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江苏 >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新华日报刊发“2012科学教育国际论坛”专家演讲文章:家庭,培养孩子创造力的最佳课堂

2012-12-26本文被阅读过3869540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主讲人: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 任福君

 

 2012年12月26日新华日报刊发照片

  任福君,生于1961年。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现任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市科协副主席。出版专著、高校教材等16部,主持国家863、软课题、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课题10多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和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优秀社科奖3项,获国家专利及软件著作权25项。

 

  核心提示

  调查结果显示,父母受教育的程度越高,子女的创造性想象力的水平也越高。因此,要培养青少年的创造性想象力,良好的家庭教养环境可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今天给大家汇报的题目是“中国青少年创造型想象发展研究”,这个题目来自于中国科普研究所承担的重大项目中的一部分研究结果。

  早在100多年前,著名教育家梁启超先生就说过“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一个国家的未来,高素质的具有创新精神的科技人才直接关系到我国科技事业的前途。因此,要注重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其中想象力是创造性活动的前提和基础,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核心关键是要培养和提高青少年创造性想象力。

  2009年,我们正式启动了青少年创造性想象力发展特点及影响因素调查研究。由于我国幅员辽阔,我们把全国分成九个区,共抽取了72所学校,发放回收了2万多份调查问卷。

  对6-18周岁青少年创造性想象力研究调查结果显示,一至六年级阶段是孩子创造性想象力增速比较大的时期,小学生创造性想象的灵活性和丰富性表现得非常明显;初中阶段则进入创造性想象力平稳增长期,到了高中阶段创造性想象力基本上变化就不大了。

  哪些因素影响青少年创造性想象力发展呢?一是父母受教育的程度,父母受教育程度越高,子女创造性想象力的水平也越高。二是参与科技竞赛的程度,科技竞赛的参与程度与青少年创造性想象力得分呈正相关关系。简言之参与这些竞赛的活动越多,其创造性想象力的得分也越高,而且在不同的科技竞赛中随着学生接触程度的不断深入,其创造性想象力的水平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三是城乡差异,调查显示,农村青少年的创造性想象力得分低于城市青少年,这一点与我们当时的预期是相反的。我们想农村孩子接触大自然多,不像城里孩子接触更多的高楼大厦,而农村没有这些,他可能就向往这些。但事实正好相反,这个也是值得深思的。

  怎样才能提升青少年的创造性想象力?摸清楚了情况,我们可以考虑有针对性地对孩子们的创造性想象力进行培养。影响因素中排在第一位的是父母受教育的程度,但是这个能改变吗?这个因素虽然排在第一,但是既然没有办法去改变,那么塑造良好的家庭教养环境,就显得很重要,因为它是可以改变的,所以创造良好的家庭教养环境,对于培养小学生的创造性想象力可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这里我们课题组提出一些可供参考的建议,比如说增加亲子活动的时间,咱们当爸爸的少出去喝点儿酒,当妈妈的适当减少逛商店的时间,多陪陪孩子,就可以增加亲和力。还可以尽量多地安排一些户外活动,比如春游等等,在亲子活动中增加互动性,激发孩子的创造活力。

  阅读课外书籍也是小学阶段创造力形成很重要的影响因素,因此建议父母亲要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从小让孩子们广泛涉猎各个领域的书籍,这样做可以丰富孩子的认知,提高创造性想象力的丰富性。如果可以的话,最好是父母陪着孩子一起阅读,而且在阅读后就某些问题展开一些讨论。

  在学校里,也可以增加小学科学课的课时,多给孩子一些空间,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满足自己的好奇心。同时,要采用多样化的评价方式来评价学生的学习成果。现在用答卷得多少分这样唯一的模式来考评孩子们的学习成绩,确实极大地限制了青少年创造性想象力的发挥。比如说,前几天博客上流传着一位母亲写的信,这位妈妈描述她教育了孩子六年,希望把孩子培养成一个有独立思想的人,但是进了小学以后,老师总是用命令的口吻告诉孩子你要做什么事情。她举了一个例子,就连书皮都要用同样的东西来包好,而且在固定的位置写上孩子的名字。

  已故的苹果创始人乔布斯说过,光有科技是不够的,科技要与人文艺术相结合才能产生令人们为之心颤的结果。因此,在对孩子们进行科学教育的时候,应多增加科学文化方面的熏陶和教育。我们提倡孩子们多去参观科技馆、博物馆、美术馆等,也希望发展流动科技馆走进乡村,促进农村学生的创造性想象力发展。

  (新华日报记者 吴红梅 根据任福君在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的科学教育论坛上的演讲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原文链接:http://xh.xhby.net/newxh/html/2012-12/26/content_694030.htm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