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浙江 > 其它活动

“生物医学未来人才培养计划”2019年夏令营在京举办

    7月29日至8月4日,“生物医学未来人才培养计划2019年夏令营”在北京中国科技馆举行。本次活动旨在激发年轻学生对生命科学的向往和热爱,助力未来生物医学人才的发现及培养。来自北京、山西、合肥、福建、浙江、厦门、广西等7个省市的师生代表约40 人参加本次活动。经省中心选拔推荐,杭州市第十四中学师生3人代表浙江队参加此次夏令营活动,其中两名学生在第六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合肥赛区)“生物环境”项目中取得三等奖。
    7月30日上午,在中国科技馆科技辅导员的带领下进行开营仪式并讲述日程安排以及注意事项。接着,开展破冰活动,通过破冰活动的游戏,营员们相互认识,增进了解。今年是门捷列夫发现化学元素周期表150周年,10点,大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中国科技馆重磅打造“律动世界——化学元素周期表专题展”了解了不同的化学元素的性质与用途。当天下午参观了主展厅以及在球幕影院看的《亚马逊探秘》。巨大的球形电影院,就像是人们的眼球,可以让大家全视角体验亚马逊的奇异物种,极具视觉震撼。
    7月31日上午,全体营员来到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听了陶宁教授有关肿瘤的特征以及病因和预防的讲座,陶教授通过生动的讲解,深入浅出,让大家对肿瘤有了初步的了解,使人受益匪浅。下午,营员们来到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在听完基因研究所的讲座后,营员们参观了实验室和科普展厅,观看实验需要使用的小鼠,讲解员介绍这些小鼠的日常习惯与作用,大家也是听得津津有味。

           
    8月1日,全体营员来到北京香山脚下的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上午,全体营员听专家讲题目为《花花果果》的植物科普讲座,讲解花的形成,了解不同花的分类,不同果的分类。之后,植物研究所老师带领营员们进入不同的温室,参观不同温度带,不同生长环境的植物,见到了蕨类、水生植物类、旱生植物类、多肉植物类等等,在这个过程中营员们对植物分类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不得不感叹植物世界的奇妙。午饭过后,营员们进行了花卉的艺术制作,用植物所准备的干雏菊、勿忘我、兔尾草等干花,发挥自己的想象,利用胶枪、白乳胶、木棍、剪刀等工具,进行搭配,完成一幅艺术品。营员们在这个过程中感受花花草草的魅力,体会动手的乐趣。
    8月2号,一大早营员们前往北京延庆,参观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首先参观的是植物馆。它集植物温室科技服务、科普教育、国际交流、游览休闲等功能于一体呈现,犹如万花筒一般多彩奇妙的植物世界创造独具魅力的游览体验。营员们在植物馆中见到了多种千奇百怪的植物,真是让人大开眼界。出了植物馆,营员们来到馆内最重要的标志性建筑——中国馆。中国馆的首层展示了各省特色,每个省和直辖市都有一个小展厅,在中国馆中,营员们领略了中国不同地域的园艺特色。果真是“生生不息,锦绣中华”!然后,营员们来到国际馆,多个国家在其中有小展厅,不用出国就可以领略到异域风情。之后,营员们来到生活体验馆,观蚕,品茗,亲手体验包艾绒,感受中国上下五千年的文化,体会生活的美好。北京世园会简直是一场视觉盛宴。营员们在这个过程中感受植物的魅力、中国以及他国的文化。不得不感叹中国正在走向世界,世界也在融入中国。时间很快,到下午三点,营员们结束了这场世园会之旅。

           

           
    8月3号的全部活动在中国科技馆内开展。营员们一共听了三个讲座。首先是来自中科院的研究生讲述的“生物学研究中的模式生物”,其中包括植物中的拟南芥,动物中的果蝇和小鼠等,这些知识让营员们对生物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更坚定了他们今后想从事生物研究的决心。接着是由六个来自清华大学的学生讲授的 “细胞内的生命奥秘”,他们介绍了DNA数据储存、生命科学研究中的数学模型、生物学研究中的“大佬们”以及编码的含义等等。他们的讲解拓宽了营员们的视野,产生美好的向往。下午讲座名称是“课题就在我们身边”。如同讲座传达的思想,课题并不是一个高大上的词语,课题就在身边,等待细心地人去发现。下午四点,本次夏令营活动已经接近尾声,来自7个省市的学生分成9组分别进行活动汇报,浙江省杭州市第十四中学纪王诺和吴悦同学组成一队代表浙江省进行台上展示,经过她们精心准备的PPT和演讲,赢得下面一片掌声。最后进行闭营仪式,仪式上主办方展示了五天来大家的照片,看到这个视频时,营员们重温这几天的生活,不舍之情弥漫整个大厅。
    浙江代表队在此次活动中遵守规定,积极参加活动,相互学习,团结合作,认真总结,收获了知识和友谊。她们将以此经历作为鞭策的动力,本次活动让她们受益匪浅,相信她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会对科学有更多的感悟。

 

(作者:杭州第十四中学 卢晶欣)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