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章 > 文章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日全食观测的注意事项

  观测日全食时,请务必遵守以下注意事项,以保证观测者和设备的安全。

  一、不用肉眼或光学设备直接观测

  观看日全食,首先要注意一点:千万不要用肉眼或任何光学设备(如望远镜等)直视太阳!这不仅仅是一个建议,还是一个非常严肃的警告。如果使用肉眼直接观测,极强的太阳光线不仅将使得你根本无法观测,甚至还会烧伤你的眼睛。而使光学设备观测时,因为光学设备中的放大镜将太阳光聚焦于很小的一点,该点的能量相当可观,可能会损伤观测者的视网膜,严重的甚至会造成双目失明。视网膜不会有痛感,所以即使烧坏了也不会注意到,这一点尤其需要注意。观测时,最好使用滤掉危险光线的日食眼镜。观测3分钟左右,让眼睛休息一下,这样比较安全。

  二、注意光学设备潜在的危险

  使用光学投影法观测日食时,切勿将手或任何易燃物品置于目镜附近。聚焦的太阳光容易造成火灾或损伤。同时,望远镜必须要不时冷却,目镜在太阳下长时间工作可能造成温度过高,镜片破裂。

  三、注意身体状况,防止中暑

  夏季气温较高,长时间呆在室外阳光之下,有中暑的危险。而且,长时间保持仰望太阳的姿势,头部血液流动滞后,也有身体状况变坏的危险。观测时要准备好帽子和冷饮,不时去阴凉处休息等等,保护好自己的身体最重要。

  四、注意人身安全

  本次日食发生时期正值暑假,青少年学生应尽量参加学校组织的集体观看活动,如果单独行动,也一定要在家长的指导陪伴下观看日全食。在选取观测地点时,除应考虑到观测效果外,还应注意潜在的安全隐患。建议就近在家里阳台上、花园里或小区空旷地观看日全食,不要到人群拥挤的地方去,防止发生踩踏意外。不要为了寻找好的观测角度而攀登高处,以免失足跌落。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
     
    • 网友海门市能仁中学何家婧2013-06-29留言: 我们每个人都有一颗好奇的心,都想发现别人无法发现的奥秘,但在观察的过程中,我们应注意相关事项,以生命安全为第一准则。