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上海 > 其它活动

【英才云拜师】2020年“英才计划”复旦大学拜师会云见面

【前言】

  5月29日晚,复旦大学2020年“英才计划”线上拜师会顺利举办。复旦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应质峰、上海科学教育中心主任富晔、 英才计划管理办公室相关人员、复旦大学英才计划14名各学科导师及执行导师往届学员代表及39名2020级“英才计划”复旦大学培育学员参加了本次师生见面会。活动由复旦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应质峰主持。

  会议首先由上海科学教育中心主任富晔代表上海市科协及英才计划上海管理办公室致辞并发言。富主任从“英才计划”上海实施概况进行介绍,就疫情影响对学员们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希望学员们在疫情期间做好自身防护,主动与导师交流,坚定科学梦想,投身科学事业,在科学的道路上挥洒汗水,实现自身的价值。在师生代表代表发言环节,2016级“英才计划”复旦大学物理学科培养学员(复旦大学物理系本科生)周正和2020级“英才计划”新生代表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谈方琳同学分别就自身成长与收获向学员们进行了分享,复旦大学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导师郑耿锋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郑教授从复旦大学“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自由而无用”的校训为切入点结合青少年科创含义与目的启发同学们在日常学习中做好知识的积累,学会严谨的逻辑与询证的思维方式验证新体系或新方法,在科研过程中学会思考、敢于创新,并鼓励同学们持之以恒、坚守信念,立志成为国之栋梁。

  活动最后,复旦大学教务处还特别邀请到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国家重点实验室李辉教授为新学员们带来《中国人为什么爱出汗?》主题讲座,从不同角度启迪学生的学术思维。

  通过本次师生见面会,我们希望英才学子们能珍惜培养机会,明确学习目标、认真投入、不急于求成,脚踏实地跟随导师开展学习与研究,期待在英才计划这一平台上,蓄足科技正能量,追求真理,开启科学探究与创造的新篇章。

2020年“英才计划”复旦大学拜师会云合影

 

【部分学员感想】

  做科研,寂莫是必然的,而我们要耐得住寂寞,甘作孤独的思想者,把“痛快”精神展现到极致。通过这一段“英才计划”的科研中,我们能得到什么?我想,在这次见面会后,我又离答案更近了一步。不只是为了得到新的知识和方法,更重要的是学习重新解构知识,重新建立知识的思维的方式。不只是为了当下的学习和高考,更多的是要打牢基础知识,成为一各合格乃至出色的科学人!

入门须正,立志须高。

--杨浦高级中学 唐连帆

 

  周五很荣幸地参加了复旦大学2020年英才计划师生网上见面会,受益匪浅。无论是讲演的老师还是以往的英才计划学生还是今年的英才计划学生,都揭示了一个观点,科研是持续的,是由兴趣向探索,再从探索到钻研的发展过程。英才计划是培养我们在科研实践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将我们逐步引入到科学神圣的领域中去,去感受感知这个令人痴迷梦想的世界。有了复旦大学这个优秀的平台,有复旦大学数学系资深教授的指导,迈步刚走进科学世界大门的我,更要珍惜这难得的机会,修行自身,努力、发奋,不仅仅为自己对数学的爱好而拼搏,更要为祖国的富强而奋斗。在师生网上见面会中,我一直暗暗地给自己打气加油,希望我这个小苗在复旦大学这个肥沃的园地里、在楼老师的无私地浇灌下,茁壮成长,做一个对祖国对社会有用的人。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嘉定分校 王宇汉

 

  这次师生见面会觉得收获最大的是郑耿锋教授的一席发言。他的发言让我开始真正去审视和思考:理论或定理的存在是否是正确的,或者说是否真正适用于每一种情况。对于一个理论,在科学研究过程中并不像是学习并熟练掌握这门理论,而是要能够去剖析这门理论,甚至是创新。这就好比有一台机器,在学校你可能只会学习这台机器的使用和各个部件的名称,或者是能够再建造一台同样的机器。但科研则不一样,在科研的过程中不仅仅要求你能够去熟练使用这台机器或是再建造一台同样的机器,而是能够在零件有限制的条件下来通过自己对于这台机器的理解去用一种“魔改”过的方式重新创造,又或是在一定的环境下为适应当前的目标而进行改造。可以说这就是科研过程中最大的收获,同时也是最大的难点。

--上海市民办平和双语学校 高阳

 

  这次疫情期间的线上见面会凭借这种特殊的形式,让我更深刻地感受到了英才计划的温暖,经过老师和同学讲话的启发,我也意识到了自己要重视科创但绝不仅限于科创,更重要的是要有家国情怀,在英才计划提供的平台上更好的丰富自己,今后在社会上实现个人价值。而下半场教授对中国人为什么会出汗的讲座实是有趣,很好的将科学和人文、实验室研究与生活文化完美结合了起来,让我感到科学不再冷漠且遥不可及,也体会到了在生活中产生大力量的科学的魅力。

--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 姜乐彤

 

  有幸能够参与2020年度上海市英才计划,并得到王教授的指导。疫情虽然阻挡了我们在线下的交流,但阻挡不了我们学习的脚步。周正同学说科研不仅仅局限于英才计划的一年,也不止于高中三年,亦或是本科学习,而是为一个更长远更宏大的目标制定计划并努力。是的,科研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你不能只让它进入你的行程,却不进入自己的生活,放眼点点滴滴,我在每一次碎片化的学习中学会了什么是无比的重要,以科研严谨的态度去对待事物,以一个开放性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并通过大量文献的阅读,去验证确定自己的观点。

--向明中学 孙浩君

 

  最让我感到兴奋的是周正学兄关于自己成长经历报告。他以自己成才的经历出发,分享了自己通过英才计划从上海中学到复旦大学的心路历程。他为了“做一个合格的物理人”潜心求学、励志进取,在物理学的道路上走出了自己精彩的韶华。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周正同学的经历给了我无限的动力和沸腾的热血,也坚定了我追求梦想的信心。化学系教授郑耿锋教授为我们讲了科学研究与创新的关系,并且与我们分享了学习知识与掌握方法之间的关系,教育我们目前阶段要注意科学训练和课程学业之间的相辅相成的关系。深厚的学识和扎实的专业基础是科学研究与创新的源头,科研素质与科研方法是更好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与路径。离开知识而取方法无异于无源之水、无本之本。这告诉我们要正确处理好学习与科研的关系。

为自己如此幸运,为幸运如期降临,唯有时光不可辜负,只争朝夕!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嘉定分校 程畅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