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整合社会资源、动员社会力量、促进共建共享——南昌市科协开展青少年科普工作的主要做法

2019-11-14南昌市科学技术协会 普及部 万凯敏本文被阅读过6419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普工作逐步向社会化转变将成为不可逆转的必然趋势。社会化科普是有效解决科普资金不足的途径,是吸引社会各界融入科普事业的媒介,是促进科普事业健康、创新发展的动力,科普社会化运作起作用的不仅仅是投入主体,更重要的是构筑一个广泛吸引社会力量投入和参与科普事业的机制与氛围。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科学普及的重点人群之一。多年来,南昌市科协坚持“科协是引导主体,活动是连接平台,社会是重要力量”的理念,不断探索社会化青少年科普的可行模式,在建立健全队伍、整合社会资源、动员社会力量、促进共建共享等方面做出了一些努力和尝试,取得了一定的实效:

    一、借助社会优势,建立科普队伍

    一是夯实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全市3000多名科普志愿者、129个科普志愿服务团体会员,常年活跃在城乡基层,提供各类提供科普精准化服务,同时举办优秀科普志愿者表彰活动,号召广大科普志愿者以先进为榜样,推进科普志愿服务工作的深入开展。二是加强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吸纳全市近300名科技老师作为青少年科技教育的活动骨干,建立高素质的科技辅导员队伍,每年组织2期科技辅导员培训班,激发科技辅导员的工作热情、提升他们知识结构、能力水平,推动校内科技活动广泛开展。三是推动学校与企业、协会的合作。针对学校科技辅导老师数量不足、专业知识水平不高的情况,积极联系、协调有关校外机构与学校开展合作,如“缤谷众创”的“比特实验室”项目进驻我市十余所小学、学校的“三点半”后社团活动也采取外聘的方式,引进有关专业机构老师开展。在南昌市航空航海车辆模型运动协会的推动下,我市航空、航海、车模、建模竞赛活动开展如火如荼,各中小学的参赛激情逐年高涨,带动了我市竞赛水平的提高。

    二、整合社会资源,充实科普力量

    2016年起我市启动市级科普教育基地的认定工作,改变以往“一次授牌、终身有效”的传统模式,采取“三年一轮、到期重新认定”的方式,对依托教学、科研、生产、传媒和服务等资源载体,面向社会和公众开放,具有特定科学技术教育、传播与普及功能的场馆、设施或场所予以认定和命名,并将其纳入“南昌市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对工作开展有特色、有影响、有成效的单位予以资金奖补。截止2019年共命名南昌市科普教育基地65家,成为推动科普社会化、鼓励社会各界参与和支持科普工作、打造科普平台的有效途径。我市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星期8小镇被评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科普信息化工作优秀基地。

    三、引导社会力量,发展科普事业

    “名著小书包”是崛美公益推出的乡村助学项目,主要立足江西乡村,针对农村少年儿童“优秀读物匮乏”与“不良口袋书泛滥”双重阅读危机,秉承“教育扶贫、名著扶志”理念,力争“让每个村娃都有自己的家庭藏书”,曾获得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铜奖。市科协在了解该公益项目有关情况后,积极与崛美公益进行沟通,推动科普读物纳入“名著小书包”赠送目录,推出“名著小书包(科普版)”,截至 2019 年 10 月,名著小书包(科普版)试点学校23 所,累计发放名著小书包(科普版)1379套,惠及 1356 名学生。

    “海豚百科”系江西首个互联网科普音频平台,专注科普音频资源的开发和传播,产品也得到了中宣部的肯定,作为江西省首家音频学习资源入驻“学习强国”平台。市科协在深入了解“海豚百科”后,认为这和科普中国应用推广工作有很好的结合点,在反复研究、协商后,于2019年5月组建“南昌市校园科普联播网”,将“科普中国”文字、视频科普资源转化为音频资源,利用幼儿园、中小学校的校园广播站,在课前、课间或课后播放科普音频内容,倡导“课间十分钟,轻松学科学”,在潜移默化中让学生们获得科学知识,培育对科学的兴趣和热爱,营造爱科学、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推动我市青少年科学素质跨越提升。“校园科普联播网”入选2019年科普中国应用推广项目,将获得十万元的资金支持,用于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

    四、提供服务支持,促进合作双赢

    社会力量的主要目的是自身的发展壮大,也正是因为在发展壮大后,才能结合自身优势从事更多的公益事业、为社会服务。科协就是要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为从事科普事业的社会力量提供有关的服务和协调。2016年市科协在得知《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过渡政策的规定》中对科普教育基地的门票收入有减免政策后,立即将该信息告知我市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星期8小镇),该公司与税务部门联系后,得到了免营业税的优惠。万达海洋乐园有头海豚因病致死,公司想将其制作成动物标本,由于南昌地处内陆没有相关的涉及海洋动物的管理部门,在向市科协求助后,市科协咨询南昌市动物园,了解他们制作标准报备的程序并将其反馈给万达海洋乐园。也正是市科协在工作中时刻体现服务意识,为企业排忧解难,得到了他们的认可,有关企业对科协的工作也是大力支持,只要我们有活动,他们就积极参与,共同推动我市科普工作的创新发展。如星期8小镇、万海海洋乐园为南昌市青少年网络科普知识竞赛提供门票奖励;万达海洋乐园参与市科协扶贫帮扶慰问,并邀请贫困村小朋友去万海海洋乐园参观;众多单位免费为“全国科普日”等大型科普活动提供参观、体验项目。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