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山西 > 其它活动

山西省青少年科技教育研讨会暨科技竞赛活动培训班成功举办

2009-01-07本文被阅读过11158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山西省青少年科技教育研讨会暨科技竞赛活动

培训班成功举办

    2008年12月26日---29日,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在太原市举办山西省青少年科技教育研讨会暨科技竞赛活动培训班。来自全省太原、忻州、晋中、临汾、晋城等十个市的科技教师和20所我省首批科技教育基地学校的代表以及我省求知计划项目教师共约180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班是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精神,解放思想,创新工作,开展调研讨论工作的具体体现。

    省科协副主席关原成、省社会科学院思维研究所原所长、中国思维科学学会筹备组组长、第五、六、七届全国人大代表张光鉴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黄勤妮、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主任雷智彤、省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张爱萍、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副主任杨茹、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VEX工程挑战赛执行裁判严建祺参加了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省科协关主席向与会教师提出了希望和要求,省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张爱萍宣读了由省科协、省教育厅联合命名的我省首批20所科技教育基地学校名单,并进行了授牌仪式。同时,向08年我省新建成的晋中市青少年工作室、晋中介休市科协社区工作室颁发青少年科技教育实践基地的标牌。

    首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黄勤妮以《中学科学教师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精神与实践活动能力》为题,从如何选题、如何撰写开题报告、如何撰写论文以及如何指导学生进行答辩等四个方面对中学教师指导学生从事科技活动作了精彩的讲座,使在座的教师受益匪浅。

    关原成副主席以《美好的联想  神奇的创造---联想创新法》为题,向大家介绍了联想与创造的关系,并通过互动式的教学方法使参训的教师了解并掌握了有关联想创造的技法。在会上大家纷纷发言来分享通过“二元坐标联想法”产生的许多创新思路。

    省社会科学院思维研究所原所长、中国思维科学学会筹备组组长、第五、六、七届全国人大代表张光鉴教授向参训的教师解读了什么是相似论,以及相似论的观点,从另外一个角度拓展了参训教师的知识面,使科技教师在从事科技活动中有了许多新的启迪。

    雷智彤主任以“《纲要》指导下的青少年科技竞赛”为题,向大家回顾了青少年科技竞赛近30年的发展历程,并着重介绍了我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发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雷主任总结了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的时代 特点,指出局面大好,来之不易;形势有利,乘势而上;科学发展,再上台阶,鼓励大家在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中再接再厉,取得佳绩。

    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VEX工程挑战赛执行裁判严建祺,向在座的科技教师介绍了有关机器人竞赛中VEX工程挑战赛技术要求,并和大家分享了他在参加全球多种机器人竞赛中的感受,谈到了我们中国青少年参加全球性机器人竞赛中取得的骄人战绩,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我们祖国综合国力的增强,使大家对青少年机器人活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在青少年科技教育论坛上,来自太原市尖草坪区科技实验小学的武晋峰校长以《让创新成为学生的一种思维习惯》为题,和在座的教师同行分享了她在组织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方法以及活动的收获和感受。忻州师范学院附属外国语中学刘全科副校长以《中学科技创新教育的实践和思考》为题,讲述了他们学校从要不要搞青少年科技教育到敢不敢做青少年科技教育的思考和摸索阶段,以及在现阶段学校成功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认识、实践、体会,并对科技创新教育提出了几点思考。两位校长共同指出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有利于学生的多元发展,对促进学科教学也是非常有益。他们的精彩发言得到了大家的强烈共鸣,也为在中小学校如何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提供了借鉴的宝贵经验。

    培训班上,针对创新大赛和机器人竞赛要求和新的变化还作了解读,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和学习2009年有关青少年科技竞赛的最新信息及发展趋势。在本次培训班上设置了让教师动手搭建机器人的体验环节,使大家更直观、更具体地学习了机器人的知识。

    本次培训班成功举办,使我省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作者:山西省青少年中心)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