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中国科协应邀首次选派中国青年出席诺贝尔颁奖典礼

2008-12-16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30790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2008年12月10日,举世瞩目的诺贝尔颁奖典礼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行,中国科协应邀选派郑佳萌同学代表中国青少年出席了此次盛典,这是中国青少年代表首次获得的殊荣。今后,中国科协每年都将选派一名“幸运儿”参加此活动。


颁奖现场

中国科协积极做“嫁衣”为国争光
  郑佳萌同学此次出席诺奖典礼之行,乃是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推动实现的。今年7月,瑞典青年科学家联合会向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发出邀请,让我们从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中选拔一名最优秀的学生到瑞典参加今年的斯德哥尔摩国际青年科学论坛并出席诺贝尔颁奖典礼及晚宴。接到邀请后,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王延祜立即要求向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处和“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九家主办单位(中国科协、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递交请示,商讨选派方案。科协领导对此表示高度重视,并做了批示,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具体落实组织选拔工作。我们接到任务后专门组建一个工作领导小组,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前任副主任、多次担任创新大赛专家委员会主任的王乃彦院士领衔,包括匡廷云院士在内的多名专家教授组成,他们共同从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得一等奖的近百学生中挑选,最后框定十人候选,聚集北京进行面试。
  按照瑞典提出的要求,在科协组织的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中获过奖项、年龄在18岁到24岁的青年学生,没有性别要求,限制一人,不准带工作人员和家属,必须独自完成一周的外事活动。这对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出较大的考验,经过专家一系列全面而系统的考察和投票,最终选定毕业于北京八中、现就读于武汉大学的郑佳萌同学代表中国青少年学生参加这次重大的国际活动,该生是2005年和2008年两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得主。

独家专访 全面了解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现状
  12月12日下午刚刚回到北京的郑佳萌同学接受了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和信息中心的专访,王延祜主任出任嘉宾,中国科协网站做了在线访谈,中国青年报和北京晚报也前来采访。


王延祜主任与郑佳萌亲切交谈

  在问及中国青年如何走向诺奖颁奖典礼殿堂之路时,王主任全面介绍了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的状况,郑佳萌同学的成功只是中国百万青少年创新教育的受益者之一,我们之所以能够被邀请参加这个活动,因为从多年来我们参加国际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来说,他们对我们的竞赛水平和成绩的充分肯定、对我们的学生有充分的认识和认可。说明我们国家组织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已经达到了国际水准,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具有国际水平,达到和国际青少年平等对话的条件。另外,我们的赛事或者活动和国际接轨并且交往密切,他们选出优秀的学生到中国来参加中国创新大赛。每年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都会邀请国际青少年来参加,在大赛中获奖的优秀学生也被选出来派到美国参加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ISEF),以及与英国、丹麦、意大利、日本、韩国等都有这方面的交流。具体反映出几个方面的进步:一方面,我国新时代的青少年学生在青少年科技创新领域进步很快,确实赶上了国际青少年的步伐。在国内和国际的各项青少年科技活动中,都有出色的表现并取得优异的成绩,为我国争光,如国际奥林匹克学科竞赛,Intel ISEF等,中国学生每年都获得奖项。第二方面,反映出我国领导对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重视,也是对中国科协组织的一系列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创新水平和赛事管理水平的充分肯定。第三方面,也反映出我国提高全民族的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这样一个重要的国家发展战略,见到了实效。很高兴看到,我国优秀的青少年在国际重大活动上能够展现出自我的风采,能够有机会和国际上优秀的青少年,尤其是和诺奖获得者近距离地交流。窥一斑可见全貌,相信郑佳萌同学这次参加诺奖颁奖典礼一定会对我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国际化产生重大的、积极的影响。

与“幸运儿”一道感受诺奖颁奖盛况
  “舞台上瑞典国王与每一位获奖者握手,场面庄严而隆重。我印象最深的是钱永建教授,当时向所有人鞠躬之后,又对底下坐着的妻子给了一个飞吻,当时感觉钱教授真是一个很浪漫的人。” 郑佳萌说
  我们要认识到国外对科研方向和科研价值判断方面同我们有些差异。国外更讲究实用性和人文关怀,而中国看重的是高精尖的作品。国外的学生主动探究的能力较强,“从参加国际青年科学讨论会的国外那些青少年学生的交流过程中了解到,很少有来自首都的,都是一些没听说过的小城市。像美国那几个学生也都是上大学,都是比较普通的大学,因为在他们那儿做科研,都是自己个人的想法,个人的爱好问题,要想做,你可以想办法研习,但是没有那么好的环境和平台,像我们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那里面的老师就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可以经常接触到国内的非常知名的科学家,有幸能进到中科院、各个大学实验室里做实验。像在德国,这是一个很难的事情,他们真的靠自发的兴趣来做,很少有像我们这么好的条件。”郑佳萌娓娓道来。
  得知诺贝尔生理和医学奖得主弗朗索瓦丝•巴尔明年3月份要来中国,郑佳萌趁机邀请她为中国中学生做讲座,“她非常乐意,并提供了秘书电话,我一定尽自己所能争取实现这个愿望!”小姑娘欣喜的说。
  不负重望,载誉归来,为科协争光,为祖国争光!感谢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为促成此事所做的不懈努力。继往开来,相信我们会做的更好!(文/杨明)


诺奖签名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