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浙江 > 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浙江省代表队参加2019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主题夏令营(福建营)活动

    7月28日-8月2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文明办和共青团中央共同主办,由福建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承办的2019年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主题夏令营(福建营)在福州市举办。本次活动主题为:“体验科学 快乐成长”,来自上海、浙江、广东等16个省(市、区)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我省金华市江滨小学师生5人代表浙江队参加此次夏令营。金华市江滨小学在积极组织开展2018年浙江省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获“2018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优秀活动实施学校”荣誉称号。
    在五天的夏令营活动中,主办发安排了形式多样的调查、体验、学习活动,旨在培养营员们的科学兴趣,增强营员们参与科学调查的实践能力。
    (一)专家讲座
     本次夏令营活动中分别邀请到了两位科技教育界的大咖级人物,一位是福建师范大学的李敏教授。她曾多次担任全国科技创新大赛的评委和世界级赛事的评委,她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创意源于生活——科技活动涵育创新思维》的专题讲座;另一位大咖级人物是全国十佳科技教师张群林老师,他的讲座题为《研究性学习和创新项目的选题》。两位专家用渊博精湛的科学知识、风趣幽默的专业语言、生动形象得为同学们今后参与科技活动指引了路径与方向。我们的同学在两位专家的鼓励之下,都跃跃欲试,期待在今年的科技创新大赛上大展身手。

                     
    (二)自主学习
    自主学习活动一直贯穿于整个夏令营活动。据近期的活动选定主题,搜集资料,提出问题,设计调查问卷,展开访谈,分析问卷,得出结论。再根据结论给出更进一步的思考和建议。所有学习过程和结论形成一份完整的科学调查报告,在闭营仪式上对全体营员和老师做汇报。我们组选定的主题是《福州“三坊七巷”古建筑保护情况调查》,同学们的报告得到了评委组的一致好评,获得了二等奖。
除了科学调查类的自主学习以外,夏令营中还安排了同学们参与探究、制作类的自主学习活动。从显微镜、投球机的制作与调试,到更高难度的桥梁设计与建造。由易到难,由浅入深,营员们在制作中学习,在探究中快乐。

                     
    (三)参观学习
    夏令营期间,营员们的足迹从福建马尾的船政博物馆,到福州三坊七巷的古建筑,再到罗源湾的水上世界和福建省科技馆。调查主题涉及了船政历史发展、环境保护、科技发展、社会生活等多个方面。为了避免走马观花式的参观,活动组织者还为营员们设计了相应的调查记录表,帮助营员们更有效得参与活动。在参观、记录和思考的过程中,我们组的同学集体把她们的思考和感受制作成了美篇,即展现了我们组的实力,也得到了大家的肯定。

                    
    活动中营员们亲临现场,在专业人员的指导和辅助下,直接感受学习,极大地调动了营员们的学习积极性,同时也提升了学习效果。
在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中,五天的科学调查夏令营活动落下帷幕,但科技明灯已然挂起,相信我们所有参加此次活动的同学都会在它的指引下,努力向着更高、更远的前方探索。

(作者:金华市江滨小学 何美嫦)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