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西 > 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

2019年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活动在北京开营

  11月5日,2019年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活动在北京拉开序幕。活动将持续一周,设物理、化学、生物和小学四个分营。200名来自广西14个地市基层中小学的老师将深入国家重大科技工程项目、重点实验室、创新实践基地、高科技院所、重点高校和中小学校、科普场馆等参观学习,并聆听院士报告,与科学家、科技工作者和名师互动交流。

  活动由广西科协和广西教育厅共同主办,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学生校外教育培训基地、南宁师范大学承办,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北京市海淀区中科科学文化传播发展中心协办。著名地球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滕吉文,广西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梁春花,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副主任秦久怡,广西科协副巡视员江洪出席了5日上午举行的开营仪式并发言。广西科协梁春花副主席、江洪副巡视员分别在物理、小学营和化学、生物营的开营仪式上强调了做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加强科技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并肯定了教师科学营活动在提升教师素质,传播科学精神方面的重要作用。

2019年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物理、小学)开营仪式(李丹 摄)

2019年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化学、生物)开营仪式(王书林  摄)

  开营仪式后迎来两场精彩的科普报告。在《动荡的地球—地球内部物质与能量交换与其深层动力过程》的报告中,中国科学院院士滕吉文从重力场、磁力场、电磁波感应场、地质波场、温度场和放射场等方面介绍了地球物理学的概念,阐述了相关科学原理,并介绍了地球物理学在地质勘探、地震预测等方面的运用。北京大学医学部的郭新彪教授以《环境与健康》为题作了主题报告。他以世界环境污染的变迁为切入点,引出目前我国环境与健康问题的特征。并通过大量个案分析了“自来水的直接饮用”、“甲醛暴露与儿童白血病”、“PM2.5的健康危害”等社会关注度高的环境卫生问题。

滕吉文院士作主题报告(张薇  摄)

 
   

郭新彪教授与营员互动(王书林 摄)

  当天下午,物理营和小学营分别参观了北京市石景山区实验中学和海淀区第四实验小学,并与学校老师交流教育经验。化学营和生物营分别参观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化学学院和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听取了王豫博士的《医工交叉的北航实践》和朱英教授的《魅力化学在北航》讲座。

物理营在北京市石景山区实验中学交流学习(韦子振 摄)

小学营在海淀区第四实验小学参观学习(张薇 摄)

化学营参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实验室(王书林 摄)

  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活动自2017年举办以来,老师们反响热烈,不仅积极参加活动,返校后还组织二次培训,并以活动为平台将中国科协和中国科学院的科技教育资源融入学校教育中,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年的活动内容更为多元化,除了在以往的基础上加强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的教学内容,还安排了互联网企业的参观活动,为活动注入更为广阔的科技教育视野和理念。

(文/李丹、覃依)

(作者:李丹、覃依)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