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县级工作报道 > 农村青少年校外教育项目

青春期女孩与知心姐姐:河北青龙《女孩的生活技能》培训手记

2019-07-10河北青龙县科协本文被阅读过2976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每个青少年,在成长的过程中,都期待着身边可以有一个“知心姐姐”,她可以像朋友一样亲密,在自己困惑无助的时候,可以倾诉可以倾听;她更是专业的可靠的精神导师,从她这里可以得到启迪得到力量。

  学校生活中,每一个热爱学生的老师—无论男女—都可以扮演这个“知心姐姐”和“青年导师”的角色。但是怎样创造更多机会和空间,让“知心姐姐”出现并且发挥作用?什么样的课程和课堂才可以架起“知心姐姐”和广大青少年之间沟通的心桥?张文雅老师对《女孩的生活技能》培训课程的记录和回看,或许可以给我们一些启发。

  日前,河北省青龙县农村青少年校外教育第二期“女孩的生活技能”培训活动在青龙职教中心圆满结束。本次培训共有50名青少年参加。

  此次活动的培训对象为中职学前教育专业一年级学生,该班最大的特点就是全班50人均为女生。在此次活动开展之前我对全班学生进行了调查,了解到50名女孩中生活在单亲家庭的有5人,留守儿童14人,与父母在一起但是父母工作忙无法顾及的有18人,家庭情况正常的有13人。这些孩子由于家庭教育的缺失,虽然都是女生,但对于女孩子需要掌握的一些生活技能了解的很少。所以她们对于这样的培训积极性很高,非常渴望了解女孩子生活技能方面的知识,本次培训受到了她们热烈的欢迎

  本次培训分别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我是个女孩子、女孩的沟通、女孩的自我保护、女孩的就业和发展、女孩的幸福生活。培训中通过游戏、案例、情境模拟、小组讨论、竞赛等形式让她们在轻松、愉快、活泼的氛围中了解并掌握了女孩的一些生活技能。最后,让他们写培训的心得体会。

  有的同学说“正值青春期的我们,是最美丽也是最纯洁的。我们对爱情与未来都充满无限的向往与憧憬。通过今天的课使我明白了现阶段的我们身体发育还不成熟,对爱情也是懵懵懂懂的,说真的,我们不该过早的谈情说爱。我们正直花季雨季,是学习知识最好的时期,如果我们因一时的糊涂而错过了这个时期,我们将后悔莫及。就像老师说的在人的一生中,学习的机会只有这么一次,而爱情的机会在以后会有很多。所以我们当下应该把精力放在学习上,只要自己是优秀的又何愁爱情不美丽呢?”

  有的同学说:“我生在一个重男轻女的家庭,从我有记忆就是家里的一切都是弟弟最重要。我虽然很懂事,做家务,但依然不是长辈最喜欢心疼的那一个,我很不服气。通过今天的学习我更坚定作为一名女孩子我们并不比男孩差,我们有自己的优点,我们有自己的梦想,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撑起一片天,我们可以比男孩子更强!”。

  还有的同学说“老师,我第一次上这样新颖的课。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到了其他课本上不曾有的知识,对我们女孩子太实用了,您就是我们的知心姐姐。”

  通过三天的培训,同学们真切的感受到了校外教育给大家带来的帮助,作为项目教师我也感动于学生的积极参与和全身心投入。遗憾的是由于时间关系对于同学们提出的一些话题没能继续展开。课后我会继续为同学们答疑解难,帮助她们掌握女孩的生活技能技巧的同时继续做好他们的知心姐姐。

(作者: 张文雅)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