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热点 > 热点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北太平洋有一个“塑料垃圾洲”

2008-03-27新华网本文被阅读过4273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26日电 据法国最新一期《国际信使》周刊报道,在夏威夷海岸与北美洲海岸之间出现了一个“太平洋垃圾大板块”,可称之为世界“第七大洲”。这个“垃圾洲”由数百万吨被海水冲积于此的塑料垃圾组成。

  报道说,在地球的这一地区,顺时针流动的海水形成了一个可让塑料垃圾飞旋的永不停歇的强 大漩涡。数年来,北太平洋亚热带涡流将来自海岸或船队的塑料垃圾聚集起来,卷入漩涡,再通过向心力将它们逐渐带到涡流中心——一个面积为343万平方公里的区域(超过欧洲的三分之一)。据统计,这片水域中的塑料垃圾与浮游生物的比例已为6吨对1吨。在这一水域的主要部分,塑料垃圾的厚度可达30米。

  美国西海岸环保组织阿尔加利塔海洋研究基金会公布了经过10年调查得出的这些数字。尽管人们现在还无法在这个巨大的垃圾板块上行走,但旋转运动使之日益密实。绿色和平组织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太平洋的这一水域每平方公里海面就有330万件大大小小的垃圾。“第七大洲”的总重量约有350万吨,主要由塑料垃圾构成。据阿尔加利塔海洋研究基金会计算,1997年至今,这一垃圾板块的面积增加了两倍;从现在起到2030年,这一板块的面积还可能增加9倍。

   专家们警告,“垃圾板块”给海洋生物造成的损害将无法弥补。这些塑料制品不能生物降解(其平均寿命超过500年),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只能分解成越来越小的碎块,而分子结构却丝毫没有改变。于是就出现了大量的塑料“沙子”,表面上看似动物的食物。这些无法消化、难以排泄的塑料最终将导致鱼类和海鸟因营养不良而死亡。

  另外,这些塑料颗粒还能像海绵一样吸附高于正常含量数百万倍的毒素,其连锁反应可通过食物链扩大并传至人类。据绿色和平组织统计,至少有267种海洋生物受到这种“毒害”的严重影响。

  清除这些塑料垃圾的方法已延续了许多年:即用拖网。这一任务可以交给一部分渔船完成。不过,回收这数百万吨塑料垃圾将耗费数十亿欧元。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