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江苏 >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科学不是用来讲的,而是用来做的

2013-07-05本文被阅读过3863488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小学生电子百拼现场

 

 

吴江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得主李唐璐(手中是他发明的可储墨砚台)

 

 

 

陈淦和她发明的“趣味盲人构图盒”

 

 

  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一个工具箱,这是许多科技教育专家的真知灼见,“做中学”比“听着学”得来的知识要深刻得多。记者从省内多所科技教育做得比较好的中小学校也看到了活生生的例证。

  南通特殊教育中心的学生宗航晨先天白内障,只能看到模糊的影子。他运用倒车雷达的原理,在一个象护膝一样的东西上安装了一个小的感应报警,快到障碍物时开始报警,离得越近报警声越急促。这种“盲人助行器”今年在由省科协等部门举办的省第24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荣获一等奖,马上要送到北京角逐全国第九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看到同学走路不太方便,盲杖携带不方便,有的时候会不注意打到别人。”

  在这个特殊学校,记者看到了各种动手操作的设备,盲人、聋人用动手操作弥补了其它感官的缺陷,从而创造了奇迹。

  学校另一位女孩陈淦,聋哑人,但她发明了“趣味盲人构图盒”,获得了第七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一个五边形盒子里,布满了小孔,可以插入多个小棒,顶端套上橡皮筋从而构成不同图形:“看到盲人老师构图时非常困难…现在我们正常是用大头针固定在海绵垫子上,比如正方形,固定4个点,小孩能摸到。”

  而吴江的中小学学校里设有未来工程师工作室,并且延伸到社区,配有各种工具供同学们进行科技实践。并且在全省第一个为青少年科技创新设立市长奖。吴江科协副主席曲小敏:“ 配备了一部分木工和电子拼搭。”

  在泰兴襟江小学的木工室里,几位男孩头上冒着汗,敲起钉子来很象小木匠。

  记者:“做什么呢?”

  男孩:“做画架! ”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郝京华是中国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小学科学课程的标准就是她主持制定的。她说尤其是小学,科学不是用来讲的,而是用来做的。还举了她先生的例子,小时候因为做了纸望远镜,所以到初中物理学焦距时一下就弄明白了:“大家都认可“做”是可以理解的,现在教科书是政府买单,那我们是应该是买那种纸质的教科书,还是应该买这种学生可以操作的教学具呢?我觉得更重要的是买那种教学具,那种操作性的工具箱。”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南京地区FM937)刘冬】

新闻链接:科学不是用来讲的,而是用来做的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