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经验分享 > 经验分享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第59届Intel ISEF中国参赛学生感想——陈梦羚

  能够成为本届Intel ISEF大赛中国代表团23名选手中的一员,我感到非常荣幸。从5月11日到5月16日,ISEF给了我太多的精彩,每一分都弥足珍贵;而随后的四天观光时间,更是让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异地的风土人情,感触良多。

  就比赛而言,我们的前期准备工作还是较为充分的。研究材料中,由于日志全部是中文,评委根本看不懂,所以之前我们还在考虑是否有必要把它摆在展位上。后来在评审日,一位评委真的就把日志拿出来问我们这是什么,当我们告诉他这是我们的研究日志,其中记录了我们的观测情况、数据处理过程、查阅文献的发现,以及研究期间的一些感受与心情时,他肯定了我们的这一做法,并且强调了研究日志的重要性。看来准备研究日志果然是十分正确的选择。我们辛苦设计出来的展板也十分漂亮,在公开展示时吸引到了很多前来参观的市民。另外我们将展板成板托运来也为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两天的布展时间,我们只花费了半天的功夫就布置好了展位,并且顺利地通过了安全检查。

  比赛期间最为关键的自然是评审日,我和王乃奇同学的项目有5位预约过的大奖评委,跨度是从早九点半到下午三点。这就表示我们需要不停地调整自己的叙述方式,以应对不同的专项奖和大奖评委。就我们的观察,专项奖评委似乎在此之前也对于要留意的项目有大概的计划,我们的项目是关于天文学的,应用性比较弱,因此几乎没有专项奖评委注意到我们的项目。在我们的主动行动下,包括美国空军在内的几位专项奖评委还是认真地倾听了我们对于项目的介绍。评委们问到的最多的问题是我们的展望,还有观测是否由我们自己完成,我们都详细地进行了解答,获得了评委们的肯定,特别是其中一位大奖评委十分真诚地说我们的项目是他今年看到的项目中他自己最喜欢的,能够被人如此认可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

  遗憾的是,我们的项目最终并没有得到任何奖项。但我认为,奖项是次要的,享受比赛带给我们的喜怒哀乐才是最重要的。在开始项目研究到如今的ISEF比赛,我的收获颇丰。正如我在出征仪式上所说的,参加ISEF比赛让我成长了很多。我学会了如何应对突发事件,比如观测时突然的天气变化,比如数据的丢失;我提高了与人的交流能力,比如发现摘要中项目名称存在问题于是主动去和SRC面谈,比如布展时去借材料,去交审查表;我懂得了以平和心面对一切,比如评委的赞扬,比如比赛失利……这些都是我人生中弥足珍贵的印迹。所以,即使我们没有得到任何奖项,我依然要保持微笑,保持风度,我为我们感到骄傲,毕竟,我们曾经站在ISEF的舞台上,同世界上一千余名优秀的青少年一起,享受科学带给我们的乐趣。

  在ISEF这一盛会上,我们还参加了各种各样的活动。Pin exchange让我认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虽然我们拥有不同的肤色,不同的国籍,不同的文化背景,但ISEF给了我们一次难得的交流机会。我们可以一起讨论各自的课题,谈论自己对于科学研究的想法,甚至仅仅是轻松地聊聊天;乔治亚水族馆和可口可乐世界的奇妙让我们流连忘返;与诺贝尔获奖者的座谈会更是让我受益匪浅,我了解到了他们成功背后的故事,看到了他们对于科学的热爱与严谨的治学作风,并且在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难能可贵的精神;评审日晚上的party更是让我领略到了异国的文化,我们一起狂欢,度过了一段开心的时光……可以说这些活动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我的某些性格,我变得更加热情更加开朗了,我确信,在ISEF的每一段记忆都值得我细细品味,因为它们是那样夺目,让我体会到了不一样的生活。

  比赛结束后的四天观光时间更是让我大开眼界。不论是纽约的自由女神像、费城的自由钟,还是华盛顿DC的白宫,都带着浓浓的美国气息,让我看到了美国人对自由的永恒追求,独立的个性,和对英雄的赞美与崇拜。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有幸在华盛顿DC参观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这对于研究天文项目的我们来说是一次不可多得的机会。在那里,我看到了美国航空航天技术的日益进步,也学到了不少关于航空航天的基础知识。另外,感官上的强烈感觉让我对于天文知识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我相信,此次参观航空航天博物馆活动将会对我们的项目研究,起到深远的作用。

  短暂而又漫长的11天ISEF之行已经接近尾声,但它对我的影响将是永恒的。虽然这次最大的遗憾还是没有获得任何奖项,我依然不虚此行。在这11天中,我各方面的能力都得到了提升。这坚定了我们参加下一届ISEF的决心。我相信,经过了本届ISEF的锻炼,我们将更加积极地完善我们的项目,我期待着我们能够再一次站在ISEF的舞台上,闪耀出我们自己的光彩!


陈梦羚和队友王乃奇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