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宁夏 >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点燃青春的梦想 让创新的智慧闪光——第35届宁夏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终评活动在宁夏科技馆举办

    4月1日—3日,由自治区科协、教育厅、科技厅、生态环境厅、区团委主办,宁夏科技馆、宁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承办的第35届宁夏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终评活动在宁夏科技馆成功举办。
    第35届宁夏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主题是“创新·体验·成长”。比赛内容分为青少年创新项目、科技辅导员创新项目、青少年实践活动、科学DV、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五大板块。共有来自全区五个市、县(区)近200多所中小学校的近万名师生参加大赛。经过全区五市的层层选拨,共有2001件作品参加全区终评决赛。项目涵盖了物理、化学、工程学、计算机科学、环境科学、医药与健康学、能源学、微生物学、植物学、生物化学、社会科学等13个学科。其中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294项,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竞赛项目201 项,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242项、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1103项、青少年科学影像比赛项目161个项目。
   此届大赛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举办,为安全、扎实做好第35届宁夏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评审工作,宁夏科技馆,宁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和自治区科协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本届大赛评审实际,制定了《第35届宁夏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评审疫情防控方案》,保证大赛终评活动健康有序地进行。其中大赛的展示类项目按照现场评审的方式进行。竞赛类的项目在终评环节,严格落实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措施,采用现场评审和网络问辩的方式进行。
   4月2日,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红缨,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国顺等领导巡视了终评活动现场,陈红缨书记详细询问了评审的各个流程和环节,并代表大赛主办单位,感谢评审专家对我区青少年科技活动的大力支持和辛勤付出。陈红缨指出科协做的是公民科学素质提升的工作,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这项工作中基础而重要的一部分,具有重要而长远的作用。陈红缨强调要通过大赛来调动广大青少年爱科学、学科学的积极性,鼓励中小学生们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在科学探究和创新实践活动中不断成长和进步,成为国家未来各个领域的人才。
   在终评会上,宁夏科技馆副馆长(主持工作)、宁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副主任张洁代表大赛承办单位向各主办单位汇报了大赛终评活动的相关工作。宁夏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评审委员会主任张显理教授介绍了大赛评审过程及评审结果,各主办单位领导和评审监督组组长对各项目评审结果(一、二、三等奖)进行审定并确认签字。与会领导和专家还对“十佳科技教育创新学校”“十佳科技辅导员”“基层优秀组织单位”及“基层优秀组织工作者”四个评优项目进行了评审。大赛监督组组长就大赛的评审监督情况做了汇报说明。自治区科协副主席陈国顺就第35届宁夏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终评活动进行了总结讲话。
   经评审,本届大赛共评选出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一等奖10项、二等奖30项、三等奖40项;科技辅导员创新项目一等奖5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30项;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一等奖10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30项;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一等奖30幅、二等奖40幅、三等奖50幅;青少年科学影像作品一等奖20项、二等奖30项、三等奖40项。
   宁夏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面向全区中小学生开展的示范性和导向性科技创新教育活动之一,是我区中小学各类科技创新教育活动优秀成果的集中展示,已成为广泛影响力的一项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品牌活动。近年来,我区青少年通过大赛的锻炼成长,逐步在全国大赛中崭露头角,参赛成绩和获奖数量逐年提高。在2019年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决赛中,宁夏代表团在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竞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三等奖9项;在展示类项目中,宁夏代表团共有36件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23项。作品的获奖数量和质量均创历届新高。
   今后,宁夏科技馆、宁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将在自治区科协的坚强领导下,在大赛各主办单位的有力指导下,不断总结承办大赛的经验,改进不足,确保我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举办的更加科学、公平、公正。同时努力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推动我区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蓬勃开展,在大力普及科学技能、提升科学素质、培养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方面发挥更大的优势和作用。

(作者:洪艳)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