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晋豫蒙青少年携手青城共“圆”“童梦”

2014-10-10本文被阅读过31091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每个梦想都值得灌溉,眼泪变成雨水就能落下来。每个孩子都应该被宠爱,他们是我们的未来……”金色九月,暖意犹存,在经历连续几天的秋雨冲刷后,9月24日,青城呼和浩特迎来2014年“童梦圆”青年营内蒙古分营活动。来自河南、山西、内蒙古三省区非正规教育项目推选出来的60名青少年代表在各省科技老师的带领下,携手青城,共“圆”“童梦”。

 

 

    尽职尽责,助力“圆梦”
    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布的《2005年世界儿童状况》中,前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在开篇中写到:“在全世界20亿儿童中,几乎有一半儿童的童年状况完全不同于我们的想象。贫穷将孩子们的尊严拒之门外,威胁着他们的生存并且限制了他们的发展。”
    开营仪式上,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单长勇表示,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每一个青少年成长为积极、有素质的社会公民,对于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至关重要。30多年来,中国科协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开展的非正规教育项目,致力于推动中国中西部地区的青少年教育与发展,普及科学知识,培养生活技能。“童梦圆”活动让青少年有机会实践、体验在项目中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为非正规教育项目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受到广大青少年和家长的欢迎。希望营员们珍惜机会,积极参与,多听多看多学,收获友谊,收获知识。
    内蒙古科协副主席闫伟对该项活动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并对活动带来的影响充满期待。他说,过去几年,在中国科协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指导支持下,在奥迪公司的爱心资助下,内蒙古开展了非正规教育合作项目,通过建设农村青少年学习中心,组织开展文体、健康、生活、职业等知识技能培训,累计近万名项目地区的农村青少年从中受益。希望青少年朋友珍惜这次交流和学习的机会,相互帮助、相互学习、增进友谊、分享快乐,努力使自己成为国家和民族未来发展的栋梁之才。同时希望河南、山西两兄弟省的各位师生对内蒙古“童梦圆”青年营活动建言献策,留下宝贵意见。
    据了解,从2006年至今,“童梦圆”青年营活动已在县、省和全国层面成功举办了近百场,有6000余人次的青少年参与活动并从中受益。

   

 

 

    分享喜悦,共筑“童梦”
    第一次出远门、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走进科技馆、第一次与他乡的伙伴分享喜悦……这对大多数参加“童梦圆”的营员来说,无疑是一次特殊的难忘经历。来自河南省的营员田鑫鑫告诉记者,生长在小县城的自己因家庭条件所限,从未到过科技馆,参加这次“童梦圆”活动,让自己第一次走近神奇的科幻世界,感觉特别新鲜。“在这里,可以认识很多朋友,见到以前没有见过的东西,学习在书本上没有的知识。”谈到这次活动的收获,小姑娘腼腆的脸上难掩兴奋之情。
    活动现场,心手相连、智勇双全、爱心接力、蛟龙出海,这些火热的友谊比赛,挥洒着营员们飞扬的青春激情与力量;3D打印艺术、巨型翻转棋、周一预算棋、巨型困鼠游戏、巨型索玛方块,这些新奇的科技体验,引领着营员们用探究的眼光和科学的方法去思考。大家不时拿出手机记录下每一个精彩瞬间,并通过微信平台把所见所闻所想和同龄伙伴分享。

 


    由于营员们来自不同地区、成长于不同环境、有过不同经历、看待生活角度也不同,特将三省区营员依地域、年龄、性别交叉分配到六个小组,让营员们更好地在青年营这个温馨的大家庭敞开胸怀,坦诚交流,分担烦恼,分享快乐,共同成长。
    授之于鱼不如授之于渔。关于活动产生的直接的意义和影响,内蒙古青少年科技中心非正规教育项目主管尹可表示,参加活动的都是接受过《走向社会——生活 就业 发展》非正规教育课程的优秀营员。通过活动,让优秀营员交流、沟通、合作,影响和带动周围同龄人,提升项目影响力。同时,让教材延伸,使营员们通过角色扮演,为今后走向社会提供实践机会,将方法运用到今后学习、生活、工作中。
    据悉,在接下来的4天时间,还将安排营员们参观博物院、大型企业和高校院所,开展“家乡美”展示活动和人生规划培训等,让青少年通过漫步历史、感受前沿、现场体验等方式,分享喜悦,携手“圆梦”。(文/王玲)(摄影/郭建菲)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