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东 > 其它活动

广东学子喜获国际青少年科技赛事最高奖项

2016-05-16本文被阅读过19523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2016年5月初,第九届国际可持续发展项目奥林匹克竞赛(ISWEEEP)在美国休斯敦举行。佛山市南海区狮山石门高级中学高二级莫斯涛同学的创新作品《土壤—水稻生态系统中镉污染与枯草芽孢杆菌关系分析》在闫灵麟老师的指导下,获大赛环境污染与治理类最佳荣誉奖(大赛最高荣誉),并获得奖金以及莱斯大学、得州农工大学等高校的青睐。她是佛山市首个获此殊荣的学子,实现广东在该项赛事的零突破。

 

莫斯涛同学(右)和闫灵麟老师(左)

  ISWEEEP是目前最大规模、最有影响力的高中科学竞赛活动之一,旨在让青少年针对当今能源、工程和环境问题提出创新想法,开展科学研究,共同创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主办方美国ISWEEEP 科学审查委员会由美国公立学校、美国宪章学校、美国名校教授、讲师和政府官员组成,受到高端工业领导者及美国高等教育机构的广泛支持。每年收到70多个国家及美国48个州3000 多个研究项目,经过评选,约400 个项目进入总决赛。在为期4天的赛事中,参赛学生进行了项目布展、STEM公展、公众参观、封闭答辩和专项奖答辩等,并前往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休斯敦自然科学博物馆参观。中国科协2010年开始组团参加,今年共有三名选手参赛,另外两位福建、北京的学生作品分获银奖和荣誉奖。

莫斯涛同学在比赛现场

  莫斯涛谈研究过程

  经济的迅速发展带来空气污染、水污染、噪音污染和土壤污染等系列问题,作为一名每天都忙于赶作业的高中生,我其实并没有太真切地感受到这些事实。直至有次暑假,我回到老家和爷爷在田间散步时,发现有些水稻植株明显比别的要矮,而且偶尔叶子上会有红褐色的斑点。于是我问爷爷是不是因为害虫泛滥,爷爷认为有可能是因为土壤被污染。于是回学校时,我多带了一样东西——爷爷田里的水稻植株。经大学专业技术人员的检测,这些水稻植株镉含量严重超标。

  其后,我便开始寻找能够减少植物对土壤镉吸收的方法。经过上网查询,我发现传统的修复技术都存在一些不足之处,这时我想到了生物课本上说的菌种筛选,或许我能自己筛选出来一种比较有效的菌种来给爷爷用。我通过查阅文献,自己设计出了一套筛选菌种的实验方案,努力说服老师借用学校的生物实验室。经过多次实验筛选得出了一种叫枯草芽孢杆菌的有效菌种,并且检验枯草芽孢杆菌的有效性,发现施用枯草芽孢杆菌能有效减轻镉污染对水稻的影响,促进水稻生长。

   “一路走到现在,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类似的话语,莫斯涛说了很多次。也许正是这分率真,才让她能得到很多人的帮助。在出征ISWEEEP之前的冬令营,有领队的关心,有组织者的期盼,有评委的谆谆教诲,有辅导教师的鼓励。在ISWEEEP征程中,有同伴选手的协力,有家人的关爱,有团队大家庭的温馨……

 

  莫斯涛谈参赛感想

  莫斯涛从小喜欢思考,乐于探究。参加大赛前,她曾参加佛山市、广东省和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参加全国小院士评比活动……。谈起对国际赛事最深刻、最直观的印象,莫斯涛归纳为四个字:享受过程。虽然很累、很辛苦,但充满干劲,很激动,很振奋。我们无论是参赛学生,还是评委,能参加ISWEEEP都是怀着对科学的极大热情的。还有就是学以致用。在问辩的过程中,我更深地领悟了书本上的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在整个研究过程中,我真切体会到将书本上的东西变成一个实体,应用到解决问题中的快乐;与评委们的交流激发了我进一步研究的兴趣,也给我带来了更深入研究的灵感。

  多年来,佛山市科协积极通过创建科技特色学校、举办科技之星擂台赛、组织创新大赛公开展评、开展科普报告希望行等活动,搭建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平台。各区通过设立政府奖项,每年表彰奖励优秀学生和科技老师,全市营造了良好的科技教育氛围,每年10多万名青少年参加各类科技创新实践活动。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