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内蒙古 >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第三十届全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活动异彩纷呈

2015-02-05本文被阅读过35644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2月1-3日,第三十届全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呼和浩特市举行。大赛期间,在开展素质和技能测试、现场封闭问辩、公开展示等竞赛环节的同时,还举办了青少年科技教育大讲堂和青少年科技教育研讨会,通过科普讲座和科技教育研讨为科技辅导老师和同学提供与科普专家近距离接触的机会,使参赛选手再次接受科学的洗礼。

 


    青少年科技教育大讲堂放飞青春梦
    “手机能够遥控远在千里之外家中的空调,手机能知晓家中是否漏水、是否遭遇窃贼等……”在无锡爱睿芯电子有限公司及创新教育培训中心董事长曹伟勋博士的科普讲堂上,这就是智能家居下的物联网世界。通过红外线、自动感应装置、电磁、太阳能、水果钢琴、星际迷航这些关键词和中外小学生课堂教学视频,曹伟勋用生动的小故事讲述了物联网世界的科学、技术、工程、数学、艺术将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变化,表现了中西方不同教育方式下孩子思维的差异性和培养我国中小学生创新思维的重要性。

 


    “纸能干什么?”“写字、做衣服、做床单、盖房子、造纸桥……”这是青少年航天科普教育专家、北京市科普大使金声老师《回归基础教育的本真》科普讲堂报告中的一个问题,不一样的人有不一样的回答,不一样的世界产生不一样的感受,这就是学生在认识世界、了解世界、探究世界过程中培养的不同能力。年过古稀的金声老师围绕科技活动与科技教育中如何培育学生综合能力,教师如何传道、授业、解惑,从不同的的角度阐述了科技活动和科技教育过程中要立足于基础教育本真,要启迪学生发散型思维,不能扼杀孩子的天性,要培养学生学习生活的能力,从生活中发现问题、探究问题进而进行拓展归纳、创造、质疑、表述、社交等综合能力。

 


    智能科技唤醒科学梦
    温度计是谁发明的?如何在科技化的产品中加入爱心?人体有红外线吗?航空航天模型的飞行原理是什么?什么是临近空间?带着这些问题,科技辅导员走进了内蒙古青少年科技中心。在这里,红外线扫描电子测温计、智能人体感应灯、模拟飞行器、3D打印机,这些新奇、智能的高新科技不仅吸引了参赛的科技辅导员的视线,拓展了视野,更引起了科技辅导员们强烈的好奇心,大家纷纷就科技材料费用、应用原理、展品与技术可否在基层一线课堂进行科学巡展和科普讲解等实际问题现场向专家进行询问。

 


    科技研讨共筑中国梦
    来自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交通小学的科技辅导员杨军介绍了其在科技创新过程中,通过记录学生科技创新发明、总结经验,编写的校本课程《探究发明》一书获得2012年全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来自赤峰市翁牛特旗科技辅导员介绍了其带领学生走进大自然,通过观察大自然中山水树木的细微变化,归纳整理的过程实现科技创新教育的目的。
    在科技教育研讨会上,专家就各辅导员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并就学校开展的特色科技活动、科技教育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研讨,分享了在科技活动和科技创新教育过程中的成功经验。此次研讨为各盟市学校科技辅导员在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领域提供了平台。
    科普报告精彩纷呈,科技模型新颖奇特,科技研讨分享交流,专家与参赛选手积极互动,整个活动在学科学、爱科学、梦科学的浓烈氛围中结束。(郭建菲)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