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2020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活动 内蒙古科协致敬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典型事迹宣传展示(二十九)

          在2020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期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我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胸怀祖国、情系未来、无私奉献、甘为人梯的科学精神和育人精神,内蒙古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与内蒙古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将于5-7月开展全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典型事迹宣传展示,激励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建功新时代、逐梦新征程,为提升我区青少年的科学素质、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鄂尔多斯东胜区第十二小学高海兵

博观而约取 厚积而薄发

 

         高海兵,一名普通的小学教师,1998年在伊盟师范学校毕业后,扎根农村基础教育,默默地耕耘了八年。作为一名平凡的人民教师,他没有轰轰烈烈的先进事迹,也没有催人泪下的感人故事,但他在日常教学工作中积极上进,勤勤恳恳。2006年调入东胜区第十二小学任教,从此他和科学、科技教育结下了不解之缘。

博观而约取 厚积而薄发

        在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科学基础教育已成一种势在必行的趋势,这给当下的科学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他积极参加东胜区、鄂尔多斯市、自治区举办的各类科学科技培训,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苏子曰:“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通过参加一系列的培训讲座,广见博识;将所学到的知识、技能应用到实际教学当中,学以致用;使他成为学校科学教育的“领头羊”、先行者。历任科学教研组组长、学校科技少年宫主任。

养蚕特色开启科技教育

         在校园里提到高老师也许不是那么出名但当你提到“养蚕老师”时,十二小的师生都会为你指出去找科学高老师。他在教学了《养蚕》这一单元后,主动和学校申请了资金,在网上购买了蚕卵及桑叶,每班按组进行养殖活动,并建立了一个养蚕经验交流群,适时进行经验交流。在两个多月的活动中,孩子们主动地实践、探究、获取知识,涉及了生物、语文、计算机网络、劳技等多门学科,这项综合实践活动给学生带来了一次体验生命历程的经历。他将养蚕课程进行精心整理带到了各类科技创新大赛的赛场上,辅导的学生凭借独特的创意,精美的养蚕作品屡创佳绩,曾获鄂尔多斯市第十六届青少年创新大赛一等奖、自治区第三十二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全国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因此,在他的倡导和推广下,学校将“养蚕”作为校本课程,每到四年级时,科学老师都会带领学生开展这项特色课程。

   做好领路人 当好排头兵

          作为十二小的科技主任,他带领学校所有科技辅导员全身心的投入到科技创新教育中。充分利用校内的宣传阵地,如黑板报、广播站、网络等,大力宣传科技教育内容和意义,激发学生积极参与活动的热情,积极营造科普教育的大环境,使学生真正体会到科技就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的情趣。积极开发学校科技校本课程,一二年级的乐高课程、三年级的陶艺课程、四年级的养蚕课程、五年级的航模课程等等,组建了十二小的校航模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技兴趣活动,每年组织一次大型的科技月主题活动,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科技比赛,多次在东胜区、鄂尔多斯市、自治区科技创新大赛及航模竞赛中获得一等奖,他也多次被评为优秀科技辅导员。

        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他辛勤耕耘在科学教育的这片沃土上,挥洒汗水,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一丝不苟,播撒着科学的种子,培育着科技之花,竞相绽放。

 

鄂尔多斯附属学校石俊华

转身看到科技教育的美

        石俊华,北京师范大学鄂尔多斯附属学校科技教师,2015年开始担任学校的科技教学工作兼教学处干事。石老师自任科技教师以来,先后兼职过学校的物理实验员、生物实验员和教学处干事等多个职务,尽管身兼数职,但石老师都能出色完成各项工作,并为学校的科技教学获得多项荣誉。

        2015年8月,因工作需要,石老师从高中部调入初中部任科技教师兼教学处干事和物理实验员。隔行如隔山,面对不熟悉的工作,石老师能立即调整心态,积极学习科技辅导和实验室的专业知识,同时还得完成教学处大量的繁杂工作。

身兼数职 出色完成各项工作

        为支持一线教师工作,学校领导把教学处原本的六名教师缩减为四名,石老师除完成自己的所属工作外,被调离教学处的两位教师的工作也全部丢给了他,而教学处的另一位教师和教学处副主任刚好带毕业班,教学任务重、升学压力大,教学处的所有事务基本都由教学处主任和石老师两人完成。日常考勤、教学用品的发放、各种考试准备工作、课表的一周一小排、一月一大排,教学计划、教案、作业检查,听课安排、教师请假备案、绩效核算、教师各种信息统计、报送资料等等,教学处的各项繁杂的事务已忙的他每天抽不开身。每天放学后,其他老师可能已回家了,而他才进入实验室开始准备第二天四个实验室的实验器材,到了周末,其他老师可能在家休息,而他又忙着准备下周科技社团课的教学备课或学生作品的指导工作。到了期末督导检查的时候,除了正常的教务、实验和社团课工作外,他还得准备教学、实验、科技三部门的督导检查资料,大量的工作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

          可是,超负荷的工作并没有影响他各项工作的出色完成。教务处繁杂的事务被他整理的井井有条,工作事项条条入册,当年中考物理实验操作考试均分94.2分,位于全市第二,辅导学生的科技创新作品多人获得了全市和自治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一、二等奖。

默默付出 为学校赢得了多项科技荣誉

        石老师自负责学校的科技工作以来,除完成教学处和实验室的工作外,在学校的科技社团活动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除每周两节的社团课外,每学期开展一次校园科技节活动,同时还参加各级各类的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等,并且取得了很多荣誉。

        2015年,学校被内蒙古科协、内蒙古教育厅、内蒙古科技厅、内蒙古环保厅联合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先进科技教育学校;

        2016年,学校被内蒙古科协、内蒙古教育厅、内蒙古精神文明办、内蒙古科技厅、内蒙古团委联合评为内蒙古自治区科技教育示范学校;

        2016年,学校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评为科学教育实践基地学校;

        2016年,学校被中国社科院评为中国少年科学院科技教育示范基地;

        2016年,学校获得第三届全国创意发明大赛优秀组织奖;

        2016年,学校获得鄂尔多斯市第五届科技节暨第二届动漫节优秀组织奖;

        2016年,学校获得康巴什科技教育优秀奖;

        2016年,学校被评为中国少年科学院十佳示范基地;

        2017年,学校获得康巴什第三届科技动漫节优秀组织奖和优秀科技创新奖;

        2018年,学校获得康巴什第四届科技动漫节科技竞赛团体第二名。

        2019年,学校获得康巴什第五届科技动漫节团体二等奖和最具人气奖。

        2019年,学校被评为鄂尔多斯市科普教育基地。

        在2015年至2019年期间,学校初中部的学生在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市机器人选拔赛、自治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全国青少年创意大赛、航模竞赛、康巴什科技动漫节中获奖学生累计80余人次。其中国家级创意发明奖22人次,自治区级16人次,市级14人次,区级30人次。

积极学习 不断增强自己的科技创新相关知识

          为更好的开展学校的科技教学工作,石老师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在康巴什科协和电教实验中心以及市科协和电教馆的带领下,珍惜各种培训学习机会,积极参加各类科技教学培训,在各类培训学习中,分别获得“3D one教学设计”、“创客教学培训”、“stedm课程教学探究培训”等多项结业证书。每次的培训学习,石老师都以对课程的热爱,对知识和技能的渴求态度,希望自己能利用每次机会学到更多的知识和技能,以便在自己的教学中内容更丰富,学生更喜欢。

           学校一直很重视科技创新教育的开展,石老师负责科技工作以来,能进一步把学校的科技教学活动开展的全面具体、落到实处。对于石老师来说,科技探究是激活孩子们探索思考的钥匙,是培养孩子们增强兴趣爱好和动手实践能力的途径,也是缓解孩子们的学习压力、丰富课余爱好、提高学习动力的一种方法。石老师喜欢和孩子们一起进行科技探究活动,喜欢孩子们把自己的各种想法付诸于实践,喜欢看到孩子们阳光、热情、爱动、嬉笑的一面。

 

 

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实验小学杨宁

用汗水谱写科技辅导的华美乐章

           2011年杨宁担任了康巴什区实验小学的科学老师,同时也兼任着科技辅导员。一直以来,各种各样的学生活动伴随着我,自然也少不了科技活动。

          作为一个科技辅导员,深知自己肩上担子的艰巨。不仅要负责向学生传授和宣传科技方面的知识,还要培养学生探索科学的兴趣及学生的科技创新的意识和能力。为了能更好地做好学校的科技辅导工作,不停地学习和钻研科技方面知识。买来许多科技方面的书籍,利用业余时间,阅读这些书籍,充实丰富自己的科技知识。

         一堂丰富多彩的科技辅导课光有理论讲授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有多种多样的实验教学。为此,争取每一堂课都结合一些日常生活中的科技现象,给学生演示一些科技原理实验,比如火灾报警器原理、自动防溢装置原理等,而且还让学生亲手实验,让学生自己发现其中的原理。不仅使学生乐在其中,学在其中,还大大提高了他们的动手能力。同时,还自己尝试制作了一些教学小课件,并让学生也参与制作,使学生在这样的环境中真正体会到科技发明的美妙。

          为了理论结合实践,鼓励学生要用课堂上所学的科技知识去解答现实中的科学问题,比如猫从很高的树上掉下来为什么不会摔死,为什么化雪要比下雪冷,月亮怎么会和潮汐有关系,隐形飞机又是怎么回事,为什么麻雀站在电线上会安然无恙,为什么鹦鹉会学人说话等,从而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用科学的态度去对待身边的事物,进一步培养学生学习科技知识的兴趣,让他们明白其实科学就在我们身边,而且无时无处不在。

         近年来,将自己整个身心都投入到这项工作中。为了更好地向学生宣传和传授科学知识,更好地培养学生的科学兴趣和意识。在我校创新教育、科技教育中,她特别珍惜学生的创造发明成果,每年都举办一次科技作品大赛。在大赛中进行作品展览、观摩、评选等活动,对获奖学生进行颁奖。这一举措不仅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学生参加创造发明活动的兴趣,而且使学生在这样的环境中真正体会到“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

         近年来,从学生兴趣爱好出发,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组织了多个科技特色的活动,每项活动都有计划和活动记录。和其他科技老师一起商量配合开展系列校级创新大赛,如校科幻画比赛、小发明、小论文等,并积极申报区级市级科技项目比赛。每次活动,都认真拟定活动计划,有目的地开展各项科技实践活动。在全国科普日,学校举行了各种科普宣传活动,增强师生科普意识。还积极举行每年一次的科技节活动。自2014年康巴什区开展了科技节比赛后,多次指导学生获奖,在康巴什第二、三、五届科技动漫节中,还获得了优秀指导老师奖。2018年科技实践活动,获得了自治区青少年科技比赛二等奖,第3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节创新大赛科技实践活动三等奖。回顾这几年来的科技创新工作,深感开展科普工作对学生成长所起的作用,也逐渐摸索出开展学生科技活动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会用更有效、更科学的方法开展工作,为学生插上科技的翅膀。

 

 

内蒙古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内蒙古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