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东 > 机器人竞赛

发现引力波团队的广州仔曾参加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2016-02-17羊城晚报本文被阅读过8693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2月11日正是中国农历春节大年初四,美国公布首次直接探测到的"时空涟漪"——引力波,证明了100年前爱因斯坦的预言,顿时轰动世界。在发布会现场出现了一个中国面孔的男生,他就是广州天河中学2012届毕业生、现就读美国卡尔顿学院四年级学生罗家伦。作为发现引力波团队的重要成员之一,他与团队负责人Nelson Christensen教授一起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关于学霸,妈妈说——他不是爱因斯坦那样的天才,他得靠勤奋

    记者到天河中学采访时没能见到罗家伦本人,因为此时他仍在美国紧张地准备毕业论文和期末考试。记者只能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和他通了话,在镜头中,美国当地时间晚上9点的大学实验室仍然灯火通明,学生们围坐在一起进行讨论,丝毫看不出有欢庆的样子。

    “到美国读大学后,家伦晚上经常学习到半夜两三点,他不是爱因斯坦那样的天才,他得靠勤奋。”罗家伦的妈妈李粤海心疼地说,她认为儿子高中都没有这么辛苦。但罗家伦的中学老师、天河中学机器人社团指导老师顾志居纠正了她,“你可能不知道,其实罗家伦高中就常学习到凌晨,不过他那时有自己的方法——晚饭后先睡一觉,再起来学习到两三点。”顾志居说。

    “学霸”仍然学习到凌晨,原因有很多,对于罗家伦来说,很大程度是因为他参加了很多课余实践和活动。高一一入学,他就报名参加了学校的机器人社团,并毛遂自荐当了社长。2010年,他参与设计的创意机器人“舞狮机器人”参加了省科协主办的第十届广东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喜获第一名并取得参加全国赛的资格,在高手如云的全国赛中又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同时,罗家伦从小学习钢琴,直到现在仍然爱好,在卡尔顿学院,他的导师甚至为他特批了一台钢琴放在实验室里。

    关于情商,中学老师说——能被导师选中,他的高情商一定起了作用

    2012年,罗家伦在高考中取得了天河区英语单科状元的好成绩,并收到中山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但他志向更远。“出国读书是他自己做的决定,”李粤海说,“可能我们这一代人从小受到的教育都太拘束,所以我很想让他接受自由宽松的教育,让他学会独立。”

    不同的老师都同意罗家伦是个“情商很高的孩子”,“在班上总有两三个非常优秀的学生,有的比罗家伦的思维更快,成绩更好,但罗家伦情商更高”。到美国读书以后,罗家伦并不经常回国,但每次回来,他一定要回校看望老师,这让老师们很感慨。“作为本科生,还是留学生,能被导师选中参加这么重大的项目,他的专业水平是一方面,他的高情商一定也起了作用。”他的高三物理老师谈婳说。

    关于坚持,家伦说——导师说LIGO设备要升级,我想那就再坚持一下

    加入LIGO科研项目也许有巧合的因素,但作为一个本科生,能最终登上引力波发现论文的作者名单,并作为代表参加新闻发布会,说明他并非如自己所说“只是做了微小的贡献”。在很多同龄人仍懵懂地徘徊在网络游戏和校园爱情中时,罗家伦读大二时就开始了寻找“引力波”的历程,已经在枯燥艰涩的数据中坚持了三年。 

    “我们的团队是自由和开放的,加入和退出都凭兴趣。”谈到自己的坚持,罗家伦又调皮地开起了玩笑:“导师说2014年LIGO设备要升级,到时会很有希望,我想有希望嘛,那就再坚持一下……现在看来这是个正确的选择。”

    在母亲李粤海眼里,他仍然是个曾经沉迷网络游戏、学钢琴闹着要放弃、作文总也写不好的孩子,她不断地强调儿子只是个“幸运的人”,自己只是个“幸运的妈妈”,但仍可以从只言片语中了解到,她曾经为了儿子而阅读戒除网瘾的书,也为了儿子在十几年前花180元买天文学书籍,听从了钢琴老师的建议帮他度过了最想放弃的那个“坎”,以及他有个隧道专家的外祖父,家里为他专门开辟了一个小小的实验室,摆上了瓶瓶罐罐供他发挥爱好……。

    这一切可以看出,罗家伦开玩笑说的“坚持是科研的根本blablabla……”,实际上也正是如此,而且坚持的不仅是他本人,还有他背后的家庭。

    科普知识

    引力波是一种“时空涟漪”,如同石头被丢进水里产生的波纹。100年前,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预言了引力波的存在。但由于通常引力波的产生非常困难,地球围绕太阳以每秒30千米的速度前进,发出的引力波功率仅为200瓦,还不如家用电饭煲的功率大。而较强的引力波波源距离地球十分遥远,传播到地球时变得非常微弱。寻找引力波好比科学上的登月项目,使得引力波一直徘徊在科学家的“视线”之外。

    据《物理学评论通讯》介绍,由分别相当于36个、29个太阳质量的两个黑洞合并成62个太阳质量,3个太阳质量的能量以引力波的形式在不到1秒的时间内释放,产生的引力波信号经过13亿年的旅行于2015年9月14日抵达地球,被激光干涉引力波观测站(LIGO)的两个探测器以7毫秒时差先后捕捉到。

    引力波的发现是物理学界里程碑式的重大成果,由此,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实验验证中最后一块缺失的“拼图”被找到了。当人们分析携带能量和信息的引力波时,能够回望宇宙大爆炸最初瞬间,从而检验宇宙大爆炸理论正确与否。一场新的天文学革命必将引发。

                        本文摘自羊城晚报,图片来自羊城晚报学大大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