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县级工作报道 > 农村青少年校外教育项目

河北青龙:快乐中学习 、服务中感悟

2019-07-10河北青龙县科协本文被阅读过2546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如今独生子女越来越多,有的家长对孩子也越加宠溺,导致孩子在生活和学习过程中不能独立,这种畸形现象叫“中国巨婴”。如何让学生远离巨婴,能与身边的朋友家人和谐相处,在未来的生活中独立自强?农村青少年校外教育项目《独立生活与自我管理》课程或许能给您答案。本期课程为青龙满族自治县农村山区35名男同学提供了独立生活和自我管理的系统性培训。

  01活动第一天

  为了让学生彼此尽快熟悉,我们在课程开始前安排学生进行破冰游戏。学生通过游戏慢慢熟悉后,我们对学生进行随机分组,让学生通过小组合作形式,进行团队建设,队旗设计以及安排第二天出行和采购计划。

  02活动第二天

  为了让学生能够了解物价及生活成本,能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开支,同时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增强生活技能,我们安排了到超市采购和包饺子活动。

  03活动第三天

  我们与县残联联系,安排学生参加助残志愿活动。在助残活动中,有腿脚不好,行走不便的;有眼睛不好,看东西不方便的;还有耳朵不好使,听不清讲解的等等。学生们根据残疾人需求,分组对他们进行帮助,对于特殊残疾人,实行一对一服务。孩子们用温馨的笑脸,饱满的热情,亲切的问候,帮助每一位残疾人。短短一天的活动,学生的感触与收获是极大的。

  张明宇同学,全程陪护一位轮椅上的大姐。大姐说,“多好的孩子啊,要不是有这些小伙子,我们这些行动不便的人,哪有机会出来啊,这心情啊,就和在家里不一样,感觉外边的空气都是不一样的。”

  李秋禹同学主动帮残疾人拎东西,拧水,做一些看似平常,可对于这些人来说确实很困难的事情。一个大姨说,真没想到,一个男孩子,居然这么有耐心,还这么细心,这一路就顾着我们这些人了,自己一口水都没喝上。

  三天的培训,同学们享受了与众不同的课堂,体验了自己动手的魅力,收到了赞赏,净化了心灵!

  而作为本期课程的培训教师,我想分享一下我的感触。以前上课的时候,总觉得学生越来越不好教,越来越不好管。但是此次的志愿活服务活动让我对此大为改观。一天的志愿服务活动,说不累是假的,但学生的这种服务意识和亲善态度是让我感动的。我们的学生或许文化课学习成绩不好,或许平时有一些小毛病,但是都不能掩盖住他们善良的心灵。通过本期课程,更坚定我要继续上好农村青少年校外教育课程的决心和信心,同时也希望更多的孩子和老师能够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来。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