲手体验采茶。

  自己动手制的茶肯定别有一番风味,同学们在专业制茶人的指导下,积极的进行杀青、揉捻、提毫等制茶过程。

  精美的包装能提升商品的价值,同学们利用小组的集体智慧和创新精神来为自己精心采摘和制作的茶叶进行设计和自制包装盒并把它带回家与父母共同品尝自己的成果。

  教师利用野外环境指导学生亲自采集和制作植物标本增强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动手能力。

  通过一天的研学旅行实践活动,让同学们在亲自体验中了解到茶的有关知识,感受到劳动成果的喜悦,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增强了纪律性和集体主义观念,真正达到了“研学旅行实践”的目的,丰富了项目内容,拓展了思路,开阔了视野。“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为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青少年全面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成长空间。研学旅行实践活动与项目活动相结合,呈现地方特色、引导学生走出课堂、在日常生活的不同环境中了解社会、亲近自然、参与体验。

(作者: 李玲等)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