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英才计划

高山流水,学无止境—记2016年“英才计划”“走进计算机世界”冬令营

2016-02-16本文被阅读过21236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寒风料峭,腊梅飘香。2016年1月29日,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浙江、广东等14省市百余名“英才计划”的学生走进了清华大学,和计算机学科的专家一起探求计算机世界的未来和发展。在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会主任姚院士的倡导下,“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会与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第二届计算机学科冬令营即2016年“走进计算机世界”“英才计划”冬令营活动再次在清华大学举办。专家一致希望“英才计划”学科的学员进一步了解“英才计划”的目的和意义,激发大家对计算机科学的兴趣,搭建交流展示的平台。

姚期智院士、李未院士、陆建华院士等专家与学生合影

院士报告:“打开一扇窗,开启一扇门”

“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会主任、“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院士在开营式致辞中,与学生分享了他的求学经历,姚院士说,他在高中时接触到Einstein的相对论,梦想成为物理学家,做出成就,后来发现现实和理想的差距,自己的兴趣与现实根本不是一回事,转学计算机就是因为兴趣,在计算机世界成就自己的理想。他鼓励学生学好计算机学科,让时间见证成长的足迹。清华大学陆建华院士的《深空探测与电子通信》,让学生了解到深空探测、算法等专业知识,并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南开大学刘景泰教授的《观察与创新》,开启了学生从生活中观察,从观察中创新。

90%的学生表示,院士的报告让自己开阔了眼界,感觉到不足与差距,为青少年走进计算机世界打开了一扇窗,开启了一扇门,点燃了成长的梦想。

专家现场点评2015年“英才计划”学生的作品

作品展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看到学长的作品,由衷的敬佩他们,同时也感觉到了自己与他们的差距,不努力追上他们怎们可以呢。”有同学在看完学长作品展示时感叹到。学长作品给了学生无限的启发,使他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这也是主办方对冬令营活动精心设计的目的—希望通过“老生带新生”的模式进一步引领刚刚迈进计算机学科的学生进入科学的殿堂。

“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王蕴红教授说:“作品展示一方面是检验学生一年来与导师所学的内容,我们专家组成员,通过学生陈述,英文表达,全方位检查学生的收获,以及对知识掌握的程度;另一方面希望借此时机让新生学习学长的科研经历,有助于他们在培养过程中发现问题,带着问题与导师交流,不仅会有提高,更希望他们将兴趣作为导师,带着梦想走进计算机世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关键是找到学习的方法,对于学生来讲,学习计算机学科也应具有高山流水的境界。”

计算机工坊:“超研究生待遇”

参加工坊的学生都觉得教授从早九点到晚九点,非常辛苦,而且导师悉心指导,从传授计算机科学的基本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到怎么做项目、如何选题及剖析。助教是导师的研究生,他都没有获得过导师这般指导,一个编程代码一行行的检查错误点,这使得百余名中学生感觉到“超研究生的待遇”。

计算机工坊

在工坊,使学生通过协同工作,共同讨论解决一些计算机科学领域的开放问题,初步接触和了解计算机学科的问题和方法,对计算机学科有一个初步认识。目标是锻炼学生使用计算机科学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小组学习,协同工作能力;表达和展示自己思想和结论的能力;从而激发从事科学研究的热情。

学长交流:榜样的力量

2014年、2015年8名往届学生以学长的身份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传授学习方法,讲诉自己如何利用课余时间参加“英才计划”的培养,与导师商定见面的时间,如何进行科研等内容。主办方还通过时空连线就读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姚悦同学,与学生交流学习心得,以及参加“英才计划”的心态与目标等。姚悦说,“英才计划”不是你们通往高考的途径,是培养我们对计算机学科的兴趣,使你们对于未来进入高校较好明确的选择专业,是高中生难得与高校导师学习的平台,希望大家珍惜。

学长面对面

学生们纷纷表示,学长面对面让大家体会到了学长的学习经历,将以学长为榜样,吸取经验,保障课余时间与导师学习。

在冬令营活动中主办单位根据学生的兴趣,还安排参观了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初略了解了虚拟现实中的建模理论与方法、增强现实与人机交互机制、分布式虚拟现实方法与技术、虚拟现实的平台工具与系统;在微软亚洲研究院,学生对研发人员的办公区、生活区进行了参观并与工程师座谈,了解了微软最新的研发产品。参观交流活动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

参观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观微软亚洲研究院

来自山东省实验中学的李甲泰同学说:“通过这次冬令营,我发现了自己的不足,这更加激起了自己加倍学习,以及对计算机学科的兴趣。我在活动中收获颇丰,这几天过的非常充实。”正如厦门同安一中张以恒同学所言,计算机学科的冬令营让志同道合的同学相聚在一起,与大家度过了一段难忘而有意义的时光。走得越远,越能看到更多的风景;看得越远,越是感到自己的渺小。

“英才计划”“走进计算机世界”冬令营是初春时播散一颗种子,高校的导师就是浇灌这些种子的园丁,待到岁末,再见证他们成长的经历。

闭营联谊会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