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县级工作报道 > 农村青少年校外教育项目

都匀市科协精准施策推进项目,科技与教育联手结硕果

  贵州省都匀市科协按照中国科协—联合国儿基会农村青少年校外教育项目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在中国科协青少中心、省、州科协的指导和帮助下,围绕“科普服务乡村振兴”和“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的宗旨,加强统筹协调,支持农村校外教育培训项目,提升贫困地区未成年人的科学素养,惠及都匀市广大农村青少年。

  在实施项目过程中,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都匀市科协、都匀市项目校积极思考、认真查找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短板,提出了项目实施的具体建议和措施。

  一是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提升素质。结合地方特点,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项目活动,加强项目分类指导,推动农村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

  二是要按照项目活动课程要求,在围绕农村青少年的成长和心理特点,开设《职业入门与发展》、《青少年社会情绪能力培养》、《青少年理财教育》、《女孩的生活技能》、《独立生活与自我管理》等课程内容,有创新、有创意、激发青少年参与项目活动的热情。

  三是要密切联系项目实施校、项目辅导老师,全面了解项目活动需求,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提升项目的影响力、凝聚力和吸引力,做好项目决策、提升为青少年科学素养服务的能力。

  四是要加强项目教师队伍建设,提升项目主管、项目教师综合素质,积极争取上级科协的支持,增加培训教育经费的投入、多渠道组织教师参加项目培训、拓宽视野,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五是要深入开展项目调查研究,精准施策、强化措施、全面推进,即细化项目服务对象,针对性开展服务;细化服务内容,搭建项目交流平台;细化服务载体,最大限度发挥项目作用,建立项目教师团队;做细社会责任,服务全民科学素质,争取项目得到社会各方面力量的支持,将项目平台社会化、共建共享社会资源。 六是要强化项目宣传、因势利导、项目倡导有成效,提升项目影响力。

  近日,都匀市科协整合科技教育资源,携手都匀四中开展第25届体育、艺术、校园科技节,助力中国科协—联合国儿基会农村青少年校外教育项目凸现新亮点。

  活动围绕“爱上物理,改变世界”主题开展,激发学生物理学习兴趣,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科技节里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像一盏灯,看见更多青少年的真实和需求,激发了同学们对天文、地理等科普知识的兴趣和热情,在体验中领悟人生、在有趣的FAST追星历程里,看到地球、大气、宇宙的风景,插上科学梦想的翅膀、埋下科学梦想的种子,体验科普的无穷魅力。

  农村青少年校外教育项目在贵州都匀已经走过了四个年头(2016年——2020年周期),项目让更多青少年在参与中受益、在受益中发展,推进了青少年科学素质工作的创新发展。项目在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促进科普与教育紧密结合,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培养青少年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结出丰硕成果。

(作者:李玲 王强)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