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西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科学营营前动员会启动 奔赴高校感受科技魅力

2015-07-20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9302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7月11日,由自治区科协、教育厅主办,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广西科技馆承办的2015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广西营前动员会在广西科技馆举行。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梁春花,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白志繁,广西科技馆馆长、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江洪,广西科技馆副馆长、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刘慧英出席了此次营前动员会。参加此次营前动员会的还有经过逐级选拔推荐,来自南宁、柳州、桂林、防城港、钦州、崇左等地的70名品学兼优、学有余力、爱好科学、有科技特长的高中生及担任带队老师的7名科技辅导员。

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梁春花(右二),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白志繁(左二),广西科技馆馆长、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江洪(左一),广西科技馆副馆长、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刘慧英(右一)出席此次营前动员会(韦国凯摄)  

  治区教育厅白志繁副厅长在致辞中指出高校科学营已经成为我区青少年科学普及、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的重要抓手。对其在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方面的功能和作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同时,要求同学们牢牢记住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时,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强调的讲话:“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希望同学们在科学营活动中把握好每分每秒,培养严谨的科学思维和敏锐的科学眼光,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积极展现自我风采,努力成长成为科技创新的后备生力军。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将自己的学习与人生目标同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命运紧密结合,把个人理想融入全民族的共同理想之中,更加坚定报效祖国的理想信念,珍惜时光、奋发有为、学以致用、立志成才,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自治区科协梁春花副主席在致辞讲到,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是国家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举措,是通过依托高校,搭建青少年科学活动平台,是实现青少年科学思想、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升,是有效培养我国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方式。历经四年的摸索和实践,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规模不断壮大,辐射范围不断扩大,影响不断增强,对学生在我能力的提升不断得到来自学生、家长、学校等各方面的认可,已经成为我国知名的青少年校外教育品牌活动。在讲话最后希望同学们怀着对科技知识的强烈渴求,把握这次与科学拥抱的机会,严格遵守活动纪律,积极参与活动,发扬团队精神互帮互助,进行科普实验时要认真操作、细心观察,以严谨的学习态度完成每天科学营中对知识的积累,为在未来科学探索的道路上迈出坚实的一步,为最终实现伟大的中国梦、科学梦添砖加瓦!

  营前动员会结束后,参加活动的营员和带队老师参加了营前培训。培训分为三个部分,包括:“自我介绍”, 包括带队老师的讲话和营员的自我介绍,增进了解,拉近距离,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架起友谊的桥梁;“安全教育”,要求全体营员以互动参与的形式,充分了解安全重点和盲区,认识到活动安全的重要性,并对营员和带队老师行为规范做了具体的要求;“活动内容介绍”,通过观看2014年上海科学营的视频剪影和科学营宣传短片,结合部分往年营员的心得体会和经验分享,让营员们对科学营活动有直观的了解。最后,让营员们表达培训后的感想,激发他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归属感,为高校科学营的成功奠定基础。

  广西高校科学营营前培训工作,严格按照《2015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实施方案》进行部署,在自治区教育厅、科协统筹安排下,以公开公平公正的方式向社会及全区各市中学招募营员,在各市科协和学校的紧密协作下,顺利完成了营员网上申报、审核、汇总,以及为营员、带队老师及带队领队购买意外保险,订购车票,制作营员行为守则,组织和安排带队领队负责各省科学分营带队老师和营员的管理协调等工作,并在出发前要求参加各分营的营员统一进行营前培训,要求统一出发和统一返回,确保营员外出安全和活动的顺利开展,为2015年的高校科学营工作的顺利完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广西将派出的270名营员及27名带队老师将前往北京、上海、浙江、江苏、湖南、湖北、广东、云南等地参加高校承办的科学营活动。参加2015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广西营前动员会77名师生将奔赴湖北省的武汉大学、华中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以及武汉理工大学华等高等学府去体验高校文化,领略名师风采,感受科学精神。其余营员将于7月中旬和下旬,按北京、上海、浙江、江苏、湖南、广东、云南等地的高校开营时间分批次前往参加2015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2015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广西营前动员会集体照

  高校科学营活动自2012年开展以来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今年是青少年科学活动营启动的第四年,在广西已成为极富影响力的品牌活动。活动有效的发挥了高校在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方面的功能,对我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进一步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营员正在认真学习营员行为守则(覃伦摄)

 

(作者:陆世高)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