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英才计划

信仰在这里激荡,青春在这里飞扬——2015英才计划井冈山暑期学校成功举办

2015-09-08全国管理办公室 本文被阅读过3792899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8月的井冈山青松叠翠,绿竹成荫。10-15日,来自北京、天津、黑龙江等10个省市的44名学生和领队老师来到井冈山全国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共同参加2015年中学生英才计划暑期学校。暑期学校以科学精神与理想信念教育为主线,采取全方位,多形式教学,让学生们接受红色革命精神的洗礼,感悟科学大师高尚的家国情怀,让理想信念和科学精神的旗帜在青年学生们心中高高飘扬。

缅怀革命前辈,坚定理想信念

暑期学校安排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理想信念教育内容。井冈山革命史专家、江西省委党校吴芳宁教授为学生们讲授了《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的精彩报告;在《让红色基因代代传--红军后代讲家风》课上,开国将军罗章之子罗海曦教授、开国将军马文波之女马玉萍老师为同学们深情地讲述将军父亲是如何教育自己做人的;《井冈练兵》课上,同学们在当年红军练兵场体验投弹、打靶、翻越障碍、穿越封锁线,并分为国共两军模拟了著名的黄洋界保卫战,使得他们回到当年硝烟弥漫的战争岁月;《红军的一天》让学员身穿红军服、头戴红军帽、身背“弹药箱”,重走当年朱毛挑粮小道,模拟抢救伤病员,深入农户家中开展入户调查、帮农民干农活、自做红军餐;《现场教学》让学员知道了发生在茨坪革命旧址群、大井朱毛旧居、八角楼、小井红军医院、小井烈士陵园的那些催人泪下,感人肺腑的英雄事迹。这些事迹无不让同学们的心灵受到一次次震撼。

学员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广场前合影

理想信念教育让学生全面了解井冈山革命斗争的历史,使他们切身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为信仰而奋斗不止的伟大精神,充分体会到“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让他们的心灵得到红色革命精神的洗礼,让他们的思想得到升华,信念更加坚定。

 

领略大师风采,感悟大师精神

在革命传统教育之外,暑期学校还针对英才计划学生安排了特别的课程,如组织观看《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系列作品《钱学森》、《马兰花开》、《爱在天际》;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武向平为同学们讲述名家报告《宇宙未卜的命运》;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教授王楠讲述科研基础知识《科学研究入门》。

12日晚上,学校还专门邀请了《马兰花开》中“邓稼先”的饰演者梁植与同学们进行面对面交流。青年主持人梁植深情地讲述了饰演邓稼先背后的故事。为了扮演好邓稼先,自己曾去马兰基地进行考察,直到现在那里的条件还异常艰苦。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基地初创时期的艰苦程度更是很多人想象不到的,以至于邓稼先先生研制原子弹时很多计算都是手工计算或验算的。而邓稼先先生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最想去的地方就是天安门,再看看人民英雄纪念碑。自己一直被邓稼先先生伟大的爱国精神深深感动,在演出过程中不管遇到什么艰苦条件,都要把邓稼先先生演好。

通过这些活动,同学们深深被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著名科学家伟大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高尚纯粹的人格魅力所感动。广东佛山一中李卓航在活动后感慨写道:“为祖国做贡献,只能抛头颅洒热血么,不,不是的。钱学森跨过大洋,去到美国。学成以后,新中国成立以后,金钱名利,留不下一颗赤子之心;威胁压迫,吓不倒一个堂堂中华人。历经数年被监视的生活,他没有被压垮,他依然坚强。戈壁滩上,多少个不眠之夜,隔绝,艰苦,紧迫,钱学森,不在意。终于,导弹发射,火箭升空。他用精深的知识,用辛勤的工作,为祖国做出了巨大贡献。身为英才计划的我们,也要像钱学森学习,用自己的知识和工作,打造祖国最坚实的后盾。”

 

井冈对话,青年英才共话成长

8月12日晚,参加暑期学校的34名英才计划学生与54名首都大学生英才学校学生齐聚一堂,在青年主持人梁植引导下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座谈会围绕井冈山精神、创新创业、青年英才具备的素质、教育等话题展开。赵紫贺、俞炯驰、郑雪晴三位同学代表英才计划学生参加了与大学生的座谈。在谈到为什么来到井冈山活动时,赵紫贺同学说有三个原因:一是为了学习,学习井冈山革命历史;二是感悟,探究井冈山革命斗争为什么能够在艰苦的条件下开展下去;三是与其他地区英才计划学生交流学习,取长补短。在谈到创新时,俞炯驰同学说创新不分年龄,自己身边就有高中生在进行创新创业,在现在万众创新的时代,创新越早越好。在谈到英才应该具备的素质时,郑雪晴同学谈到,英才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只有这样才能够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同学们精彩的座谈赢得在场学生的高度赞誉。

英才计划中学生与首都大学生英才学校学生交流

结业仪式上,中国科学院武向平院士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王楠副教授亲自为所有同学和领队颁发了结业证书。

经过为期六天的井冈山之旅,同学们深刻感悟到井冈山精神,感悟到“让信仰点亮人生”真正含义,感悟到科学大师高尚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纯粹的人格魅力,收获了难忘的记忆和深厚的友谊。正如在结营仪式上刘麓成同学代表全体营员说的:“我信仰科学,作为中学生英才计划的一名学员,我更会清楚地认识到科学技术是如何深刻地造就并持续改变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也始终愿意在今后用自己微薄的力量推动科技的进步与发展……”。

 

学生体会分享:

我们应怀有怎样的信仰

江苏省 南京外国语学校 刘麓成

以前看过中央台的一则公益广告,叫“捍卫常识,建设理性,寻找信仰。”我一个同学说:“由此看来,常识我们是有的,只需捍卫;理性有一部分但不全面,所以要建设;信仰则是完全没有的,还要寻找。”

我们来到基地,看的听的最多的便是“让信仰点亮人生”。一周的参观学习之后,对于信仰,我又有了一些自己的理解。

白岩松在他的文章中说:“中国十三亿人中,一亿人将宗教作为信仰,用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的教义来规范自己的行为;还有一亿人信仰共产主义;剩下的十一亿人没有信仰。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我们的社会已经走到了一个危险的时代,道德的底线被不断突破。牛奶中可以有三聚氰胺,老人可以倒地讹人,为了自己不高兴就可以随时夺走他人的生命。缺乏信仰的人,在一个缺乏信仰的社会,便无所畏惧,便不会约束自己,就会忘记千百年来前人的古训,就会为了利益,让自己成为他人的地狱。

信仰是重要的。如果说物质发展是在盖楼,那信仰就是安全网。盖第一层第二层的时候,没有安全网还好,掉下来也摔不伤,盖到第十层的时候再没有,则为时晚矣。今天的社会物质飞速发展,信仰的重建迫在眉睫。我们来到井冈山了解革命精神和革命历史,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从而树立为人民、为社会、为国家的价值观和信仰。

在井冈山的五天,我们记住了太多的故事。从宁死保护印章的村民,到与敌人指挥官共同跳下山崖的女孩,还有用脚趾蘸着鲜血写下“革命成功万岁”的战士。面对敌人,他们不屈服不投降;面对革命,他们献青春献终生。那是1927年,谁也不会料到20年后人民真的可以当家作主,没有人许诺会有怎样的未来,支持着他们前进的是信仰。永不熄灭的革命火种从八角楼中的一根灯芯开始,以星火燎原之势最终点亮了整个中国;永远飘扬的红旗从井冈山头插上了天安门城楼。何等的气势,何等的力量,源头只是对共产主义的信仰。而今面对烈士纪念碑和墙上密密麻麻的姓名,我们仍怀有最崇高的敬意,这是历史的重量,这是信仰的力量。

有了信仰便会有信念,有了信念才能有信心。革命如此,科学也如此。

每天晚上的话剧也总让我们收获深切的感动。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但无数科学家毅然放弃了国外优越的条件回到祖国,只因为祖国需要他们。“不知道”“不能说”,为了新中国的科技国防事业,他们甚至顾不上家人,只为中国能真正站立起来。他们是有骨气的读书人,是压不垮的中国人。

我说过,我来井冈山干的是三件事,一是游历,二是了解,三是感悟。其实这些天我一直在思考,在今天的社会,我们需要怎样的信仰,又应如何理解信仰?时代赋予这个世界太多物质的诱惑,远离了革命炮火的我们又应相信什么?

我时至今日都坚定地相信共产主义,相信党和国家的明天。诚然,在不同的历史阶段甚至直至今日,错误与不足都在发生,但新中国六十六年来解决的问题远比出现的问题要多得多。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从衣不蔽体食不果腹走到了今天的基本小康,从饱受欺凌走到今天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如此庞大的人口如此复杂的国情下,前无古人,后难有来者。艾青的诗中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我还信仰科学,作为英才计划的一名学员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科技是如何深刻地造就并持续改变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也始终愿意在今后用自己微薄的力量推动科技的进步与发展。这是一种责任感,也作为一种信仰支撑我前进。

以上两条仅是我个人在一直践行的,但接下来却是我认为所有人都应做到的;这已不能说是一种信仰,却是一切信仰的基础,就是自我尊重。只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只做对得起自己的事,绝不昧着良心行事,绝不夹着尾巴做人。如同红军当年一样,在社会的离奇、诱惑与艰难中保持人性的尊严,赢得自己的尊重。这并非易事,却很值得。

最后,感谢中国科协和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的各位老师,感谢所有同学的陪伴,作为班长感谢组员的配合。在井冈山的五天,我过得充实而快乐。

 

井冈,我的牵绊

天津市 南开中学 张晶琦

科学家就是以一当十,以一当百,以一当万千,用科技的力量保家卫国。

——《钱学森》

一直觉得,我能参加这次井冈山活动,是遗憾却又幸运的。遗憾的是由于种种原因,我起初没能申报任何英才计划暑期活动;但感谢科协又给了我一次机会,让我有幸能够度过这段如此难忘而令人深深怀念的日子。如果说之前参加的不论冬令营还是英才常规培养是理论知识的储备与开拓,那么此次井冈山之旅便是精神的洗礼与意志的凝聚。25小时的长途跋涉,怀着对未知城市的迷茫,对四海美名的期待和对新生事物的不安,我踏上了这次追寻信仰的旅程,更是开启了我与他们永远的牵绊。

(一)缘,起于三湾改编

想必每个初来基地的同伴看到基地安排时心里都是忐忑的吧。不同于以往的同省合作,在主办方的有意安排下,我们同省来的比较熟悉的战友被完全打乱,分在了不同的连队。虽然我有过冬令营住宿的经历,但当时也只是单人一间,对于即将与自己同甘共苦的室友总有几丝惶惶。然此惶惶皆为一瞬,三湾改编,这个曾经将几百士气低迷的散兵重新凝聚为一支铁血军队的惊艳政策,也同样将来自五湖四海的我们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二十分钟的破冰,我们从互不相知,害羞内敛逐渐变为彼此了解,谈笑风生。从初步聆听当时井冈山内忧外患的背景局势到自我分析那时我当面临的各种困境矛盾,从民主选举到确定班旗班歌,在气势磅礴的“一击必杀”班训中,在笑料百出的“降旗”展示中,我们迅速的熟悉着,我们与彼此算是结下了不解之缘。 

(二)惊,如此伟大信仰

不得不说,这几天我们听到的最多的话,莫过于“让信仰点亮人生”了。在基地的标语上,在教员的报告中,在紧扣手腕的环带上,甚至录像的口号中,它都与我们形影不离。而信仰又那么的抽象,总觉得它比梦想多了几分执念,比信念多了几分昂扬,那么它到底为何物?罗海曦老师的信仰是敢于牺牲忠于党,是团结群众终生利民;吴方宁老师的信仰是实事求是敢闯新路,是矢志不移艰苦奋斗;而那数以万计为国家复兴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志士的信仰,是我泱泱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民族精神。有人曾经说,信仰是个人行为的支柱,是凝聚民心的精神聚集,是国家意志的核心。张子清,刘仁堪,王尔琢……他们用鲜血,用生命捍卫着自己对共产主义不懈的追求。在这些令人敬畏震撼的前辈面前,我们不禁深深地折服于信仰的伟大魅力,更在心中隐隐地坚定了自己的信仰。

(三)难,感于井冈练兵

总是讲“实践出真知”,那么这次步云山练兵便是让我们切身体会红军战斗的不易。之前听了许多红军在井冈山的英勇故事与困苦斗争,我们或感慨或遗憾,但终归是听故事品历史,对于他们当时内心活动与斗争场景只是以第三视角淡然审视,未免有些轻率。但当我们“身临其境”之时,才有了敬畏那些革命英烈的资格。投弹,爬墙,打靶,穿越封锁线……严肃的军事训练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成为一名合格战士的艰辛。就拿投掷手榴弹练习来讲,我的上肢力量向来比较弱小,拼尽全力投掷五发却没有一发扔进指定弹坑,甚至连前方矮崖都没有扔过。旁观老师开玩笑道:你这样扔把自己都炸死啦!虽是戏称,但却令人发省:的确,如果我是一名投掷手榴弹的战士,那么刚才的做法不仅自己命丧黄泉,与自己并肩作战的战友都有可能被误伤,而我方队伍则会因自身失误而战力受损。同样的,仅仅是投弹动作对拉环的小小疏忽,穿越封锁线时头发衣服稍稍接触电网,对今日的我们或训练中的士兵只是输赢与玩笑,而对于实战,这些便是生命的湮灭。现在,教官的那句话才让我深有感触:“不在战场下流汗,就在战场上流血。”

(四)苦,体味红军一天

练兵练的是格斗与作战能力,而对于当时的红军来讲,行军隐蔽,翻山越岭,采药救伤等生存能力更为需要。我们穿上红军服,背起步枪,挑起担架,扛起弹药箱,3.5公里急行军,我们不仅体验着红军的光荣,更肩负着红军的责任。由于我班女安全员身体不适临时退出,安全员的任务就担在了我的肩上。一路上,我既要做好宣传员的本职工作,鼓舞全班的士气,又要代替安全员时刻提醒全班特别是辎重队注意安全,有时还帮助疲惫的班长照顾整个队伍,同时又是整个队伍的带路者,真是有些精疲力尽。虽然路途艰险,踏泥淌水,苦寻路标,找遍草药,但我却觉得真正有意义。我们团结,互帮互助,患难精神才得以真正体现。每个同学都尽职尽责,每个战士都在付出努力,不怕吃苦的真谛才得以真正领悟。之后的“红军餐”的制作虽比行军轻松,但同样也是必备的生活技能。当炊事员认真准备的菜肴上桌,即全部任务完美收官之时,所有人都如释重负。而饭后的走访调查让我们对基层人民也有了进一步了解。总之,体验是艰苦的,但苦中仍有珍贵的快乐。

(五)勇,源于众志成城

井冈山拉歌,我们唱的最多的就是“团结就是力量”。团队合作在日常生活中虽也常见,但在军队中却是尤为重要。一支团结的部队便可作利剑钢牙,一支没有凝聚力的军队就只能是废铜烂铁。毛主席论中国的红色政权到底能打多久,便提到我党壮大有很大原因是白色政权的分歧与松懈。在我看来,团结与否确实是战斗成败的关键之一。正如赫赫有名的黄洋界保卫战,虽然因天气原因我们并没亲临现场,但我们通过真人cs真实模拟了当时的战况。说实话,当初被分为红军,我心里是埋怨的。因为与国军精良的武器相比,红军装备及其简陋,仅有一两支“缴获”的正规武器,而且国军人数是我军三倍以上,比以少敌多还严峻。我并不是一个军事知识充沛的人,心里当即就觉得:这仗怎么打,肯定输。但正因为如此残酷的敌我局势,我们红军没有放弃,制定了周密的作战计划,每人按军令执行自己的任务,最终竟然并未给国军“颠覆历史”的机会。我想国军大概也是觉得实力悬殊胜负已定,继而并未团结单兵作战,最终因轻敌而输掉的吧。转念一想,87年前的保卫战的结局恐怕也有团结的因素吧。

(六)梦,铭记科技救国

以前对于那些两弹一星元勋,留美回国科学家的了解总是停留在其成就与荣誉方面,而这次结合那个时代的时代精神与精美的原创话剧,我们才真正了解到他们的心——那份愿为祖国科技事业奋斗终生的赤子之心。钱学森被囚禁监视五年之久都未放弃他心心念念的祖国,邓稼先身患重病生命垂危之际都还牵挂这中国核事业的未来,郭永怀遭遇事故临死之时也不忘将国家数据紧紧保护,还有那许许多多的科研工作者为我国科技事业奉献青春甚至生命。其实,对于所有从事科研的同伴们来讲,他们的信仰就是科学,他们的中国梦,便是科技救国,科技兴国的梦。

身边许多人对我参加此次活动都表示不理解:因为我不仅身为英才计划的一名学员,我还有一个更普通却重要的名字:准高三党。在他们看来,在如此紧张的备考阶段去选择一次对高考毫无实际帮助的精神旅游显然是不明智的。说实话,起初我也是抱有这样的想法的。可当我的思想开始与这些井冈山精神相碰撞时,我便明白那样的想法才是浅陋的。高考固然重要,但它也是一种较为公平的助我们实现梦想的工具,而从长远角度来讲,形成对梦想执着的信念与不断追寻,越挫越勇的信仰更为重要。这不算牺牲,而是一种舍得。记得在冬令营结束之时,我曾说过,感谢英才计划让我重拾儿时梦想,而今,我则要说,感谢英才计划让我有了追梦的精神动力。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我不悔,在“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之际,与四海之友,与井冈映山红,与科学梦想,与中华命运紧紧相系,羁绊至永恒。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