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英才计划

2015年英才计划工作研讨会在江苏南京召开

2015-07-02中国科协本文被阅读过3793490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6月24-25日,2015年中学生英才计划工作研讨会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单长勇,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处长吴爱华,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教育专门委员会委员、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牛灵江,江苏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冯少东出席会议。18个试点省市科协青少年科技教育机构负责人、项目主管和20所试点高校项目主管参加会议。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年度工作会以一场对江苏省英才计划实施情况的集中调研开场。6月12日,江苏科协九大换届之际,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对江苏省英才计划实施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为了让各地、各高校共同学习借鉴江苏省的经验,会议专门组织全体代表集体调研了江苏省和南京大学英才计划实施情况。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龚一钦,南京大学教务处处长邵进,导师代表邓卫兵、吴盛俊、高阳、董昊分别介绍了江苏省和南京大学的总体实施情况以及各自的学生培养情况。金陵中学、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等4所中学的5名中学生代表分别介绍了参与英才计划情况的收获和体会。

单长勇主任对参会的专家、各省科协青少年科技教育机构和试点高校代表表示感谢。他说,这次会议召开的时机非常重要。到今年6月,英才计划实施已满两周年。我们这次会议的目的就是要深入总结两年来项目实施的阶段性成果,找准下一步发展方向,特别是落实启德主席2014年12月在广州调研和在北京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把英才计划试点工作不断推向前进。他对计划实施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英才计划搭建了科协与高校、高校与中学合作的平台,各参与方要互相支持,加强协作;二是要加强经验梳理和总结,不断改进和优化计划实施;三是要共同做好英才计划宣传推介工作,让更多的中学生知道英才计划,吸引更多中学生优秀参与英才计划。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处长吴爱华为全体代表做了《深入探索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机制》的报告。他指出,中学生英才计划是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验计划的姐妹篇,对于为国家选拔和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具有重要意义,各所试点高校要高度重视中学生英才计划实施工作,与各级科协共同努力把计划做好。

为进一步开阔视野,本次会议还专门安排了内容丰富的专家报告,从不同视角对英才计划实施进行理论和实践指导。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教育与咨询心理学系教授戴耘做了题为《21世纪英才教育的十大趋势》的报告,从理论高度、全球视野阐述了21世纪英才教育的十大发展趋势,并介绍了美国高中的人才培养机制。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副院长唐晓武从高校管理者的角度介绍了浙江大学实施英才计划的经验和心得;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易媛从导师角度介绍了自己培养英才计划学生的做法、遇到的问题和改进措施。成都市华阳中学科技教育中心主任张晓容从中学层面介绍了如何配合英才计划选拔和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会上,全国管理办公室对中学生英才计划实施两周年的总体情况进行了回顾,并对今后的工作进行了展望。全体代表就中学生英才计划学生跟踪方案和进一步发挥中学教师作用参与英才计划工作等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参与试点省市和高校还交流了本地区和学校上半年实施中学生英才计划的基本情况和下半年工作打算。

 

点击下载:各省交流PPT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