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山东 > 其它活动

省科协党组书记王春秋署名文章《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 推动科协系统深化改革》

2016-04-05转自大众日报本文被阅读过11248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了《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实施方案》的印发,是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重大举措,是中央对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路线图,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科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新时期科协事业发展的新要求、新期待。
  在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大背景下,科技、人才、科技工作者的地位日益突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新的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摆在首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科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主要任务是推动创新,主要优势资源是科技人才,在推动创新方面担负着重要使命。
  然而,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科协系统和科协干部还有很多不适应,还存在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等脱离群众的突出问题。中央办公厅印发《实施方案》,就是要通过深化改革,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真正把科协建设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提供科技类公共服务产品的社会组织、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山东省科协是中共山东省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中国科协的地方组织,担负着团结带领全省470万科技工作者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责。面对我省走在前列、转型发展的新任务,做好山东省科协系统的深化改革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省科协将围绕贯彻落实《实施方案》,发挥在科协系统承上启下、示范引领的作用,部署开展我省科协系统的深化改革工作。
  我省科协系统的改革工作,要以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统领。牢牢把握政治性这一群团发展的灵魂,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和思想引领,凝聚带领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深刻领会先进性是群团组织履行职责使命的重要着力点,不断强化科协服务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的责任和担当,组织带领科技工作者投身创新驱动发展实践;准确把握群众性这个群团组织的根本特点,强化基本职责,突出科协主业,通过和科技工作者建立了密切的心连心的联系,始终使他们和我们党同心同德。
  我省科协系统的改革工作,要着力解决“四化”等突出问题。当前,我省各级科协组织仍不同程度地存在“四化”倾向和与科技工作者联系不亲不紧等问题,在基层和一线引领和服务科技工作者方面还有很多余地和空间,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够,推进工作的手段比较单一,网上工作开展较少,科协干部“本领恐慌”的问题比较突出。要树立一往无前的改革精神,通过扎实有效的改革举措,从根本上解决这些突出问题。
  我省科协系统的改革工作,要着力破除阻碍发展的体制机制。要通过改革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体制机制,改革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创新面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产品的机制,不断提升各级学会的发展和服务能力,实现工作手段信息化、组织体系网络化、治理方式现代化,着力建设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更好地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公民科学素质提高、服务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
  围绕深化改革工作,省科协将统筹做好以下基础性工作。一是层层传达、学习贯彻。在全省科协系统开展系列学习活动,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方案提出的改革方向和工作重点,以方案精神统一思想,形成共识。通过开展深入宣传,把中央和省委的部署通过学会、企事业科协和农技协等组织,传达贯彻到每个科技工作者,使广大科技工作者关心科协改革,为改革献计献策。二是科学定位、系统规划。省科协将根据省委和中国科协的安排和部署,及时对接,及时跟进,尽快制定和完善我省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在方案制定过程中,将更多地听取科技工作者的意见,更多地了解兄弟省市的做法,确保方案得到广泛认可。三是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克服本位主义,站在大局的角度上,理解改革、支持改革。通过开展不同层面的宣传工作,让社会各界了解科协、支持科协,为我省科协系统的深化改革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作者:王春秋)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