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走进营地 > 分营文章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五位院士亮相启迪少年科学梦

2015年青少年科学营大连理工大学分营开营

2015-07-17大连理工大学本文被阅读过20812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五位院士亮相启迪少年科学梦

2015年青少年科学营大连理工大学分营开营

  聆听大师教诲,感受科技魅力,交流学习心得,体验高校生活。7月16日,2015年全国青少年科学营大连理工大学分营开营仪式在该校伯川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大洪、钟万勰、程耿东,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东明、蹇锡高分别通过现场或视频连线,寄语勉励科学营营员勇于承担时代责任,做时代梦想的践行者,用青少年科学梦助力民族中国梦。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单长勇、辽宁省科协副主席王元立、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院士等领导,以及来自河南、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云南、江苏、安徽等8个省市地区的210名营员,与在本次活动中担任志愿者的大连理工大学的同学们共同参加了开营仪式。

  伴随着《梦想从这里起航》MV的歌声,往届科学营的盛况一幕幕呈现在观众眼前。大连理工大学充分发挥高等院校在科学普及和提高公众科学素质方面的重要作用,发挥重点高校丰富的科技教育资源,组织青少年走进高校。青少年科学营大连理工分营现已成功举办三届,近千余名怀有科学梦想的青少年通过科学营感受高校文化,体验科学氛围。

 

  作为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辽宁分营的承办高校,我校领导对分营活动高度重视,并悉心指导。开营仪式上,郭东明校长代表学校欢迎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少年同学们,并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的整体情况。郭东明校长希望营员们能够通过本次科学营之旅在学习中走进科学,在实践中感悟科学,提前体验精彩的大学生活和大学文化,在大工留下最美好的回忆;希望有科学梦想的青年人能够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追寻自己的“梦想+”,用梦想铸就人生,用科技改变世界,成为世界一流的科技创新人才。

 

  辽宁省科协副主席王元立对各位老师和营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我校领导、教师以及志愿者们表示感谢。他表示,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的举办旨在鼓励青少年走进重点高校参加丰富多彩的科技体验、交流和实践活动,提高青少年科学意识、激发科学兴趣。王元立希望营员们能够通过此次大工科学营经历充分领略大师之道、感悟科学精神、放飞科学梦想。

  阜新市高级中学孙曜代表营员发言,表示将充分利用科学营锻炼意志、明确目标、开拓视野、追求梦想。                             

  随后,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单长勇,船舶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大连理工大学黄一教授交接营旗,并向营员代表朝阳市第二高级中学赵浩均同学授旗。

 

  仪式上还视频连线中国科学院院士钟万勰教授、程耿东教授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蹇锡高寄语科学营,阐释科技强国的中国梦。

 

  大连理工大学吉祥物“大工猫嘉嘉”则通过一支动画短片与全体科学营营员见面,通过诙谐幽默接地气的方式介绍了本届大连理工大学科学营的主要行程安排。

 

  已85岁高龄的中国著名海岸和近海工程专家邱大洪院士为全体营员带来了精彩的报告《增强海洋意识,捍卫蓝色国土》,他指出中国要在21世纪中叶进入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一条重要出路就是走向海洋,而我国目前海洋利用率不高,具有在海洋和海岸带发展的巨大潜能,大师勉励青少年们努力学习,打好基础,为保卫国家海洋安全做好知识储备。

  开营仪式最后,郭东明院士与单长勇副主任共同将印有科学营标志的能量块嵌入形如轮船舵盘的启动装置上,随着能量块亮起,舵盘飞转,大屏幕上象征科学营的巨轮驶出海港,标志着青少年科学营大连理工大学分营正式开营,也象征着2015年全国210名少年创客的科学梦想从大工起航。

  大连理工大学作为2015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辽宁分营承办高校之一,共接收营员210名,来自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江苏省、安徽省、河南省、内蒙古自治区、云南省8个省份地区的重点高中。期间营员们将经历七天精彩旅程,包括“谱写梦想序曲”、“仰观国之重器”、“探秘超级工程”、“鏖战创客之巅”、“畅游浪漫滨城”、“定格惜别瞬间”,将参观校内的重点实验室、创新实验学院、校史馆、图书馆,与我校院士、知名教授面对面交流,进入实验室亲自动手体验科学的奥秘,深入探索大学学科、感受科学的无限魅力。同时,学校还将安排他们参观大船集团、跨海大桥以及大连市著名景点等。     

(作者:秦仕伟)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