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2020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活动 内蒙古科协致敬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典型事迹宣传展示(四十)

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第二小学张玉枝

 

       她是乌拉特中旗第二小学的一位美术教师,也是科技辅导员,同时分管学校的科技教学工作,从事科技教育工作近二十年,在这些年里,从最初的单一的辅导科幻画开始,一直到现在的科普工作的全面参与和管理辅导,真是有喜有泪,曾经几次想放弃,但每次看到孩子们那一张张可爱淳朴的笑脸和充满求知好奇的会说话的双眼时,毅然决然的踏上了这条充满特色的丰富多彩的科技教育工作之路,努力着让农村牧区山里的这些孩子们,慢慢的、一点一滴的实现自己的科技创想之梦。一直以来,以“仁爱”为魂,推崇“以人为本,以师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思想,秉承“厚德育人、追求卓越”的教学理念,刻苦钻研,积极进取;爱岗敬业,勤于奉献;恪尽职守,为人师表。在学习生活中,为了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健康成长、进步,让每一个家庭都放心,我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技社团活动,科技社团活动一直深受孩子们的喜爱,也是我重点打造的社团活动之一。

    “思维是地球上最美丽的花朵”,而探索精神是其中最灿烂的一枝。几年来,在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我和学生共同努力,深入贯彻《科普法》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以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为宗旨,充分发挥地区资源优势,不断创新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内容和形式,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在我校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传播科普 扩大影响

        以培养青少年知识应用和科技实践能力,增强青少年创新意识,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为目的,特别邀请资深的专项辅导教师为科技社团的孩子授课,通过科技培训活动,激发了学生们学习科学知识的兴趣; 通过生动演示、形象讲解强化了孩子们对科学知识的深入掌握,提高了他们的科学素养。科技社团学生通过开展科普小报、科学影像竞赛,在全校营造了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带动了全校科技活动水平的提高。

建立基地 打好基础

     以健全青少年科技活动组织为切入点,着力抓好本校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建设工作。经过几年来的不断努力,我校共建成七巧板社团、DIY社团、科幻画社团、机器人社团、科普剧社团、4D空间结构社团、编程设计社团、自然科学实验社团等多个兴趣小组,每个小组近30人。这些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确立工作目标,制定工作规划,积极开展形式各异、内容丰富的科技教育活动,使我校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逐步走向日常化、规范化,逐步融入到学校日常教学中。

树立榜样 带动群体

     她积极配合上级科协、教育局积极开展的科技教育示范校、科普教育基地竞评活动,经过不懈努力,学校被评为巴彦淖尔市市科技示范学校,旗科技馆被评为科普教育基地。积极开展义务教育阶段青少年科学教育规划的探索,创新并深化学校科技教育的模式,并取得一定成效,已形成市青少年科技教育试点工作的督导、评估、保障、奖励机制。通过树立科技教育活动的典型,充分发挥宣传、示范、辐射作用,不断拓宽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的参与面,积极营造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蓬勃发展的良好氛围。

注重实践 硕果累累

      以旗科技馆、青少年活动中心、校科学创新实验室等科普阵地为依托,每年积极举办各类竞赛。她的科技社团的孩子们尤为活跃,踊跃参加。在每年的全区科技创新大赛中,不管是旗级市级还是区级,科技社团的孩子们总是出类拔萃,成绩显赫;2018年5月科普剧《只有一个地球》在全旗比赛中获一等奖,在巴彦淖尔市成果展演活动中荣获舞蹈类二等奖,同时获自治区成果展演活二等奖;像科技小制作、科技创意作品、科技幻想画作品、3D打印、机器人比赛、科普秀演讲等等,孩子们的历年成绩都是顶呱呱、响当当。单就2018年6月,在巴彦淖尔市科技创新大赛中,孩子们获3D打印一等奖;DIY手工制作高年级组一等奖,低年级组获二等奖;航模赛一等奖;故事秀科技演讲比赛二等奖;科幻画大赛4个一等奖;七巧板大赛小学组一等奖。同时,这些孩子在2018年9月全区科技创新大赛中都获得一等奖二等奖的好成绩。2018年7月,我代表校组织的“圆梦蒲公英”暑期科技实践活动,获市一等奖,同时获自治区三等奖.2019年10月,在巴彦淖尔市科技创新大赛中,孩子们获3D打印一等奖;机器人比赛一等奖;DIY手工制作高年级组二等奖,低年级组获二等奖;航模赛中的两项比赛全部是一等奖;故事秀科技演讲比赛二等奖;科幻画大赛4个一等奖;七巧板大赛小学组一等奖。科技创意比赛8位孩子获一等奖;创新成果赛中两位一等奖,4位二等奖,同时,这些孩子在2019年12月全区科技创新大赛中都获得一等奖二等奖的好成绩。在2018年9月2019年12月中,个人参加的科技教育方案类赛和组织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赛全部获巴彦淖尔市一等奖,同时获自治区三等奖。

       2019年6月,学校派她到呼和浩特、海拉尔、北京进行科技培训,观摩。通过各类培训、学习、交流活动,加深了自身对科技教育活动的认识与理解,提高了作为科技辅导员的专业素质和工作水平。

      近年来,从事的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受到了上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先后获得了巴彦淖尔市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奖等多项荣誉。“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今后,她将不断扩大科技教育的参与面,不断加强科技活动阵地和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深入开展科技实践活动,努力培养广大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造就新时代发展的高素质和创新人才,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科技育人环境!

 

 

巴彦淖尔市磴口县诚仁中学赵强

 

    热爱教育事业,自觉执行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教书育人。努力学习政治、文化业务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热爱学校,关心集体,谦虚谨慎,团结协作,遵纪守法,作风正派,文明有礼,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同许多普通教师一样,他从事着最平凡的工作,既没有震撼人心的举动,也没有催人泪下的故事。但是领导的信任,学生的尊敬、爱戴,学生家长的寄托和感谢,都使他在这三尺讲台边,勤奋踏实地工作,无怨无悔地默默奉献。在教学和德育方面均表现优秀,具体事迹概括如下:

悉心从教 爱岗敬业 辛勤耕耘课堂

      他对自己严格要求,努力完成学校交给的各项任务。在教学上,该同志努力钻研教学教法,全身心地去教好每一位学生。在教学工作中,精益求精,踏踏实实,并用课改理念来丰富课堂教学,引导学生质疑调查、探究,调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形成了富有特色的“互动式课堂教学模式”和自己的教学风格,并取得了不错的教学成绩。此外,在县级、市级的教育教学优质课等比赛中多次获奖。

科技活动为平台 加强学生的育工作

   美术教育专业的他,从担任科技辅导员以来,一直勤勤恳恳的工作,并为学校训练出一支优秀的科幻画队伍,学生在历年全市科技节科幻画比赛中获得优秀奖。此后,这支艺术队伍成了学校的一大特色, 得到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 也在学校中营造出良好的美术学习氛围。 他主持组建的文艺队在这几年的校园文化文化艺术节文艺汇演中均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成功地推进了校园艺术文化的发展。还有,他培养的机器人研究小组,在市教育局、市科协组织的历次机器人大赛中成绩名列前茅。 

热爱科普事业 热心学校科技教育工作

       担任学校的科技辅导员以来, 他全面负责学校的科普工作, 协助美组织学生绘制科幻画并参赛。 非常热爱青少年科技辅导工作,平时主动学习科普知识, 学习科学辅导学生的方法。 曾参加过多个科技辅导员的培训讲座,多次观摩过市、区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从 中汲取借鉴了许多宝贵的经验。由于学校的客观条件有限,并不能像市里的学校那样拥有较好的开展科技活动和参加科技竞赛的条件和师资条件, 但作为科技辅导员, 他尽可能充分利用校内的宣传阵地,积极营造科普教育的大环境,使学生真正体会到科技就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的情趣。并因地制宜,组织开展特色活动——开展科技小讲座和教学科幻画。尽管开展的活动很少,但也逐渐摸索出开展学生科技活动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在以后的工作中用更有效、科学的方法开展工作,组织学生参加科技创新大赛,为青少年的科普工作尽一份微薄之力。

孜孜以求 完善自我

      作为科技教育工作者,如果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适应不了现代教育发展的需要,最终会被时代所抛弃,孜孜以求,加强学习,自我完善, 是他的人生写照。 经过历次比拼, 他连年被市科协评为“优秀科技辅导员”,被市里授予“优秀科普志愿者”、“优秀科技辅导员”的光荣称号。总之,无论是教学工作还是科普教育,以及科技创新教育和管理, 他都能都以全部的热情和力量投入到自己的事业中,做到一丝不苟,有声有色, 取得了一定成效时,在成绩荣誉面前他没有丝毫自满,而是更加激发了献身教育教学的斗志。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不断挑战自我,坚持以“学生为本” ,做一个学生满意,家长放心,社会欢迎的好老师。

 

 

巴彦淖尔市磴口县第一完全中学周蓉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周蓉,2012年3月份周蓉参加工作,负责学校科技活动及课题管理工作6年。2019.03荣获内蒙古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实践比赛三等奖。2018.10荣获巴彦淖尔市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趣味实验讲解一等奖,2018.02荣获县级优秀科技辅导员,2017.12荣获县青少年科技大赛优秀科技辅导员,她参加了十二五规划课题《以“四项”教育为导向,以德育、体育、美育、社会实践促智育,培养学生健全人格、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实验研究》获得中国教育学会“十二五”科研规划课题一等奖。

与时俱进 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一个人应该从事他在生活中真正喜欢干的事。”

      “蜡烛,虽不像灯塔那样放射出巨大的光芒,也不如火炬那样有熊熊的火焰,但它照样能释放能量,为社会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这是周蓉同志最喜欢的两句话。

     为了履行好科技辅导员的岗位职责,周蓉同志一直坚持博览各类科技杂志,并做了大量的学习笔记,尤其是中学生可以接受和了解的领域,不断增强自己的科教意识,自身业务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进一步更新了科教理念和管理意识,并学以致用,躬于实践,努力用最新科技教育理论、指导科技辅导员本职工作。

打开局面 做科研兴校的引路人

       任职以来,周蓉热爱科技教育事业,恪尽职守,努力工作,无私奉献,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熟悉并胜任相应工作岗位,工作能力和管理能力日渐成熟。几年前,学校科技工作的基础非常薄弱,周蓉首先在老师中开展科技类,课题类教研活动,她结合自身在研究生期间丰富课题研究经验,告诉老师们课题研究的重要意义,给大家详细的讲解了课题研究的方法和步骤。在她的影响下,在我校带动了一批教师的成长,让很多中青年教师都开始着手课题研究,向一名研究型教师转型。她还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科普讲座、科普阅读,让学生在良好的科普氛围中接受科普知识的熏陶,然后又通过开展一系列 “小发明,小创造”“变废为宝”等活动,训练学生的动手技能和独立思考的能力,为发展学生个性,使学生养成了良好的科学探索习惯,学生参与热情极高。

勤于实践 做科教团队组建人

       2015年3月,周蓉在全校范围内联合各大教研组长组建了科教团队,定期开展科技类课题讲座,小实验,小活动,通过互相观摩,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她倡导学科交叉合作,避免了各学科在科研创新中单打独斗、散点实验的尴尬现状,让科研创新整合不同学科、领域和机构的力量,也让老师和同学们跨学科的感受到了思想者的魅力和实践者的用心,并指导中青年教师参加教科研活动,亲自参与课题的规划、立项、开题、实验、研究、结题,带出了一支业务素质高、敬业精神强的科技师资队伍。

摘银夺金 为学校赢得很多荣誉

          几年来学校在科技活动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2014年-2019年连续5年参加区级、市级科技节和创新大赛,每年都有50多项项目提交申报,曾获得区级科技大赛一等奖5次,二等奖6次,三等奖13次。曾获市级科技节,教师类一等奖5次,二等奖18次。学生类一等奖30多次,二等奖20多次,优秀奖数次。真可谓是频频夺金摘银,充分展示了我们这个偏远落后地区学校老师和学生不凡的实力。

         树高百尺,离不开大地的滋养孕育;江流千里,离不开源头的涓涓细流。周蓉,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在各级领导、同行的关怀和帮助下,在平凡的教育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她的工作离党和人民的要求、事业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她决心立足科研兴校,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关爱,润物无声,永远做一支闪光的红烛。

 

 

 

 

内蒙古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内蒙古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