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湖南 > 其它活动

长沙市长郡中学组队参加第41届香港联校科展活动总结

2008-09-10本文被阅读过10470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经湖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推荐,中国科协青少年工作部批准,我校作为特邀嘉宾并代表祖国内地有幸参加了第41届香港联校科展(JSSE41st Joint School Science Exhibition)JSSE是由香港中学生组织举办的国际性科学展览,其目的是让对科学充满热诚的青少年通过展出研究作品,进行切磋、交流,拓宽彼此的视野。本届香港联校科展有来自美国、丹麦、中国、台湾地区、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40多个中学组成的代表队参加。本次科展是我校也是湖南首次组队参加,现将我们的一些做法及收获和体会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

与联校科展主席史卓合影

本次科展得到了湖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领导的大力支持。准备期间,刚好全国机器人比赛在长沙举行,接着又要组织参加第2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但郑主任等省科协领导仍在百忙中帮我们与中国科协联系,指导我们的参展工作。学校领导在接到任务后,高度重视。卢校长做出批示:一定要挑选品学兼优且热爱科学的学生参加;教科室匡治成副主任对参展工作更是作了全面而细致的部署。

 

                  

二、精心准备

712日确定正式参展起,即向高三、高二的同学发出参展通知。在学生自愿报名的基础上,我们根据学校要求及参展项目,最后挑选了高三卢建辑、高二的李清两同学组成了代表队。8月份,我一边办理赴港手续,一边对二位同学进行培训,从项目演示介绍到服装礼仪等一一进行模拟训练 ,并要求项目介绍要用普通话、英语流利讲解。

     

三、随机应变,精心布置展厅

我校的作品展台

原本安排在823举行的开幕式,但由于台风的原因推迟了一天。第二天下午,我们开始布置展会现场。当走到我们的展位时,我们遇到了意想不到的难题,赴港之前,我们按照国内的90×120标准制作展板,而这里展位是一个3M×3M的展厅,这样我们带的两块展板实在是太小了。看着展厅外面挂着“中国代表队”,我们感到责任重大。必须重新设计、布置好!长郡人一定不能给祖国丢脸!我们赶紧上网下载资料,重新编排设计,到晚上十点终于完稿。再到外面联系喷绘时,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可是员工已经下班了,并且次日星期天不上班,要等到第三天才能喷绘。无奈,我们只好回到酒店,重新设计了一套方案:决定用卡纸、图片手工制作展板。通过连夜制作,终于赶在第二天开幕式前布置完了展厅。我们的展厅很有特色:前面挂着项目的展板,背景是鲜红的卡纸上贴着长郡美丽的校园风光图片,既大方又醒目,吸引了众多香港市民和嘉宾前来参观,许多嘉宾和外国朋友还在展板上签名留言。

                  

四、耐心讲解,悉心演示

在为期三天的展览中,卢建辑和李清两位同学展示的研究项目分别是:增强现实技术在三维字典中的应用、后反应式远射程灭火装置,吸引了大批香港中小学生和市民来参观。他们用普通话或英语细心讲解,再配合实物演示,相比其它国家代表队(无实物演示),不仅没有语言交流困难,而且通俗易懂,受到香港各届和组委会的高度评价,观众投票名列前茅。

    

五、体验交流,相互学习

这次香港之行,虽然只有短短的5天,但我们在展览之余,参观了香港中央图书馆、历史博物馆、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科学创意中心和香港马利诺神父教会学校。5天中与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朋友共同生活,体验不同的文化、不同文明之间的差异,不仅他们的作品令我们大开眼界,而且彼此推介自己的学校,快乐地交流,相互学习,增进了了解,赢得了友谊。而这次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整个科展都是由香港7年级(相当于我们的高三)或是即将步入大学的中学生组织和实施的,科展从主席到每个部门的部长,再到每一位成员,都是自愿参加的。而这次展览的规模之浩大、准备之周密和一些细节的把握的完美,都让我们难以相信:这仅仅是80多个1718岁的学生所组织的一次非常成功的大型科展活动!

他们组织形式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我们要给学生创造一个展示自我、发挥聪明才智的舞台,要充分相信学生的能力,放手让他们去开展各项组织活动,让他们在活动中去体验、在实践中去成长!

                  

六、感想深刻,意义非凡

内地、港台全家福

这次香港之行,是一次难得的交流学习机会,我们收获巨大,感想深刻。返校后,两个学生把经历、感想,自发地在班级介绍、宣传,学校也在校园、长沙教育信息网上加以宣传,并在学校橱窗中展示,对我校学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促使学生热爱科学,勇于创新。正如卢建辑同学所说的:“通过这次展会,我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无法学到的,JSSE必将影响我的人生。”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