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走进营地 > 分营文章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写在离别之时——2014青少年科学营侧记

写在离别之时——2014青少年科学营侧记

  • 碧空白云,青檐碧瓦,这个夏天,我们相遇在这如画风景间。今天,你要离开。我不说珍重不道离愁,因为你在这里学到的,足够你重整行囊,扬帆远航,踏上你选择的道路,走出你想要的未来。

        713日,青少年科学营营员迎着天空飘飞的雨丝,来到这北国冰城,并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入住寝室。至此,为期一周的科学营生活悄悄拉开帷幕。

        一所学校,因其厚重的历史底蕴,其本身便可以成为一个博物馆。筹建、成立、分迁,几十年的风风雨雨,造就了今日的哈工程。714日,营员们以班级为单位走进军工纪念馆和校史馆。这里有我国第一艘水翼实验快艇、第一次气垫船海试等千余张照片材料和实验模型……当科技的幕布徐徐展开,当科技成果携着它本身的缜密思维和精密计算如潮水般汹涌着呼啸而过,冲刷涤荡所有营员的内心,透过那一双双发亮的眼睛,我们似乎可以看到科学的种子已经埋下,我们可以期待它枝繁叶茂,最终长成参天模样。
        
    科学是永无止境的,它是一个永恒之谜。科学总是有这样的魅力,让人惊叹,让人向往,让人忍不住怀揣着梦想去继承,去追寻,去探索。714日,营员观看科普电影《宇宙与人》,感受宇宙奥秘,探寻科技真知,聆听3D讲座,制作机器小车。715日,科学营营员在船舶学院老师的带领下分组参观科技实验室及展馆。拖曳水池、船舶博物馆、舞蹈机器人实验室……谁的脚步在此处停驻,谁的目光在彼间流连,谁在观察船舶尾流场实验时忍不住身体前倾,谁又在眼见中国十大名船展时将目光牢牢锁住。这里是科学的殿堂,这里有智慧的光华,这在他们尚稚嫩的心中留下科学的剪影,让他们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找到前进的方向。

         718日晚,闭幕式暨营员汇报联欢会开幕。 绚丽的灯光,欢乐的气氛,这一夜,我们不说离别,就在欢笑声中享受本次活动最后的时光。谁将一首诗朗诵《美丽中国》演绎的抑扬顿挫荡气回肠,像是看到了万里山河,千载荣光。谁将一曲《淋雨一直走》唱的走进人心,在光下奔跑,在雨中追梦。晚会已经落幕,本次科学营活动也终于敲下了最后一个音符。19日,营员们与哈工程挥泪而别,踏上返程之旅。纵然是归,然科学梦才刚启程。 

        传播科学知识、提高科学素质,激发科学兴趣,引导科学意识,鼓励科学研究,为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打下坚实基础,这大概是本次青少年科学营举办的意义所在。“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 ,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五天的时光,称不上长,可留下的回忆却足以道一声弥足珍贵。今天他们在这里收获的,来日终会开花,花香四溢,结果,果实满园,成为他们人生中无可替代的一处风景。

(作者:郑逍)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