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创新教育创新干 先行先试铸品牌—泸州市科协青少年科技教育改革创新实践

  泸州市科协坚持以“创新工作方式、做优工作品牌”为目标,做到“三个率先”,扎实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


  一、以举办高规格赛事为平台,率先打破常规大赛模式

  现场比武,增强比赛竞技性。在作品展示和答辩的基础上,增加了4个现场团体赛项目,分别为纸桥承重团体赛、现科幻画场作画团体赛、小学生国际数棋团体赛和极速搬运机器人团体赛,通过现场逐角,评出奖次。现场团体赛,不仅让孩子们的创新思维能力和设计动手能力得到了锻炼,还提升了他们心理素质和团队意识。同时,现场比武,人气聚集,场面宏大,增强了竞技性、趣味性,发挥了很好的带动作用。


  网络展示,扩大社会参与面。在泸州新闻网、酒城科普网和科普小松鼠微信公众号开设网络展厅,展厅分为创新成果、科幻画、科学微电影、科普动漫等6个类别,把各代表队的优秀作品,通过互联网手段,采用网络投票的方式,面向社会进行呈现。网络展厅的增设,改变过去仅仅只能在现场进行观摩的方式,扩大了大赛的参与面和影响力,对青少年科技教育开展了一次极强的普及工作。网络展厅年点击率达110万人次,年投票数达50.5万票。

  盛大颁奖,彰显品牌示范性。除现场的观摩体验外,精心组织一场盛大的颁奖典礼,增加了创新大赛的观赏性。精心制作青少年朋友喜欢的科技动漫片花,让在场的嘉宾和广大师生感受科技、创新带来的美;认真提炼年度工作回顾专题片,图文并茂,穿插动漫和画外音,用“科普小松鼠”作为品牌代言,生动活泼的介绍,显得妙趣横生。同时,把科普文艺表演和颁奖相结合,由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相关领导及各主办单位领导为获奖选手颁奖,同时为当年评选为科技教育示范校的学校授牌,取得了良好的颁奖观赏效果和品牌示范引领作用。

  二、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社团组织建设,率先探索社团与教育技装部门工作融合模式

  率先在全省成立市机器人协会。为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2018年12月,泸州市率先成立全省第一个机器人协会,由市教育体育局技术装备管理所所长担任理事长。此前,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也由该所负责同志兼任理事长,并将两个协会秘书处设在该所。由此,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工作与教育装备工作一并纳入素质教育一盘棋,极大地实现了工作融合和合力形成。

  青少年科技教育和学校科学实验课程结合,将提升学生动脑动手能力真正植入课堂;由协会具体组织培训、观摩学习、说课比赛等工作,并与辅导员考核结合,促进辅导员不断学习、提升能力;把先进的技术装备向优秀的科技示范校倾斜,旨在充分发挥技装设备的效益最大化。这种探索,在职能融合的同时,发挥了社团组织灵活、自主的优势,主动承接转移职能,创新开展科教工作,有效提升青少年科技社团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

  三、加大工作力度,率先探索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新机制

  出台考核机制。市科协和市教育和体育局联合发文,出台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意见,从健全工作机制、加强辅导员队伍、加强经费投入等方面,明确提出了涉“科”类课程的设置和时间保障,科技教育列入学校总考核,科教辅导员工作计入课时,获得成绩在晋职晋级、评先授奖时优先考虑,明确科教副校长和科教总辅导员,总辅导员享受学校中干待遇等政策,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创造良好的政策条件。

  探索科技示范校引领机制。对市级科技教育示范校实行总量控制、动态管理,用项目的方式对市示范校开展科教工作进行奖补。市科协每年面向市级示范校征集项目内容,组织评估、公示,由学校组织实施,并纳入县区监管。项目实施6年来,逐步形成了示范校“一校一品”的科教主题,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6年共奖补示范校64所/次,奖补资金达175万元。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