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江苏 >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新华报业网:走近青少年科技创新"江苏队"② 他们,乐当春泥护"红花"

2013-09-05本文被阅读过3863739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3-07-04 07:48:42

         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微信更多
 
图为孩子们在科技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参观科普馆。本报记者余 萍摄  

 

  在江苏青少年科技创新繁花竞秀的背后,有许多科技辅导员在辛勤耕耘着。

  灵感来自“两根筋”

  “只要运用‘两根筋’创新法,人人都能想出‘金点子’。”从事青少年科技教育三十多年的韩仕龙,是昆山市青少年宫的老师,他将发明创造比喻成大脑中“两根筋”的灵光碰撞,一根筋找问题,另一根筋找方法,两根筋一“搭”,有主意啦!多年来,韩老师辅导的学生获“长江小小科学家奖”、“中国少年科学院少年发明家奖”超百项。

  “18年来,我终日面对的都是一群特殊的孩子,如何让残障孩子也能感受科学的魅力和乐趣,是我天天在琢磨的事情。”南通特殊教育中心有个“达仁”少年科学院,这个全国特殊教育领域的第一家少年科学院,就是王慧云老师一手创办的。爱心和耐心换来开心,学校盲聋学生的十多项发明先后在全国以及国际级比赛中获奖,盲童季烨剑的发明感动了杨振宁博士,她还被评为“全国十佳少先队员”。

  住进大棚搞创新

  走进昆山市城北中心小学,记者被一所小学校里有这样的“田园风光”震惊了。原来,该校是联合国环境教育基金会命名的“国际生态学校”,围绕4亩半的生态园,老师带领孩子们做足了科技文章。

  “‘卫星搭载太空番茄种植实验’是曾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的项目。当时我指导孩子们一起播种培植,成熟后一品尝,发现酸甜度还不如普通番茄,并不像有人描述的那样,太空番茄又大又好吃。为此,我带着孩子们与普通番茄对比着种植,并做好详细记录,以验证原来的结果。”昆山市城北中心小学金喆老师介绍说。一旁的该校周建新校长向记者透露了一个“小秘密”:为了看护好过冬的番茄苗,金喆老师抱着被褥进大棚,一住就是一个月。

  如此倾心倾力辅佐孩子们搞创新的科技辅导员,远不止金喆一个。句容市崇明小学戴相顺老师,其妻子因遭遇车祸,不幸成了植物人。8年来,戴老师一边照顾妻子,一边做好教学工作。为爱坚守的人,对孩子自然也会格外负责。他带领学生参加省金钥匙竞赛、省青少年科技模型竞赛,21次获小学组团体一二三等奖,创作的科普剧《低碳志愿者》也在省市汇演中获奖。

  拓展思维最可贵

  在常州市新北区薛家中心小学,记者见识到了一种新型教学项目——国际数棋。“国际数棋的最大特点就是集趣味性与知识性为一体,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游戏中,学科知识、攻防战术、团队精神、心理素质等能力得到综合训练。”该校科技辅导员邹建锋说。从一名校级教练成长为一名国家级教练,带领一所名不见经传的乡镇小学,屡次在全国数棋比赛中几乎囊括所有级别的一等奖,邹建锋一直在创新探索。

  “每年的全国数棋大赛,别人都被我们打得一败涂地,然后他们就开始研究我们的技战术,并很快跟风追上来。要想保持不败就必须不断创新,这时,孩子们的作用就发挥出来。我带着他们一起研究,再把他们的‘零碎火花’收集整合,总是受益匪浅。”邹建锋说,数棋下得好的孩子,思维开阔,别的科目学起来也得心应手。

  在采访中,记者多次听辅导员老师们表示:青少年科技创新最重要的不是在比赛中拿名次,而是让孩子们树立科学精神,拓展科学思维,掌握科学方法。“有一次在比赛时,手握漂亮成品机器人的对手,不屑地说我们队员的机器人‘好丑’,我们的队员骄傲地回答:‘这是我自己做的,你的是吗?’”吴中区碧波实验小学机器人教练曹明刚告诉记者,他特别强调让孩子们享受创新的过程,亲身实践获得的经验比什么都珍贵。

  本报记者吴红梅

http://js.xhby.net/system/2013/07/04/017851605.shtml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