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基层快讯 > 基层动态 > 江苏 > 公众信息传播平台

常州市龙城小学科技教育汇展

2020-07-30本文被阅读过13567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常州市龙城小学在成为“十三五”省科学教育综合示范校以来,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统一领导下,按照学期初制定的工作计划,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新课程理念,深化课程改革,不断提升“科技惠泽每一个学生”的辐射范围;同时,以丰富的科技教育课程涵养学生,开展丰富的校内外科普教育活动,丰富青少年科学探究内容,创新科技教育活动方式,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新北区第三届创客大赛在龙城小学圆满举行

由新北区科学技术协会、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教育局主办的新北区第三届创客大赛在龙城小学拉开帷幕,本次大赛的主题是:传承与创新——以科技的名义向祖国献礼。比赛吸引了全区30所学校、400多名师生参与,龙城校园再次迎来了一场小创客们的盛宴。

新北区创客比赛已经在龙城小学连续举办了三届,参赛学校和人数一年比一年多,小创客们的参赛热情也越发高涨,这对于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提升学生创新能力,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二、“龙城@未来”科技节活动全体龙娃乐不停

魔方、九连环、水火箭、纸飞机、多米诺骨牌、乐高机器人...小龙娃们都不陌生。一年一度的科技节是娃娃们最爱的科学类活动。快来看看今年的“龙城@未来”科技节有哪些精彩的部分吧!

1、魔方热场,开启全程

我们邀请“指尖魔方”学校老师到校做专题宣讲。安排三年级现场观看,其余年级在教室看直播。学校的魔方高手齐集于报告厅,开展了一轮魔方表演竞速赛。秒表计时一开始,只见小选手们全神贯注,魔方在选手们的手中快速地翻转,整个会场只剩下“啪!啪!啪……”的拧魔方的响声。短短10秒不到,就陆续有选手将彻底打乱的魔方复原。参赛选手们屏气凝神,冷静沉着,坐在下面的同学们发出阵阵惊叹,给予他们最热烈的掌声!充分点燃全体师生探索科技奥秘的热情。

2、高手对决,部分高下

每个年级组的必选项目,经过三周的组队练习和班级选拔,小朋友早已摩拳擦掌,期待决赛的精彩绽放。十六周周五下午,参赛的小龙娃带着准备好的材料到现场。

2.1叠纸杯与延时刺破气球

体育馆是一年级叠纸杯和六年级延时刺破气球的比赛场地。叠纸杯项目要求15个纸杯叠得越高越好,别小看了一年级的小朋友,不少同学都能叠到15层的,叠出的纸杯高度远远高出了身高,真是小身体也有大能量。

六年级小龙娃们也厉害了,他们想方设法、设计关卡、多次尝试。使装置最终能在第10秒时刺破气球。

2.2承重pk与鸡蛋撞地球

二年级纸桥承重、三年级纸牌承重、四年级木结构承重以及五年级鸡蛋撞地球的赛场分布于四个科学教室。同样是承重,考验的点却完全不同。二年级比拼的是纸桥承重,仅一张纸,小龙娃们随意发挥,制作出各种桥面,轻轻架在木质桥墩上。这就开始在桥面上摆硬币了,在只能摆一摞这样苛刻的条件下,仍有小朋友创造了99枚硬币。

三年级纸牌承重仅依靠十五张纸牌,不仅纸牌要能立起来,上面还要能承重。

四年级的同学制作了木结构,在上面小心翼翼得摆上书籍,轻而易举就破了去年的记录。

3、龙城@未来,前行力量

科技节里,小龙娃还参与了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的科学素质答题竞赛。在答题页面里还有学习区,小龙娃们可点击学习很多的科学知识。不少小朋友在学习后答题获得了满分,为班级的团体总分添了一份力。今年,围绕“龙城@未来”这一主题,小龙娃在美术课上设计与绘画了“龙城的前世-今生-未来”,优秀作品被定制在巨型魔方上,展示在了学校门口。

各项目一等奖的同学,不仅获得了专属奖状,还有第十届定制版魔方作为纪念奖品呢!

本届科技节,学生们在各类项目中领略科技的魅力,拓展了思维,体验了科技比赛的无穷乐趣!相信每个小龙娃都在本次科技节中有欢乐,有收获,有成长,期待2020年与科技节的再相聚!

三、龙城师生在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又创佳绩

由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发改委、省文明办、省生态环境厅、省体育局、团省委、省妇联、省知识产权局共同主办的第31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已经圆满结束。龙城小学师生经历四个多月的申报、审查、初评、终评和推荐环节,五个入围项目共获2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的骄人成绩。

《注水式排水泵自动检测装置 》(六4班任若琛)和《可以规划路线的水面垃圾自动清扫分类船》(六4班邓子棋)2个项目获省科技创新成果奖一等奖,《利用舵机自动调节水温的恒温莲蓬头》(六8班胡以恒)和《“听得见看得到”的心跳实时监测装置》(五2班何奕潼)2个项目获省科技创新成果奖二等奖,《立方体拼图教具》(经雏月老师)1个项目获得省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二等奖。

四、积极参与常州市科普教育基地评选活动并获得称号

有力的组织领导,积极营造有利于科普工作的工作环境。我校加强领导,有效整合学校资源,加大投入,为课程任务实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物质支撑。各年级组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教学活动,各处室密切配合,做好学校的科普工作,力争物质上有保障,精神上有鼓励,方法上有突破,效率上有提高。积极申报了常州市科普教育基地并接受了区、市各级领导的实地考核。

五、获得2019年度新北区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先进学校奖

2019年学校重视科技教育工作,致力于培养有情怀,有活力,有担当,有智慧的四有社会公民。全面制定我校科技教育发展规划。不断加强资金投入,为小龙娃开展科学探究和拓展活动创造良好条件;同时,以丰富的科技教育课程涵养学生,丰富青少年科学探究内容,创新科技教育活动方式,取得了显著成效。别怀伟老师、杨康老师获得了区优秀科技工作者,学校也被评为2019年度新北区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先进学校。

六、后续思考,不断挑战

1. STEM特色课程:在学科组顶层设计的基础上,将STEM特色课程打磨的更加优秀。由于疫情本学期无法使用专用教室进行分组实验探究,课上实验基本以教师演示,个别参与,视频展示为主。学科探究活动,重在平时。科学素养离不开探究思维与实验能力的提升。开学初,各任课教师已商议制定好本年级学科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并在科学课上将本学期学科活动内容、具体安排及评价标准告知每位学生,给予学生自主安排的空间和考查的时间。例如:关注W家庭实验室,自选教材中单元拓展实验,自制课外知识拓展小报等活动。学生可以选择以图片、录制视频、撰写实验日记以及完成实验记录表格等多种方式向老师呈现探究活动。

2. 学生竞赛更深入,更全面。2020是特殊的开始,虽然线下的各类科技比赛没有开展,但我们每一位老师都时刻关注各类线上各类科技竞赛,寒假期间也一直在线辅导学生准备各类竞赛作品。在常州市创新大赛家庭邀请赛、常州市抗疫小制作科技竞赛、江苏省“诗词里的科学”网络挑战赛中数十位学生获得一、二等奖优异成绩。

3、创客课程与劳动实践课程巧妙结合。下半年计划开展学科融合课程。以科学学科理念为骨架,结合劳动与技术、综合实践打造“一米菜园”这一主题课程。目前已开始前期部署与策划工作,多学科碰头商讨会议。龙城小学是一个年轻的团队,有一群踏实、勤奋、互助、团结的小伙伴。我们一直在实践中互相学习。我们会继续在研究中发展,发展中成长。

 

 

(作者:常州市龙城小学)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