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2020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活动 内蒙古科协致敬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典型事迹宣传展示(三十九)

      在2020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期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我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胸怀祖国、情系未来、无私奉献、甘为人梯的科学精神和育人精神,内蒙古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与内蒙古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将于5-7月开展全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典型事迹宣传展示,激励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建功新时代、逐梦新征程,为提升我区青少年的科学素质、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教育局杨瑞清

 

        杨瑞清,近30多年一直从事科技教育工作,分管科技教育工作,带领玉泉区教育局青少年科普、科技创新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推动玉泉区科技教育工作不断发展

      玉泉区2011年成了少年科学院,一直坚持以培养学生科技创新意识为理念,以加强学生的科技兴趣为培养手段。多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在各校辅导员的辛勤努力下,学生们对科技的认识和动手实践的兴趣都大大地得到了提升。   

    玉泉区少年科学院科技节活动已举办8届,是玉泉区教育局面向广大少先队员,探索实践开展科普知识教育的一项重要活动。其目的是通过形式新颖、有意思、有吸引力的载体,引导少年儿童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活动,培养少年儿童的科学意识和科学精神。帮助玉泉区青少年们开阔了视野,激发了广大青少年树立追求科学的理想,坚定了以科学梦托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信念。并且通过科技节活动,能让每一个参观者有所获益。

加强科普活动的开展

        多年来,玉泉区教育局以少年科学院建设为依托开展科技创新实践活动,高度重视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人才发现、培养和选拔工作,组织区属各学校广泛开展、参与各级科普实践活动,积极推进科技活动进校园、科技教育进教材、科技实践进课堂等活动,加强校内外联系、多样式的交流,目前,全区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不断壮大,青少年科技兴趣小组和科技小社团等学生科技实践活动组织日益多样化。创造条件引导青少年进一步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提高青少年综合素质,更好地展示青少年学科学、用科学的成果,从小培养了青少年的科技创新精神。

科技成绩屡创辉煌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长期以来,玉泉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机器人教育工作,玉泉区教育局少年科学院在各级各类大赛中屡创佳绩。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WER)2017赛季美国公开赛于美国当地时间9月30日——10月1日在加利福尼亚的Valencia High School隆重举行,来自中、美等国的200余名参赛选手同场竞技。经过9个多小时的三轮角逐,玉泉区教育局少年科学院代表队获得团体比赛优胜奖;内蒙古师大二附中在二项赛中获得高中组季军;二十七中和头道巷小学分别在个人单项拓展赛中进入前10名,获得初中组和小学组一等奖。2017年年初,区少年科学院携手上海未来伙伴机器人有限公司共同组建机器人训练营,多次对各校开展机器人培训交流活动,现场指导拼装机器人、编制运行程序、操作执行任务。区属各中小学校成立机器人兴趣活动小组,专人负责,定时定期培训。在活动中调动学生的科学研究兴趣,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让同学们在动手、动脑中学习科学知识,体验科学乐趣,感受科学精神。经过不懈努力,玉泉区代表队在2017年市赛、省(区)赛中一路所向披靡,包揽WER工程创新赛各组别冠、亚军;在7月17日—22日中国科协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广东省中山市举行,玉泉区少年科学院代表队代表内蒙古参加了WER工程创新赛小学、初中和高中三个组别的比赛,师大二附中以1985分的总成绩排名第二,获得高中组一等奖,取得一枚宝贵的金牌。玉泉区头道巷小学和二十七中分别以1535分(排名第十)和1225分(排名第十五)的总成绩,荣获二等奖,收获两枚银牌。

         2019年2月,玉泉区教育局在青少年宫成功举办玉泉区机器人大赛,来自玉泉区的23支代表队100余人参加了本次比赛。2019年4月16日,“童创未来”中国少年科学院全国科普百校行呼和浩特市玉泉区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南茶坊小学举行,5 所学校在全国报名学校中被选中进行科普知识的普及推广;2019年5月,在科协系统的市级比赛中,我区8支代表队包揽了各组别冠、亚季军,并代表呼市参加省级比赛。在省赛中,我区少年宫代表队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2019年8月,玉泉区少年科学院选派三支代表队赴北京参加由中国少年科学院主办的2019年度“童创未来”青少年编程能力展示交流活动,1人荣获“编程之星”称号。7人被评为“优秀营员”。5位教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在呼和浩特市第33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全区6所小学94人次在本次大赛获奖。

 

 

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教育局史村

        史村,自2017年以来一直负责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教育系统机器人教育及科技教育工作。

         长期以来,史村同志致力于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机器人教育工作,2017年年初开始,组建机器人训练营,多次对各校开展机器人培训交流活动,现场指导拼装机器人、编制运行程序、操作执行任务。区属各中小学校成立机器人兴趣活动小组,专人负责,定时定期培训。在活动中调动学生的科学研究兴趣,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让同学们在动手、动脑中学习科学知识,体验科学乐趣,感受科学精神。经过不懈努力,玉泉区机器人代表队在2017年市赛、省(区)赛中一路所向披靡,包揽WER工程创新赛各组别冠、亚军;在中国科协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广东省中山市举行,玉泉区少年科学院代表队代表内蒙古参加了WER工程创新赛小学、初中和高中三个组别的比赛,师大二附中以1985分的总成绩排名第二,获得高中组一等奖,取得一枚宝贵的金牌。玉泉区头道巷小学和二十七中分别以1535分(排名第十)和1225分(排名第十五)的总成绩,荣获二等奖,收获两枚银牌。

          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WER)2017赛季美国公开赛在加利福尼亚的Valencia High School隆重举行,来自中、美等国的200余名参赛选手同场竞技。经过9个多小时的三轮角逐,玉泉区教育局少年科学院代表队获得团体比赛优胜奖;内蒙古师大二附中在二项赛中获得高中组季军;二十七中和头道巷小学分别在个人单项拓展赛中进入前10名,获得初中组和小学组一等奖。在比赛现场,选手们通过积木搭建和编程设计,打造出专属于自己战队的机器人,这些机器人纷纷化身工业革命时期的矿工、建筑师、工人,力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开采矿石、建造铁塔、修建铁路、冶炼金属、运输货物甚至改进蒸汽机等一系列的模拟任务。此次赴美参赛也是玉泉区少年科学院“机器人”竞赛代表队在国际赛场上的首次亮相。   

          之后几年至今,玉泉区机器人工作一直走在其他旗县区前列,每年开展多次培训,并且连续多年承办全市比赛。2019年5月,在科协系统的市级比赛中,我区8支代表队包揽了各组别冠、亚季军,并代表呼市参加省级比赛。在省赛中,玉泉区少年宫代表队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内蒙古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内蒙古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