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孙雨的“机器人总动员”

2015-05-12吴忠日报本文被阅读过4902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势能、动能、传感器……在孩子们看来,枯燥的物理知识变成了有趣的机器人游戏。

    前不久,在青铜峡市举行的第30届宁夏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第15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宁夏赛区)竞赛中,红寺堡区第一小学派出的超强阵容,取得了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小学组第一名、第二名和机器人创意比赛小学组二等奖的好成绩。作为获奖小学生刘斌、王果的指导教师,该校体育老师孙雨感到很欣慰。孙雨说:“我从2010年开始尝试对学生进行创新教育,幸运的是,几年坚持下来一直都取得很好的成绩。”


在孙雨的指导下,孩子们已能够通过子程序控制机器人,并完成比赛任务。

    5月6日下午,在红寺堡区第一小学的一间宽敞教室里,孙雨给他的机器人兴趣小组进行机器人比赛训练。孙雨一边指导学生操作机器人完成各种动作,一边叮嘱道:“刘斌、王果,你们俩回头还要把这个程序好好琢磨琢磨,下次参加更高级别的机器人比赛就要你们自己进行结构设计和编程了。”从2011年起,孙雨指导过的上百名学生已有12人参加过全国性机器人创意项目比赛,20多人参加过自治区选拔赛。红寺堡区第一小学被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授予科技体育传统学校称号,被中国航空学会命名为全国航空特色学校,该校是宁夏小学中第一个获得此类称号的学校。
    孙雨说,虽然自己是一名体育老师,但对机器人有着浓厚的兴趣。近年来,因为对学生素质教育、创新能力培养越来越重视,从2010年起,他开始在校园里尝试着通过小发明、小手工来对学生进行创新能力的培养。2011年,他开设了机器人兴趣小组,对学生进行培养。孙雨介绍,在科技体育校本课程中,每学期他都要选出20多名思维敏捷、比较勤奋的学生参加机器人兴趣小组进行培养,这些孩子最小的二年级、最大的六年级。


机器人组拼、编辑程序,这些看似复杂的步骤在爱动脑、爱动手的孩子的手下一气呵成。

    在省级机器人比赛中,一般都是指导教师制作机器人的子程序,参赛学生按照预设子程序操作处理每一个流程任务;在全国性的比赛中,要求参赛学生按照比赛流程任务自己制作每一个子程序。孙雨说,进行科技体育训练,可以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创新思维、程序设计技能,开拓学生视野,锻炼学生临场应变能力、多角度解决问题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从之前参加过机器人兴趣小组训练的学生来看,这些学生进入中学阶段后,数理化成绩优异,具备了良好的理工科学习基础。
    校长马炜表示,随着学习研制机器人的学生日益增多,学校里的科技氛围越来越浓厚,航模、船模等兴趣项目也开展得如火如荼。场地搭建、规划路线、编辑程序,这些看似复杂的步骤在爱动脑、爱动手的孩子们手下一气呵成,让学生们真正体会到了统筹规划、战胜困难、解决问题的成就感,培养提高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动手能力和科技素养。

 

    (转载自《吴忠日报》2015年5月8日 第A08版,http://www.chinawznews.net:8080/szb/html/2015-05/08/content_147328.htm?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作者:粟振国 张丽坤)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