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快讯 > 英特尔求知计划教育项目

“求知”映红笑脸——走进革命老区吕梁方山县

2009-04-07山西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本文被阅读过11760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吕梁市方山县位于山西省西部,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中国科协扶贫的重点对象。由于地处山区,这里的教育依然落后。方山县分管教育的县委副书记林祥说过“教育的贫困是根本的贫困”,为了延续昨日的希望,英特尔®求知计划再次来到吕梁老区续写“求知”映红笑脸的系列梦想。

  3月30日下午,在方山县大武镇店坪寄宿制小学举行了此次活动的开幕仪式。山西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主任雷智彤、乡村教育促进会廖元铂先生、吕梁市科协主席王建军、方山县副县长刘述亮、方山县科协主席戴金虎、方山县大武镇副镇长王吉林等领导出席此次活动开幕仪式。


山西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主任雷智彤在开幕仪式上讲话

  此次活动是山西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科技彩虹桥”——农村青少年科普实施工程之一。除了求知计划项目,同时还带来了“科技馆活动进校园”,由山西省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科技教师带着《简单机械》资源包给学生们讲了一堂生动有趣的课。


求知课堂

  随后,两名求知计划骨干教师开始了项目培训。此次参加培训的学生是大武镇店坪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带着好奇和渴望求知的心开始了此次项目活动。首先进行的是结识同伴,对于这些老区的青少年来说,“Bingo”是他们闻所未闻的一种游戏。他们虽然彼此相识,却未必如此熟悉,当第一个孩子高举着填满答案的卡片时,那张小脸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在夕阳下格外动人。


师生共同作游戏

项目课堂

  求知计划的课程带给他们的不止是新奇,更多的是成长。他们在这个课堂中学会了怎么样用鼠标来画画、怎么样用键盘来打字、怎么样能在电脑上给图画填充不同的颜色……同时,他们更多的学到的是怎么样通过自己的能力去探究技能,怎么样可以更好地和同伴合作。当他们把合作的成果展示在我们面前时,虽然那些图画看起来非常的粗糙,但却是他们用心绘出的美丽篇章。


合影

  培训即将结束的时候,当我们最后一次进行项目回顾,同时展望未来,每个同学们都非常踊跃地举手告诉我们他们的梦想,此时此刻,我们会心的笑了,感受到我们带来的“求知”种子已不觉中悄悄种在他们心田。最后老师让同学们提出希望和意见时,孩子们异口同声地喊到:时间太短了,老师什么时候还能再来吗?泪水湿润了眼框。

  回程的车已经发动,再次回眸看一眼校园,每一张笑脸仍跃动眼前,每一个声音还余音绕耳,不觉中,作别了店坪小学,挥手告别时暗自埋下明日的希望,只愿:求知的种子能拙壮成长,绘出明日五彩的朝阳。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