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北京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领略名师风采 体验特色活动

2014-07-25 北京科学营活动管理办公室本文被阅读过3315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北京高校学科实力雄厚,为了丰富科学营的活动内容,让营员们能在短短七天内有更多的学术体验,各分营在日程安排上下足了功夫,积极邀请院士、教授,让营员们一起领略名师的风采,并根据高校自身学科特色,带领营员们一起体验科技活动。

  与院士、教授面对面

  为了提高营员们的人文素养,北京大学分营特别举办了未名讲坛活动,邀请到了信息管理系主任王余光担任主讲嘉宾。王余光教授致力于在文献学、阅读文化与现代出版业等方面的研究,出版了多部著作。此次讲坛,王余光教授与550名营员分享的主题是“通识教育与经典阅读”。就“我们为什么要阅读经典”这一问题,王余光教授引用鲁迅、梁启超的观点和美国高校对传统经典的做法为师生们做了很好的解答。他认为,阅读经典是传承文化,尊重传统的表现,可以指引人的价值选择,充盈写作内涵与气质,让人获得教养。

  北京师范大学分营的成长励志讲座,邀请了核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王乃彦为全体营员讲课。王乃彦院士结合核物理基础知识讲述了中国核事业、核专家们艰苦创业的历程。营员们细心聆听,感悟先辈为科学献身的精神,王院士的谆谆教诲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北京师范大学分营王乃彦院士励志讲座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任副教授范志红,为中国农业大学分营的师生们带来了关于“吃出健康好身材”的专题讲座。范志红从同学们大一到大四的体重变化规律开始引入主题,分析了同学们生活饮食规律与体重变化的关系,阐述了人体成分与体型之间的各种关系。现场气氛热烈,讲座末尾,营员们纷纷向范教授请教自己所疑惑的地方,而范教授也一一耐心为营员解答。在听过这个讲座之后,营员们都受益匪浅。

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范志红为农大分营营员讲座

  北京交通大学张晓东副教授为同学们作了为时两个小时的铁路科技前沿报告会。在报告会中,张教授走下讲台,贴近营员,用幽默的语言与营员们热情互动,向各位营员生动地介绍了当今中国乃至世界铁路方面的科研技术发展。报告会最后,张副教授对所有营员提出了自己的殷切希望,他希望大家勤于学习、锐意进取,发扬刻苦钻研、严谨治学的精神,甘于奉献,勇于拼搏,为祖国科技发展做出贡献。

北京交通大学张晓东副教授作铁路科技前沿报告会

  体验特色科技活动

  中国农业大学分营营员走进农大特色实验室,并学习动手制作香肠、小饼干。在听过现场指导老师的讲解后,大家表现出了很大的兴趣。切肉,量调料,搅拌肉丝,煮肉球,测量其弹性,吸走肉糊中空气,灌肠,分节制作香肠,每一步都显得井井有条。当看着一根根做好的香肠挂起来的时候,营员们都为自己的成果而感到自豪与高兴。与此同时,在食品学院里10名新疆同学也在一片欢乐中进行着饼干与蛋糕的制作。一走进制作室,便觉阵阵香味扑面而来。尝着自己亲手做的饼干及蛋糕,营员们领略了食品工程科技的神奇和美好。

中国农业大学分营营员亲手制作香肠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分营进行了航模制作和试飞活动,营员们得到了获得世界航模比赛冠军的北航航模队成员亲自进行教学和指导。营员开心的对航模队队员说:“我们从小就喜欢航模,这次科学营让他们有机会亲身体验这个过程,虽然简单,但这毕竟是第一步,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分营营员体验航模制作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