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走进营地 > 分营文章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创新实践第一课,工程实训显风采

(通讯员 王正伦)2019年7月18日,是华中科技大学分营活动的第三天,营员们早早地来到了我校大学生实践基地——工程实训中心,开始为期一天的创新导论之“工程实训”专题动手实践活动。活动共分为三个阶段,首先,全体营员聆听了周世权老师的活动前集中讲解;接着,在中心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营员们分组有序参观了工程实训中心的各个实验室;最后,按照事先分组,营员们亲自动手参与了PLC系统、智能机器人、3D打印等七个专题工程实训实验。

上午8时30分,营员们首先来到东十二楼F101教室集中聆听工程实训中心介绍。周世权老师从“工程技术是什么”、“制造工程的分类与特点”、“一天工程实践安排”及“安全注意事项”四个方面逐一介绍。

讲座现场

周老师从工程与科学的区别开始讲起,告诉营员工程是改变现实世界的一个重要手段,而制造工程是其中实现机器制造的一个重要部分。不同的制造工程有着各自的特点,而今天营员们将分组参加七个不同的工程实训实验,亲自体验各个制造工程的流程。他还向营员们介绍了工程师的职业素养要求。他告诉营员,作为工程师,需要把产品质量视为生命,养成遵纪守法的习惯,养成清洁卫生的习惯,培养精益求精的精神,培养刻苦耐劳的精神。他希望营员们也能够以工程师的要求规范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同时,他还特别强调了安全方面的问题,明确了在工程实训过程中诸如穿戴装饰、工作纪律、机床操作等方面的注意事项。

总体介绍

强调安全

讲座结束后,营员们来到工程实训中心,在老师的带领下,分组按照不同游览线路进行参观。工程实训中心一直是华中大的名片之一,营员们第一次接触工程,来到这里参观自然带着强烈的好奇心和浓厚的兴趣。参观过程中,营员们热情高涨,不时进行讨论、拍照。在参观铣削、车削基地时,同学们对数量庞大,整齐摆放的车床感到震撼;在诸如3D打印、智能机器人制造、激光雕刻等热门工程的实训场地,营员们纷纷驻足,聆听老师的讲解,参观设备和产品,不愿离去;当谈及日后将建立一个自动化、现代化的加工车间时,同学们对学校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自己亲自动手实践进行工程体验,对于以前从未有过相关经历的营员们来说,新奇又神秘。所以,对于将要进行的工程实训,他们既充满幻想,又有着一点点的紧张和焦虑。

参观实践基地

参观作品展厅

参观智能车比赛

参观结束后,各组营员开始了他们一天的工程实训生活。根据安排,本次工程实训活动开设了七个工种,同学们依次有序地进入各自教室,期待着这不同寻常的一课。而老师早已在教室中等候,迎接这群不同寻常的学生。

面对这些自己从未接触过的课程,有些营员眉头微蹙,似是在努力理解其中的内容;有些营员认真聆听,跟着老师的进度做好自己的事情。志愿者们则协助老师,在旁指导,使每一门课程都顺利进行下去。

激光雕刻室中,营员们开始了自己的设计之旅。从书签到名片再到玻璃内雕,他们在屏幕前尽情发挥自己的创意,普通的木板、卡片与玻璃上刻下了属于他们自己的印记。

拿到激光内雕成品

展示激光雕刻作品

另一边,在PLC室的同学却遇到了大难题。陌生的电路连线,电脑上高难度的电路图纸,让许多营员有些措手不及。但是不轻言放弃的他们,一步步地摸索,一点点的掌握,在老师的指导下,在彼此的团队合作下,直面困难,不怕失败。最后,电路板上一盏盏有序亮起的彩灯就是对他们最大的奖励。

调试PLC系统

展示模拟交通信号灯

来到走廊的另一头,智能机器人室的同学却显得激动无比。这可能是他们第一次有机会做出一辆属于自己的智能车。在编程区的他们十分严谨,希望很快自己的小车就能奔驰在赛道上。然而失败总是不可避免的,有些车笔直的冲向围栏,有些车在跑道上左右摇摆。这些被迫离开赛道的智能车并未被它的主人抛弃,同学们请教老师,互相讨论,重整旗鼓,经过一番努力又回到赛场。终于,一辆集光传感、红外传感与蓝牙遥控于一体的小车轻松地在赛道上奔驰起来。

调试智能车一

调试智能车二

与此同时,蓝牙音箱的制作活动也在旁边的教室展开。或许有些同学动手能力尚有欠缺,或许有些同学从未使用过焊枪这一工具,但为了能让自己的音箱不输于他人,一切的困难都在他们手中迎刃而解。当自己播放的歌曲响彻教室时,营员的脸上无不显露着兴奋与自豪。

探索音箱制作

检验音箱成果

来到二楼,3D打印的教室里时刻有着“沙沙”的声音。打印箱中,有些人的作品可能刚刚搭好底座,有些人的作品或许已经基本成型,但很多人依旧在电脑前努力着,希望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做出更多自己满意的作品。在教室的另一头,也有部分同学体验着人像扫描,看着自己的人像逐渐在电脑上成型,很多营员都对这项技术惊叹不已。

3D打印作品

体验人像扫描

同在二楼的还有制作收音机的营员们。虽然可能对自动贴片元器件等等专业术语不甚了解,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对自己的收音机倾注莫大的热情。当小巧精妙的收音机静静躺在营员手中时,我相信他们一定会觉得不虚此行。

制作收音机

展示收音机作品

而在E栋进行活动的是装配室里的营员,在老师讲述完发动机基本构造后,同学们就开始着手于拆装工作了。面对一些从未见过的器具,他们并未感到茫然。结合自己的判断,经过团队的合作,巨大的发动机被他们依次分解为部件又重新还原。一组组的营员纷纷拿着扳手,站在机架旁合影,微笑中也透露着一种成就感。

发动机拆卸

完成发动机拼装

通过一天的亲自动手体验,营员们对工程这一概念由陌生变得熟悉,对团队合作这一精神有了更好领悟,自己的动手能力也能得到很大提高。将理论知识和动手实践相结合是新时代创新系人才的必须要求,而本次实训便是对营员们这方面能力很好的锻炼。与工程实训的近距离接触也许会在他们的心里播撒下种子,待他日开花的吧。

(作者:王正伦)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